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09 00:00:00| 人氣6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河實驗室32:明天是藍色也是紅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考題說:藍色是憂鬱


        
一般的一週、一般的一天,我正在書房裡為國三學生的考卷題目備課。看考題這個工作對我而言,有時候是麻木的,因為對題型和方向已經大致瞭若指掌;但有時則是有趣的,因為看見閱讀測驗或素養題型的別出心裁。這是國文老師的日常工作之一:與大量的考題和課程講義為伍,彷彿生活中再也沒有其他朋友。

 

       然而突然之間,我的眼神正視著其中一題不起眼,且兩、三行就帶過去的題幹,該題的考點在於「顏色和意義」之間的象徵關聯,題目出的提問是要學生知曉「藍色」代表「憂鬱」;身為一個要補充更多內容給學生的老師,我馬上想到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讓學生了解其他顏色和其意義之間的連結,比如:黃色代表光明或希望、紫色代表神秘或智慧、紅色代表濃烈的感情、黑色代表比較可怕或陰暗的事情、綠色代表自然……

 

       講解完考卷的當下和當天,我都不覺得這題題幹和我所補充的內容,會產生什麼問題,也沒有任何學生私底下再來詢問過。以考科來看,這當然沒有什麼需要質疑的。

       但過了幾天,我在省視上課情況之時,意會到我隱隱約約有所起伏的內心活動,「藍色就代表憂鬱嗎?」這個對自己的提問,讓我霎那間精神振奮:我想到二月的【星河實驗室】要寫什麼了。就題目來看,這好像是一道填空題,意思是要答題者選出一個最符合題幹敘述的選項作為正確答案,我覺得我的學生多數也不會答錯這一題,但在答題的過程中,他們的內心很有可能只會產生「喔,這題選(B),因為藍色視憂鬱的意思。」然後就往下一題繼續作答。可是很多人沒感受到的是,生活哪裡來的正確顏色啊?我的學生只需要知道藍色是憂鬱、紫色是神祕嗎?他們的人生裡,色彩只能是單一的、固化的意思嗎?

 

二、子瑜說:紅色就是紅色

       以前曾經和諮商師討論過我對紅色的想法,在此我以紅色舉例。華人社會在農曆春節這個月份,常常使用紅色來代表喜慶,大街小巷全佈滿著紅通通的各種裝飾,一看就讓世人知道即將過年、喜慶節日來臨的感覺,舉凡紅包、春聯、新衣、燈品、結綵、擺設等等,無一不是正紅色;有時結婚也會運用紅色來創造出幸福繚繞的感覺,紅色的婚紗、布簾能營造出大氣、端莊的中式氛圍,也可以放置鮮豔的玫瑰花來聊表至死不渝、浪漫至極的愛意。

    但好奇怪喔,我一直沒有太喜歡紅色,因為紅色對我而言,是恐怖、危險的意思。直觀立馬想到的是,開車、騎車看到紅燈煞車時,車身也會亮起紅色的車尾燈,這些亮得很徹底的紅色,都會有點刺痛視覺的感受,意味著有需要注意的內容,所以我自小沒那麼喜歡紅色,是來自於「紅色=危險、注意」的這個連結,已經存放在我腦海裡。

 

    而接觸了越來越多影視作品之後,我發現許多恐怖片、醫療劇,很喜歡用血淋淋的紅色,製作出可怕、恐怖的窒息感,甚至有的名稱會直接將「紅」字放入、有的宣傳海報會直接將「紅」色添入,揭示作品裡存在的話題。紅色的感官刺激非常足夠,這也讓我走在路上,時不時會被紅色的物品嚇到,又有每到夏天就常出現的鬼片題材,使我對紅色又多了幾分厭惡的感覺。

 

    但又更長大時,我成為了一些人的老師,也開始回顧自己身為學生時的點滴。我小學的冬季運動服上半身和下半身都是紅色、國中時的班服是紅色、高二時的班服是紅色、大學時的系服是紅色,甚至我曾經工作的學校規定,學生的制服也是紅色,那我也要不喜歡這些紅色嗎?

