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2 18:55:02| 人氣1,6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孩子們在作文課中培養的能力:作文課的期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節剛剛過完,第一屆國中會考即將登場的當周,恰巧也是創作坊發下聯絡簿的時刻,每個學期的聯絡簿回簽是創作坊重視的大事,它像是一面檢視孩子們是否確實做到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的鏡子,老師們在帶領孩子們駕馭文字世界的同時,也竭盡所能訓練、培養孩子們做好每一件大事、小事的能力,因為,寫作力與品格力並重,一直是創作坊作文教學的核心價值。

    得知第一屆的會考作文題目〈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時,創作坊的臉書紛絲網頁寫著:「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最重要的,不是制式的作文訓練,而是萬事萬般關心、參與、投入的能力。」所有的老師們也都有「面對未來該具備的能力,在小小的創作坊,好像已經談了漫長的一輩子……」的感受。我們知道孩子們面對這題目必定無比熟悉,也一定可以寫得很好,然而我們更期待的是孩子們能成為一個「說得到就做得到」的人。

    於是,發下聯絡簿的當周,我們讓創作坊的孩子寫〈作文課的期望〉,我們期待每一個孩子都有能力檢視自己、訂下目標,並且展開具體行動。

    我們發現,天真的四、五年級小孩子懂得欣賞自己,為一點點的進步、突破而快樂著;有升學壓力的六年級及國中孩子則渴望能認識自己,展現自我特色。我們欣喜的是,這些孩子們都用正向的態度面對創作坊給予的各項訓練和考驗,做到關心、參與、投入的境地,也在學期韻律的流轉下,見證自己的不一樣……

 

一、寫作力

作文課的期望  四年級  黃靖程

   「爸爸!我今天八十四分貼貼紙ㄟ!」這是上上個禮拜用心的成果果實:我的作品受到老師的誇獎!我覺得非常快樂,因為這是自己努力的成果,而不是別人幫我的。

    在作文班上課時,我也覺得很快樂,因為我感受到作文很有趣,從背景、細節、變化和結論都各有自己的特色。但我認為我的變化」需要再加強那種意外的感覺,這樣我的作文「應該」就十全十美了。

    從我上作文課開始,我就對自己有一種期望:學校作文寫好一點,不然在這裡寫再好也沒有用,學校老師也不會知道我真正的實力。所以我在創作坊、在學校作文都要寫得好,不然來這邊就跟沒來一樣。

    別人都認為,只要有「新年新希望」就好,我卻堅持「新()期新期望」!每一個星期六上作文課都要有一個期望喔!

 

作文課的期望   四年級  謝柏尉

    叮鈴叮鈴!門鈴響起了,我帶著快樂的心情來到作文課,當我踏進教室時我就對自己下了一個期望就是:當作文寫不出來時,絕對還是要靠自己。

    記得有一次作文題目是非常難發揮,原本我就想問老師怎麼寫,可是後來我想到之前曾經對自己嚇過的承諾,於是最後還是決定自己想,就因為靠著自己想要怎麼寫,讓我的作文題材都跟別人不同,內容也越來越進步,這樣的自我改變讓我非常高興。

    原本我以為自己已經達到對自己的期望,沒想到我竟然因為覺得自己達到目鰾就鬆懈了。我發現我不是以前那樣認真的我,所以我決定既然訂了自己的期望就要堅持到底,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人。

    我也逐漸明白當我在甚麼地方如果有了期望都不能中斷,在作文課更是如此,因為我有了上「作文課的期望」,為了讓作文進步,所以我就不會放棄自己,要一直不斷的自我突破。

 

作文課的期望  四年級 宋智潔

    以前在學校,老師教我們寫作文,我通常都有聽沒有懂,不然就是抄老師的寫,我感覺很不自在,因為那樣根本沒有自己的想法。

    自從來到作文班後,我覺得我有所進步,也就不再害怕寫作文,然而也不只有這方面的改變,在寫作文時老師常會要我們把自己生活上的經驗放進去,自然而然,我找材料的自信心也開始變多,更重要的是,我的想像力也更加豐富。說話時,也不再像之前那樣,都是白話文,寫出來的文字,更是令人讚嘆不已。

