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0 13:14:27| 人氣4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品讀⟪幽夢影⟫的迴響:分享孩子們的⟨窗前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和創作坊孩子們共讀張潮的幽夢影,談到「樓上看山,城頭看雪,燈前看月﹔舟中看霞,月下看美人﹔另是一番情境。」時,發現每個孩子喜歡的景致選項各有不同,而無論哪一種風景,只要有自己的感受與詮釋,都是絕美,都是獨一無二。

      品讀了張潮眼中的美景,便讓孩子書寫非常現代生活的窗前看□□,從自己的生活出發,究竟現在站在窗前凝視的孩子多嗎?又或者大家更在意手機上或電腦桌前的視窗呢?當題目一公佈時,果不其然地,有孩子舉手發問:「可以寫手機視窗的窗前嗎?」老師當場否決這個容易寫得千篇一律的提案。批改作文時,老師又發現,多數孩子只聚焦談站在窗前所看到的畫面,僅有少數孩子走得更遠,主動為窗這「工具」賦予自己的獨特體會。很喜歡姵緣的窗前看墨墨,窗成了一種封閉自己、不再受傷的盔甲;而馨月的窗前看貼紙,那車窗成了銘印童年勇敢就醫的榮耀日記本。

     原來,窗前的凝視,竟有這麼多動人的故事可說,實在太有意思了!讓我們一起欣賞孩子們的精彩作品吧!

★★⟨窗前看小貓      五年級    謝佩臻

      拉開窗簾的一角,往外看去,幾間開著燈的房子,其中有一間卻特別吸引我,仔細一看,房間裡有個影子正跳來跳去。

      我立刻將早已染上一層灰塵的窗戶用衛生紙擦掉,直到視野變得很清晰,再次望到對面,才發現原來那團黑影是隻黑的小貓!牠正在櫃子上跑來跑去,而這時,牠的主人突然出現,手上還拿一根毛茸茸的棒子,好像是牠的玩具。我心裡想著:要是我也有一隻會陪我玩的貓就好了。

      可當我正想繼續看時,牠的主人便把窗簾關起,讓我失望地回到棉被裡。一顆心卻還是不停的回想剛才小貓玩耍的畫面,心中想要貓的欲望越來越大,即使爸媽每次都拒絕的樣子漸漸浮起,我還是好想要擁有一隻貓!最後我依舊忍不住渴望地再往外看一次。視線回到窗外後,雖然那片窗沒變,可是我有了新的發現,另一間房出現了別的貓。

      我喜歡在窗前看小貓,因為養貓是我無法實現的願望,所以我只能從窗前看著牠們活動,又讓自己覺得自己同樣有貓陪伴。我也因而發現其實不用真的擁有牠,我也可以透過窗前觀望,說服自己已有牠們的陪伴。

      

▶︎▶︎⟨窗前看墨墨   六年級    何姵緣

        一聲聲的吠叫聲,讓我不由自主地望向窗外,媽媽正和小叔養的小狗墨墨玩。看到這樣的景象,我心裡不免有些失落。墨墨的名字雖然是我取的,但每次我走近時,牠的歡迎似乎不是給我的,而是給每次都會在我身後的媽媽。

      我在牠小時候常常去看牠,甚至還帶食物給牠,但不知道為什麼過了一個暑假,牠就不理我了,而是賣力的歡迎媽媽。開學後,我總是跟在媽媽身邊一起去看墨墨,但他依然不理我,於是我就賭氣似的,也不去了,但心裡還是很羨慕媽媽,並且想念墨墨。我總是在無聊的時候拉開窗簾隔著窗戶,看墨墨在做什麼。

      媽媽除了每天看望小狗之外,還會來主動勸我一起去看牠,但我依然不想去,且只願隔著窗戶看牠。但有一次媽媽的說詞不禁令我反思——是否真的是我的不對?媽媽認為我暑假時都不去看牠才會讓牠對我的感情變淡了,我覺得好像有道理。於是我主動抽出時間走近牠,牠好似也感受到我的心意,對我開朗了起來,我也並非是個只能隔著窗戶看牠的糾結女孩了。

      有時候我會直接認定事情的結果是唯一的答案,而並非先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我用來看墨墨的那面窗,就好像我已經為了這件事安上不再讓心受傷的盔甲,封起來了,不想去思考或反思自己還能做些什麼。我期望我能做些事情,改掉我只相信自己所看到、聽到或感受到的這個壞習慣。