 

「那些感受是我的,不是紅色的。」

 

    紅色在我們的社會裡不是只有一種意義,那在我們心裡,當然也能夠賦予顏色專屬的意義。慢慢的隨著日月的增長,在不知不覺之間,我好像開始沒有那麼不喜歡紅色了,儘管現在除了過節和改考卷之外,我依然很少主動觸碰紅色的領域:不喜歡恐怖片、不喜歡視覺刺激,但當我為自己建立舒適的生活圈,也就是打掉「紅色」和「警示」之間的強相關,我的心拓展出更寬敞的空間,來存放顏色與不同意義之間的關係。

    紅色對現在的我而言,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就是一個單純的顏色,我有時候會覺得還不錯,有時候會覺得很煩躁或很可怕的顏色。

 

三、你說:自己的明天會是什麼顏色?

       雖然為了考試我們必須選出一個正確答案,然之於我們的人生,我想要我的學生和我自己都去大膽創造或推翻答案,又或者說,不用非得是答案不可,發想、尋覓的過程,本身就是五彩斑斕的,沒有人規定顏色只能有一種意思,就像我們的生命從來不只一種解法。

 

       身為教育工作者,學科內容固然重要,那是訓練腦袋活化的工具,也是多數人升學的途徑,所以上課我常常講哪題一定要考、哪些內容會怎麼考、哪些觀念要用螢光筆畫起來、哪個主題超級重要;除此之外,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多在乎一點點的是,超越於正確的選項,你有什麼想法?你也這麼認為嗎?你有什麼感受?你如何述說或表達出來?那將是你生活的妝點與魅力,你的人生不能只為了考試而活躍。

 

     「在自己的飛行航道裡,能找到一群共振遨遊的翅膀。龍飛九天,說書、耍廢、緊繃、放鬆,體會一切~」—秋芳老師。

 

       如同大海的顏色、如同山林的顏色、如同房間如何布置、如同今天如何穿搭,一切是取決於生活於當下的主體,我們理所當然的細細品味和斟酌,自己的明天可以是藍色也可以是紅色。

台長: 文學樹
人氣(6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星河實驗室 |
此分類下一篇:星河實驗室33:瑜式軼事紀錄(1)
此分類上一篇:星河實驗室31:那是最靠近生命的地方

禹安老師
【龍年即將到來,祝福所有的學生都能活出不被考試侷限的非量產型人生】
除夕團圓這一天,品讀子瑜這個月的星河實驗室專欄文章,特別有感觸。
無論我們是什麼樣的身份,我們都將坐在團員桌上交流著各式各樣的話題,「比較」之心也總會不由自主地如星星之火般竄起,甚至還可能嗅聞得到陣陣的煙硝味,無論最終是否將想說的話脫口而出,都已在各自心底種下了一些不該滋長的什麼。
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正準備應考的國三生,以及所有未來的考生們,或許是最不自由的人,他們想說的事情或許很多,但大人們總聚焦在最狹隘、無趣的考試名次分數話題。不想成為「句點王」的大人,一起讀讀子瑜的專欄文章吧,子瑜說:
「 雖然為了考試我們必須選出一個正確答案,然之於我們的人生,我想要我的學生和我自己都去大膽創造或推翻答案,又或者說,不用非得是答案不可,發想、尋覓的過程,本身就是五彩斑斕的,沒有人規定顏色只能有一種意思,就像我們的生命從來不只一種解法。
身為教育工作者,學科內容固然重要,那是訓練腦袋活化的工具,也是多數人升學的途徑,所以上課我常常講哪題一定要考、哪些內容會怎麼考、哪些觀念要用螢光筆畫起來、哪個主題超級重要;除此之外,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多在乎一點點的是,超越於正確的選項,你有什麼想法?你也這麼認為嗎?你有什麼感受?你如何述說或表達出來?那將是你生活的妝點與魅力,你的人生不能只為了考試而活躍。」
是的,這也是我對創作坊孩子們的深切期許。祝福每一位考生與學生,龍年仍能自由熱烈揮灑青春,活出考試之外的非量產型人生。
2024-02-09 12:05: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