    可是,如果我是一個只會被別人讚美作文寫得好的小孩的話,我也會有一點傷心,因為我就不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兒?就像姑姑有一次問我:「你喜歡當班長嗎?」一開始我很吃驚,不知該怎麼回答,但最後我說:「還好。」因為我發現一直管別人的同時,卻沒管好自己,就像寫作文,別人一直讚美,但自己的缺點卻有所不知。

    上作文課時,我一定要更認真聽課,把文章不好的地方修改掉,學會去蕪存菁,這樣我的作文也會進步,而且對自己也會更有期望。

 

作文課的期望  六年級  陳昀襄

    我愣愣地望著空白的作文格子,搜索自己的腦海深處,想找出我生命中重要的事且能符合題目的事。但是我發現,我的腦中竟是一片空白,和作文簿一樣。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面對作文題目,我常常想不到材料,而想到的又很容易和老師講過的重複,好像老師的話早已牢牢印在我腦裡似的。我原本都覺得沒關係,因為,我的文章還是能及時寫完。

    但是這不就代表我對自己的生活沒有感覺嗎?我仍然選擇茫然的度過一天又一天。我好像都沒有去察覺、體會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我期望我能在作文課中,寫出符合自己的生活內容,不要是硬拗出來、口是心非的文章。

    而這對作文課的期望,只有我自己可以達成,別人想幫都不能幫。因此,我要更仔細去瞭解自己的生活,不要連別人都比我還清楚我自己。我要每天跟別人分享我的一天,並且更徹底的審視一切,再將它應用在作文中,使我的作文更真實貼近我的生活,更具有我自己的特色。

 

作文課的期望  六年級 詹庭瑜

    推開門,老師溫暖的笑容迎面而來,風鈴們也唱起歌歡迎著。作文課,有如一架鋼琴,我們用文字去譜曲,談出屬於自己的作文樂曲獻給自己和身旁的每一個人。

    樂曲,經過作家花費大量心力、腦力、時間交織而成,說出作家的故事。而作文樂曲不用大量的時間交織,就像即興演奏一樣。當靈感排山倒海湧來,作家便拿起筆,在紙上彈奏作文樂曲。我希望能譜出一首代表著自己的作文。

    我的期望,不難,卻不容易。現在的我完全不瞭解真正的自己,我當然比他人更瞭解自己,但不是全部。因為人人都有潛能,他們分散的隱藏在我的身體之中,它們就像有形的隱形魔法一般,除非它自願,否則我們不可能發現它們或它們的腳印。唯有透過每一次的作文樂曲編製,用筆去探索自己,才能逐漸瞭解自己,也才能精準地捕捉它們的身影。

    我的作文課期望將在我瞭解自己時圓滿達成。也許,這一個不簡單的期望在我成長、長大後會自動實現,我會因為樂在書寫而自動拿著筆在紙張上譜出、並且彈奏出一首適合我的既美麗又簡單的樂曲。

 

作文課的期望  七年級  蔡宇涵

    雖然一開始,我來創作方式為了加強自己的作文能力,可是到了後來,我漸漸地發現,我面對這件事的心態和態度慢慢變得不一樣了,我開始變得大方不再害羞。

    我會來到創作坊,是因為在學校作文成績不太好,所以被媽媽送來創作坊,她想要盡可能地幫我增加一點作文能力,結果沒想到,我從一開始只抱著需要應付媽媽的心態來到了這裡,到現在我發現心中那種應付的心態消失了,被另一種我想要認真努力,而不是來這裡打發時間的態度所取代。

    我領悟到這一點後,我才知道是創作坊啟發了我,讓我從害怕寫作文到現在,不在害怕,甚至還有點點喜歡。到了現在,創作坊還是給人一種很溫馨的感覺,讓人感到舒適,可是我也提醒自己如果太舒適會讓人開始變得隨便,我絕不可以變成這樣的人。