▶︎▶︎⟨窗前看貼紙    六年級    張馨月

      從車窗往外看,應該要是乾淨、明亮,能清楚看到外面的馬路和車輛,但我們家的車窗卻貼著大大小小的貼紙,讓人無法輕易看到外面。

      小時候每次去看醫生時,都會拿貼紙,我會寶貝地把它貼在車窗上,這樣每次去車上時,就會看到五顏六色、光彩炫目的貼紙,心情會很好。但隨著我漸漸長大,就再也沒拿過貼紙了,我慢慢忽略了它的存在,也沒有再貼貼紙。那些我小時候拿到會興奮地把它貼在窗上、上車時會靜靜觀看的童年回憶,像破舊的書本一樣被堆在沒人會去的角落。

      貼紙變舊、變醜,我常常用手撕它,卻怎麼也撕不下來,所有被撕過的貼紙都少了漂亮、美麗的一面,只剩固執又黏性很好的白色面還留在窗前,似乎想申訴什麼。我想起小時候開心的把它貼上窗,車窗上一整片的貼紙是我從小積少成多變成的景象,那是勇敢看醫生得到的獎勵印記。再加上我們也快換車了,於是我不再斯貼紙了。

      有些事物是小時候很喜歡,長大後不喜歡,但小時候的努力和堅持,是不能忘記的,那是成長的營養,就像窗前的貼紙一樣。

◎◎⟨窗前看馬路      七年級      吳珮菱

      一扇明澈透明的窗,展現出了城市早上的高大建築風景,也讓我們看到了夜晚高高的「夜燈樓」。但除了眼前壯觀的風景,也有另一個更能引人注目的景象。

      馬路直接從窗前直視,也可以俯視,看到城市的另一個特點。我就是站在窗前的人,隊員則是外面的風景,身為組長的我,希望整組成員做事都可以做得完善,如同可以建立像城市高大的建築物般,是個重點存在,能讓別組目瞪口呆的程度。可終究希望只是希望,成員們做的簡報像是廢棄大樓,令人不忍直視。有時我會忍不住罵了幾口,雖然知道這樣彼此關係會降到冰點,但俗語說沒有檢討就沒有收穫,我這也算是盡組長的責任。

      以為事情會有所改變的我,卻發現這種指責又會有反效果。我和成員中間有面窗,能看得到風景,卻無法碰觸,如同無法看懂成員們內心的想法般,我開始自我懷疑。一直想不到方法的我,決定先自己改簡報,我找到了有趣的發現,那些負責採訪任務的人,做出像分析類的內容,然而做主題分析的人,卻將內容寫成偏向採訪記事,連主題都令人產生疑惑。原來問題出現在分配工作的問題上。我也發現了成員們各有的特點,就像城市中有了馬路,得以讓不同的交通工具以不同的速度行駛,而顯出了動態的都市繁華特點。我重新分配了工作,果然這次大家都做得游刃有餘,每一個組員都變成了穿梭在城市馬路上的要角,那也是一片最繁華的風景。

      雖然一開始給的期望太高,沒能實現願望。站在窗前的人不能只會仰望或只看眼前的城市風景,不如改變視角,低下頭去看看那些藏在馬路上的繁華風景,更會有所體會。

◎◎⟨窗前看比賽    七年級    楊可婕

      每次學校比賽時,操場總是擠滿了人群,當我走到操場想看比賽時,都只能看到一大堆的人。後來學校辦比賽,我都會去窗邊看,從二樓的窗戶看下去就感覺掌握了比賽,把所有人事物都盡收眼底。

      從窗前望向下方看比賽,總是可以看到比賽選手和為他們加油的人,每次我都看得熱血沸騰!看著籃球選手努力的搶球、傳球,然後將球丟進籃框,操場旁瞬間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並繼續為那些選手加油,我也是忠實的加油者。有時看著別人從跑道的一頭盡全力跑到操場的另一頭,衝過終點線,總是讓窗前的我意猶未盡,想要在窗前看見更多比賽。

      有時我會在不同的窗邊看比賽,因為在不同的窗前總是可以看到不同的地方,讓人覺得很新奇。有的窗戶只能看到一半的操場,不過卻可以將比賽的那一半畫面看得很清楚,然而,終究只擁有一半的視野﹔有的窗前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操場,卻有一部分被樹擋住,永遠無法看到全部的比賽。這時,我總若有所失的想著——或許只有在比賽當中的人可以完全看整個比賽吧!

