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2 16:54:39| 人氣1,41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歷史中散步-三國基礎班〈我在三國時代〉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一次過節,都在聽一個故事,經歷傳統,感受文化,所以很喜歡過節,更喜歡帶著孩子一同感受節慶的氣氛。

面對三國基礎班三、四年級的孩子,和他們共讀三國故事,其實就像在過節,藉由故事營造出當時的時代背景、氛圍,讓孩子時而參與、時而抽離,用不同的角度理解每一個英雄角色所做的決定。走在人性走廊上,明白世間千百種可能,打破「定於一」,學習篩選資訊建立自己的觀點。

端午節這天,掛艾草、吃粽子、看龍舟競賽後,也很適合看看孩子們寫的〈我在三國時代〉,一起體會「古代生活」!



我在三國時代 三年級 劉璧瑄

我跑到街上問這賣什麼?那賣什麼?只能在街上逛,也沒有錢可以買食物吃,渴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喝水,有人說去河邊喝,我跑到河邊看,可是河裡很髒,我很不習慣三國的生活,現在連晚上要睡哪裡也不知道。

我看見諸葛亮帶著一把扇子,邊走邊慢慢搧呀搧,我只好找他要一些食物吃和水喝,因為我只看到諸葛亮而已。

忽然間,我聽到有人說要開戰了,我有點緊張,趕快躲了起來,等到我出來,大將軍都已經出去打仗了。雖然敵人輸了,可是打仗的地方有很多人死在那裡,看了心好痛。

我回家前還看到周瑜,我講給朋友聽,有些朋友都很興奮,有些朋友說是假的,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我都覺得是真的。

我在三國時代 三年級 蔡舜哲

很混亂的三國時代,四處都是損毀的房屋,還有很多枯萎的樹。一匹馬從西方跑過來,我嚇了一跳,幸好是諸葛亮的馬車經過,他還讓我坐上馬車。我一直都想要坐馬車,今天我就坐在馬車裡,一切都要謝謝諸葛亮。

我乘著馬車到諸葛亮的家,他邀請我一起吃飯,當我吃到三國時代的飯,我好想念平常在家吃的飯菜。我勉強吃完,馬上問諸葛亮廁所在哪裡,他說:「要上廁所,就去河邊吧!」我走往河邊,突然想起,忘記跟諸葛亮說,我是要去吐。

我在河邊吐完,我看到有很多人都在玩水,我本來也想玩一會兒的,可是當我有了一些精神,發現三國時代的水很髒,而且我剛剛還吐過,我不能喝這條河的水,也不能玩水。在回程中,我遇到曹操在跟人吵架,我不敢去找他們,也就不跟他們在一起。

我們現在的世界比較不會那麼亂,我可以好好當一個學生,可以不用像三國時代有這麼多擔心,所以我要更認真做好每件事。

三年級的孩子非常單純的投入,以「怎麼活著」做為思考,可是等到了四年級,他們開始習慣「能力愈強,責任愈大」,想得更多,也期盼自己可以做得更多了。

我在三國時代 四年級 林睿傳

我親眼看到很多人沒飯吃,要過著很苦的日子,但是在我身邊的貴族都很幸福,每天都能在睡黃金打造的床上,不用工作,所以大家希望自己是貴族。

我只是個護衛,還必需幫貴族搶平常人的錢,會和人家打架,而且打完一定會有人死亡,每次我都想,這樣世界上就少一個有用的人了。失去人才如果鄰國來攻打,我們就會沒有足夠的人來保衛國家,國家一定會滅亡,身在三國,實在太可怕了。

我決定不要再搶別人的錢,這樣在打仗時才有足夠力量可以抵抗,也有足夠金錢可以招兵買馬,讓國家不滅亡,也讓國家多一片土地。有了土地會有更多人,有人,可以幫國家建造城牆,敵人再次來襲時,我們勝利的機會才比較大。

我們現在不在三國時代,但是我們更應該要像三國裡會合作的人一樣,我們的世界才會更美好。

台長: 文學樹

張宇孺
我現在在和平的現代,我可以不要一直說「我要什麼我要什麼」,我要想著「我已經擁有很多了」,不管是不是在三國,一直想著不需要太多,這樣才是最好的表現。
2014-06-02 16:57:13
蔡侑龍
我把劍綁在腰上,緩緩的走向戰場,大家看到我都覺得很奇怪,一個小孩不可能拿劍啊!我也覺得我在三國變勇敢了,因為我必需保護自己。
現在我都讓爸爸媽媽很放心,我可以不用提醒就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2014-06-02 16:58:20
陳憶民
我看到像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景象,全部的人都在喊殺、喊打!我是一位不想管太多事的人,我不會去管那些戰爭,因為人死了很多,我不想變成其中一乒,這樣我就沒法子吃到好吃的食物了。

但是四處都在打仗,根本吃不飽,更別想要有美食了,所以我決定到軍中去,這樣就可以吃很飽飽。可是我不想到軍中啊,因為要上戰場,我只能不停在選擇,是吃得飽比較重要,或是生命比較重要?我選擇生活,因為活著才可以吃東西,我躲進森林,勉強活了下來。

雖然活著,但是好像在活受罪,因為大家都太苦了,還有更多人連性命都沒了。
2014-06-02 16:59:24
秋芳
端午節這天,隨著祭祖的香煙、金紙,有一種悠悠然思古幽情迎面撲來。
掛艾草,吃粽子,看龍舟競賽,讀一讀劉璧瑄、蔡舜哲、林睿傳的〈我在三國時代〉,跑到三國時代,,四處都是損毀的房屋,還有很多枯萎的樹,要上廁所,就去河邊;護衛還必需幫貴族搶平常人的錢,會和人家打架,而且打完一定會有人死亡;遇到曹操在跟人吵架,我不敢去找他們,也就不跟他們在一起;忽然間,聽到要開戰了,有點緊張,趕快躲了起來,等到我出來,大將軍都已經出去打仗了,雖然敵人輸了,可是打仗的地方有很多人死在那裡,看了心好痛。
諸葛亮最友善了,無論散散步或坐馬車,總是這樣熱心助人。回家前還看到周瑜,講給朋友聽,大家都很興奮。
這樣共同體會著「古代生活」,好應景啊!
2014-06-02 21:01:3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4-06-03 11:49:47
JASON
令人欽佩的好老師

JASON
2014-06-09 22:31: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