    現在的我,已經開始慢慢地從平日開始練習寫作,並且希望自己在將來,可以寫得更深得人心,更有意義,也希望可以在這裡得到更多的作文技巧和能夠書寫的感動、驕傲,這就是我對作文課的期望。

 

作文課的期望  八年級  劉子淇

    一開始聽媽媽說,幫我報名了作文課,我並不抱太大的期待,因為之前曾參加許多作文班,儘管發現自己的缺點,卻不知如何克服,就像沙漠中的旅人,知道目的地,卻一直找不到方向,迷失在茫茫黃沙裡。但是黃秋芳創作坊改變了我對作文的絕望,也使我有了更遠大的目標。

    從很久以前我就發現,我的每篇文章都缺少作文最重要的構造—內容。我不知道我寫的,究竟能帶給別人什麼,如果不能讓讀者有所獲得,那麼一切都不過是無病呻吟。明明深知這個道理,可我依然毫無進展,因為我始終找不到一個,能真正感動人的題材。

    這個狀況一直持續到進入創作坊後,參考許多資深同學的文章後,我才了解到一篇篇使人頓悟的作文,不一定要有轟轟烈烈的題材,而是要「真」。選擇材料不一定需要名人事蹟,重要的是能從自己的真實生活中,尋找令我有所頓悟的事,並用文字分享自己的真實的感觸以及思索我學到了什麼。

    其實,直到現在,我都還不確定自己的文章是否真的達成期望。不過,我清楚地知道,日後在作文課中,我要往哪裡邁進。除了在文章中,放入更多我的感受,還要放遠視野,讓作品不只有我,還有全世界,並且讓更多人能看到我的作文,讓更多人看見繽紛且充滿希望的世界。

 

 

二、除了寫作之外的其他能力

作文課的期望  四年級  周姿妤

    一台一台的車呼嘯而過,我們家的車也在慢慢地奔跑,目的地就是創作坊,一個非常快樂的小天地,因為這裡的老師、同學都很有禮貌,而且總是面帶微笑,所以有一種給人很溫暖的感覺,讓我很喜歡這個地方。

    我跟別人不一樣,大部分的人在一個星期中最喜歡周休二日,因為不用上學而且可以玩樂,但我卻最喜歡星期三,因為可以上作文課。作文課不僅讓我交到數不清的朋友,它給我一個變成寫作達人的機會,也讓我的作文從0/10080/100,現在看到作文簿的我,不在害怕寫作文,反而愛上了作文,對它愛不釋手。

    但是作文課不只是讓我學到寫作文的技巧,作文結構圖等,它還讓我知道,如果我是一個小和尚,創作坊就成了寺廟,他們教我做人處事的道理,方丈大師(三位老師)們還希望我學完了以後,能成為一個偉人並把道理傳授出去。

    作文課教我很多知識、常識和做人處事的道理,而我對作文課的期望是希望我能用我吸收許多知識的海綿大腦,和能創造奇蹟的神奇手指,寫出一篇篇精彩的作文,感動、影響更多人。

 

作文課的期望  四年級 李文宸

    每當快要到每一週的星期六時,我就覺得有點開心又有一點點不開心,因為星期六有一堂作文課,我又有一點點不喜歡上作文課,因為每次都要寫一篇作文。

    因此,我的作文課期望是所有的作文課都變成演戲課,原本的演戲課都變成換成作文課。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只是一直在演戲的話,作文是不會進步的,雖然演戲課可以培養團隊精神,但是如果太多也是不好的,剛剛好就可以了。我的這個作文課的期望,是絕對不可能實現的,因為老師不希望我們的團隊精神進步,寫作文卻沒有進步。

    從每一次的上課中我知道,我有更重要的作文課期望,我要讓我的團隊精神和寫作能力都變得更厲害。

 