    每一次在窗前看比賽的的我,都非常熱血沸騰,但是即使擁有再好的視野,我卻無法真正的看清比賽,只有置身在事情當中才能真正了解它,在窗前看總是無法真正的深入其中的。

◎◎⟨窗前看雪      七年級    黃紫晴

      嘴裡呼著白氣,戴著手套及絨毛耳罩,從飯店窗外看著一大片雪白的雪地,畫面美麗動人,在陽光下如鑽石般閃耀著的雪,卻暗藏許多秘密。

      那時正是寒假,家人帶我一起去日本旅遊。到達目的地就開始下雪了,當時真是美麗極了,一片如夢幻般的雪花漸漸飄落,落到手上,若仔細看還能看到雪花的形狀,非常奇幻的場景,是我夢寐以求看想的。在偶像劇裡看到的雪真的很美,一直想親眼看看,甚至到了飯店我是飛奔到窗前,一直看著外面下著的雪。若是平常,一到飯店一定是先躺上床,開電視看有什麼節目,又或者直接玩起手機了。但這次的我卻能夠安安靜靜地在窗前看了半個小時之久,連爸媽都說我太安靜了很不習慣。那時我的我是多麼如此的喜歡雪的。

      隔天早上被一陣聲響吵醒,屋頂「碰碰」的聲音吵醒了大家。發生什麼事?看向窗外,不在是一整片被陽光照耀著的發亮雪地,而是全部白茫茫一片。外面下起了暴風雪,所幸我們待在飯店裡沒事,因為爸媽看的新聞,發現了在我們這附近的山區有輕微雪崩,而且還有在山上滑雪的人來不及離開,因此被雪蓋住、救出時送醫卻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心頭一顫,令我忍不住嘆息。我想像中那美好又美麗的雪,竟藏著恐怖的一面。

      人生就像是這次窗前看到的雪,天氣變化大,人生變化也大。時而陽光露臉耀眼無比,時而暴風雪襲擊讓人感到害怕,人生的危機也可能隨時都會來臨,但如果是去逃避它,就永遠看不到美景。唯有面對他、完成它,一定會看到像雪一樣,無比絕美的風景,以及努力面對困難的自己。

◎◎⟨窗前看小巷      七年級      楊鎮宇

      每當心情不好或是考試考差時,我回家總是會坐在床上,向窗戶仔細的看,都會看見家家戶戶的燈在照耀著。但有一次,因為好奇心,起身向下看,卻看見了從未見過的美景,在寧靜的巷子裡,總有幾位穿著西裝,急著回家的人,每次見到這畫面,都覺得有種奇怪的安心感。

      從原本心情不好時才會看窗,到現在不管心情好壞,都忍不住貼在窗上看著一位一位西裝筆挺的人回家,也許是覺得他們很偉大吧!即使身處在外,還無時無刻都想著自己的孩子,每次看到這個溫馨的畫面,都不由自主的想起自己的家人,也許家人在外頭打拼也是這麼著急回家,但回家後原以為我很優秀,但想不到的是我送上的回家禮物卻是一張張滿江紅的成績單,我開始覺得自己要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不再讓家人失望了。

      因為自己邁開了努力的每一步,課業也越來越進步,做事也總是仔細地完成,不再讓家人擔心就因這些改變,我也漸漸的不看著窗檯,慢慢的從一天一次變兩天一次,到現在,我可以不用看窗而得到本不歸屬於我的安心了,因為我已找到我真正的安心,是由家人給的,同時也有自己創造的。

      站在窗前所看到的感受,遠不過真實生活中自己發生、得到的。所以先從自己做起,我的生活與感受一定會有所改變。

◎◎⟨窗前看操場   七年級    陳亮穎

      窗戶就像電視,電視上的畫面會一直動,而窗戶也是如此,只是它的背景會一直在同樣的地方,但畫面每一次都不一樣。我在學校的位子是靠窗的一個角落,窗戶就是我的新聞主播。

      培英國中的旁邊有建華國中,很近,只差一條馬路而已,從窗戶就可以直接看到對面學校的操場。上無聊的課時,我總會不由自主往外看,看看別人的體育課都在上什麼,幸運的話,還可以觀賞一場運動比賽,這可是直接免費看得有趣比賽呢!體育老師都會帶麥克風,而且很大聲,窗前的我還有立體聲音可聽,就像是電視上實況轉播的比賽一樣,我的一節課就這樣充實的度過了。