作文課的期望  五年級 李沛恩

    當一張貼紙貼在我的作文簿上時,我感覺我好像進步了,自己和以前不一樣了,因為作文就是成長的證明。

    當我專心在看作文本時,就覺得這和以前寫的作文完全不一樣。還記得一開始來上作文課時,根本不知道要寫什麼,雖然寫了一面,但還是覺得有很多事沒有寫出來,再看看現在的文章,字數增加,內容也有表達出來,進步很多。

尤其是〈守護□□〉的那一篇,其實我還有很多很多的內情,我都沒有寫,我想如果我把從二年級到現在每一年都要幫助一個不幸兒的事寫得更完整的話,那完成率一定會更高,分數也有可能比較高,也更能展現出我想要變得有團體感的渴望。

    從作文課一路走來,遇到了不同的老師上課、不同的同學陪伴,而我現在對作文課的期望是希望我升級以後還能勇敢的和新組員一起討論,不要那麼緊張,成為一個更有團體感的孩子。

 

作文課的期望  五年級 吳梓菱

    明亮的教室卻像個無人的寧靜夜晚,每當分組討論的時候就是這個情形,而且在這種情形發生之前,明明不是這個樣子,而是像下課教室般的一些聊天聲,所以討論前和討論後是很不一相同的。

    每當發生這種情形時,我總是一直想開啟我頭腦裡的電腦,可是偏偏在這個時候電腦總是開不起來,讓我有種快到達山頂,卻沒有能力再繼續往上爬的那種失望的感覺。

    當我快要放棄的時候,我總是不會就這樣放棄,因為我覺得機會只有一次,如果錯過了,就再也沒有機會了,而我們人生中原本可以累積的獨特經驗就一點一滴的消失了。

    每一堂作文課就像是人生中累積的經驗,所以每一次的分組討論都不能放棄,因為每一次的討論都能使我們擁有更多的經驗,去克服以後更困難的難關,我期望自己成為一個勇於面對困難,並從中成長的孩子。

作文課的期望  五年級  沈育德

    我最喜歡上演戲課,因為演戲課每次要自己想劇本又自己演,我覺得還滿好玩的。可是,有時劇本不是自己想的,我只是在劇中加入自己的想法或把別人的想法改一下而已。

    像今天分組討論問題時,特別的想法也不是我先想到的,我不過變動一下組員的看法。沒能想出原創想法的我,也因此在每次寫作文時,開頭和結尾都必須想了老半天。

    為此,我曾試過多看書的方法,但似乎行不通,因為想不到還是想不到。後來我認為要在課堂團體討論中,好好的討論才有可能激撞出想法,一群人的力量一定比一個人的力量大。我相信,這一定是最好的,且最後會成功的方法。

    我認為,只要自己好好思考,並與人交流意見,一定可以寫出好作文,這也是我在作文課的期望。

作文課的期望  五年級 沈亭含

    創作坊就像自己的生命歷史書,有分初期和後期,地獄和天堂,是截然不同的處境。不過所有老師的笑容,讓大家原本擔憂如何寫作文的心,徹底改變了,不再害怕這間教室所帶來的緊張感。

    所有的科目都需要我們付出無限的努力,唯有作文,只要運用想像力,一篇作文就已經完成一半了,多麼的簡單!只不過,我們不願意去想出好的材料,於是我不斷要求自己,要用有創意的材料完成作文,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無比的困難。我才堅持沒多久,就又開始往無聊的世界走去,我可以毫不費力地用所有人都想得到的題材,寫一篇一點都不真實的作文,但,我不想這樣沒個性的活著,我開始要再更進一步去做到我對作文課的期望,而不再用無聊填滿我的作文簿。

    或許,創意的題材也是不想活得呆板的期望,只要我對生活的想法是好的,原本的無趣也能逐漸消失,過有意思的生活,漸漸的也就成為我上作文課和寫好一篇好作文的動力。若這個動力消失了,我就該思考是不是我的想法已被吞沒?那麼我就要利用更強大的想法,才能抵擋那隻吞沒我的想法的無趣生活大怪物,不過我不討厭怪物,是牠逼使我擁有更豐富的想像力。

    一切的想像和對作文課的期望創意取材,都操之在我,我可以改變原本無聊的材料,我可以從大自然來尋找靈感,因為大自然有無限的訊息,各種植物、動作都可以成為我的材料之一,也能使我的生活變豐富。

 

作文課的期望  六年級  周品萱

    討論聲不斷地傳出,而我卻像木頭人一樣安靜的坐在旁邊,靜靜的聆聽,這是我第一次踏進創作坊的感受。看著別人這麼熱絡的討論,我卻只能聆聽,無法表達意見,因為我太害怕了。

    害怕自己提供的意見太沒深度,害怕自己讓別人看笑話,種種的恐懼圍繞在我身旁,像一道牆,當我開口時,那道牆又擋在我面前,使我無法傳達我的感受給組員們。若是想要開口,就必須要拋下所有害怕,敲碎這道牆闖出去。想要開口說話,首先必須要強迫自己說至少一句話,若是沒辦法,說不定可以先告訴自己熟悉的人,再將自己的想法告訴組員,但若是不敢告訴別人,還可以先透過紙筆表達,慢慢地和他們互動,最後就有勇氣,不再害怕的用口頭方式說明自己的想法。

    將來進入社會,要和更多不認識的人溝通討論,若是繼續害怕,便無法和別人相處。我對作文課的期許不難,只是想讓自己即使面對那些不認識的人,也能開口說出自己的想法,為未來打下基礎,累積更多面對它的能力。

 

作文課的期望  六年級 曾楷勻

    當我看見作文教室的燈光和平常不同,比平常暗時,就會有無盡的暗自興奮,反覆問著自己,放映電影的投影機會部會再次啟動、復活呢?

    說到期望,就一定會想到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他們會讓我來創作坊,就是對我有「寫好作文的期望」,但小孩比較單純,想法也比較簡單,因此我會拜託父母,既然我都要去桃園念國中,那麼我也要去中壢教室上作文課,因為我想要和全班一起看電影,不但可以達到父母的要求寫好作文外,還可以看電影,天下可能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的作文教室了!而且看電影也是和同學一起奮鬥之後的獎品,還可以讓我們領悟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和努力就有收穫的道理,而且要有團體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精神,要好就要一起好,大家用腦袋血汗所換來的電影,比花錢看的電影來得有意義多了!

    但也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因為如果整學期課程都沒有看到電影,也不足為奇。因此,我也會時時刻刻提醒,把期望化為積極寫作的力量,讓自己在下一期作文課達到自己的期望,可以看到那最有意義的電影!

   對自己有期望並實現,吃著自己和同學們努力得來的果子,看電影也變得更加不平凡,因此看電影就是我對作文課的期望。

 

作文課的期望  六年級 劉祐嘉

    我拿著黃色的書包,裡面有一本黃黃的書,當我打開那一本書,也看見我對自己作文課的期望。

    當自己拿著筆寫下心裡想的一點一滴,對我來說是我在踏往人生之路的一段路,雖然我一開始輸在起跑點上,但是最後的結果還不知道會如何,而且我從來都沒有停下腳步,我一定可以做得到。

    我要像鯊魚一樣儲蓄自己的體力,當自己變好後,面對別人跑不動時也能能多付出一份力量,讓他們能不自我放棄,讓他們也可以和我一樣品嚐勝利的滋味。

    我希望自己能儲存最大的力量,讓別人能認真地走到最後。同時,我也要在作文課好好努力,能從落後的起跑點上,跑得比別人快、飛得比別人高。

 

台長: 文學樹

秋芳老師
親愛的孩子們..
我知道我們將一起,在作文課的天空裡
飛得更高更遠更寬闊,
也能一直一直快樂著~
2014-05-22 20:13: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