      新的學期換了位子,我沒有再坐窗邊了,也聽不到窗外的聲音,只有老師的聲音就像催眠曲一遍一遍地傳了過來。但我的上學生活早已經離不開操場了,有時下課我會跑去窗邊看外面,但對面的體育課也結束了,只好回座位,去做別的事情,但還是一直忘不了以前操場上的一舉一動,我竟被教室的窗養出了滿腦子的想念。

      從以前我就會一直去注意一些生活上的小事,我會去思考也會覺得很有趣,這就像是在窗前看操場,有些人會覺得哪有什麼好看,但換個角度就會變成一場有趣的比賽。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是這樣,其實我們可以把角度放慢,去觀察,雖然有時會用掉一點時間,但之後就會感到很好玩,生活也會變得更豐富,更精彩。    

❖❖⟨窗前看枯樹      八年級     許煥擎

      炎熱的太陽、林立的高樓、充滿歡笑聲的教室。在教室前的窗臺,住著的是一株宛如已經行將就木的樹,樹葉泛黃,樹枝彎曲,無精打采的樣子,也不知是年邁還是得病?

      帶著這個問題,我緩緩步行在走廊上,看著其他班級前的植物,各個彷彿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精力旺盛。難道是因為孤獨?我觀察其他班植物後猜想,畢竟其他班窗前的植物都一群一群的,就像我們班的同學們,以幾位軸心人物為主的小群體,而我就像我們班窗前的樹木那般,是如此的孤單、如此的寂寞。

      在這個班級,或許是我初來乍到,尚未經過長時間的經營,或許是我曾與班上大家公認「天真無邪」又可愛的人不合。我也曾想過是不是我多疑了,但經過長時間試探,我發現那位「天真無邪」的他是城府極深之人,但大家卻不願信任我的猜想,也或許是我最熟的朋友打從心底看不上他們,在物與類聚,人與群分的理由下無形的為我樹立了許多敵人。總而言之,我的人緣沒有以前那麼的好,而周圍的朋友大多是班級邊緣人物。

      因為這個使人苦惱的問題,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日益憂慮,進而有了後來與窗臺上的樹成為朋友的事。但我認為樹不但是我的朋友,還是我的師父,我從「他」身上學到了許多,因為每當我從窗前看著他,便不再如此悲觀,因為他雖然孤獨,卻還是努力活著,努力地伸出樹枝尋找他的好朋友。

      大自然很偉大,處處皆學問。從教室窗前那棵快枯萎的樹中我看見了方向,或許除了消極感慨之外,我還可以積極地做些什麼。這陣子也學會了助「人」,搬了些小草與他作伴,而他也逐漸開始冒出新芽。

❖❖窗前看松鼠      八年級     黃家嬅

      一隻咖啡色的生物以四腳著地的模樣,從樹上跳到了洗手台上,停了下來,站起身歪著頭看著我們午休,過了一下又跳回了樹上。我想這安靜的午休最美好的不是睡覺,而是看著一隻隻松鼠活蹦亂跳的樣子。

      不知道是是因為三民國中的樹很多還是有隻很會生的鼠媽,學校裡總是隨處可見有松鼠在玩鬧。很幸運的是我們教室旁就是有幾棵大樹,我也剛好坐在窗邊。還記得每次午休我總把頭轉向窗戶那邊,期待著他們的到來,他們想迷你版的猴子飛越一棵棵大樹,彷彿學校是座遊戲場。絲毫不在乎是否打攪還在休息的我們,就盡情地玩耍。他們除了像猴子般玩,居然學到更多的是偷東西,他們最喜歡的是用來洗手的肥皂,總是抓破裝肥皂的袋子,想個孩子一樣很興奮的抱著,令老師們十分頭痛。

      其實我覺得我們就像松鼠一樣,總是不想午休,總是把學校玩成遊樂園,肆無忌憚地做出各種調皮的事,也讓老師們煩得不行,讓他們多了更多比「松鼠之亂」還無解的煩惱。雖然學校的功課考試讓我們喘不過氣,但看著他們無憂無慮,有時還是很希望能像牠們一樣,但又總被殘酷的現實一次次打破幻想的泡泡。其實我想我們應該學習不要和松鼠一樣總是想著玩,有時也要分配好時間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才不會總是自己的事情做不好。

      松鼠像學生們一樣,總是做著調皮的事,又總是玩過頭。不是每件事都是好的,一旦過頭了,便有需要承擔的後果。我們要學會看見好與壞,才能從窗中看見不一樣的風景,與更懂得顧全大局的自己。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