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17 11:34:01| 人氣9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文基礎班:我是作文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業後的第一個星期,天氣濕濕冷冷,此時特別想念孩子,想念他們的笑容、他們的聲音,更想念基礎班孩子們那顆什麼都有可能的腦袋。

孩子的表現來自我們給他們什麼樣的環境。

喜歡小小孩兒活在什麼都可以是「真的」的環境,雖然很常遇到家長問:「我的小孩一直在幻想怎麼辦?」或是遇到家長好意提醒:「文字是很可愛,但是,是不是太天馬行空,不切實際了一些?請告訴他要有邏輯。」還是相信,所有幻想都可以是夢想的種子。想想,iphone出生前,沒有鍵盤的手機是不是幻想呢?如今iphone已經十歲了呢!
期未讓孩子變身成「設計師」組「設計團隊」,設計心目中的創作坊,上台發表;再讓他們變身成作文老師,想著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我是作文老師〉三年級童宥銓

我第一次要教小朋友寫作文,我想要教出幾個好學生,因此,我在家裡看了很多書,也為自己做好心理準備。

課一開始,我就教大家,第一段是背景,第二段是細節……,然後再出個題目。我鬆了一口氣,因為只剩下要幫小朋友看作文了。

一下課,我很急要來幫小朋友改作文,我一直改,一直改,越改越刺激,終於在三個八十四減一的人數結束了。

第一次改作文就有人八十四減一分了,我很開心,希望下次就可以有八十四分了。

哈哈,多可愛呀!無論是背景、細節、變化、結論,還是84、84-1就是創作坊孩子的「日常生活」呀!

同樣是三年級的品宸,文字中可能發現,他已經當了好一陣子的老師了,所以他要解決學生「學習態度」的問題。他說:「有一個學生雖然很會寫作文,但是他太容易影響到別人學習,為了讓他乖一點,我不停想辦法,最後想到一個作文題目讓他寫,沒想到他寫完後真的變乖了!」怎麼樣,很想知道是什麼作文題目藏有這麼厲害的魔法呢!其實他在表現的是:「用孩子喜歡的事,去影響他們」。瞧!這不就是時下正夯的「翻轉教育」!

二年級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就不一樣了,裡頭更容易看見我們平常給他們什麼影響。

子頤寫:「我喜歡當作文老師,看學生笑,教他們認識很多國字,寫下美麗的作文。可是他們上課一直趴在桌上,叫都叫不起來,我真想跟他們的父母好好談一談,看看他們平常怎麼教小孩。」是不是像極了大人口氣呢?

上課要怎麼專心看來是小孩子每天都要面臨的問題呢!

〈我是作文老師〉二年級劉采妮

我是個老師,我教作文,可是同學會吵吵熱熱,我一點都不喜歡學生。

他們很乖我會很開心,會繼續教下去。我想像著他們每一班應該都很乖,結果不是。我去教別班,也在吵吵鬧鬧,我看到他們吵鬧,我就說:「你們要不要聽故事?」我開始講故事,他們就沒有吵鬧了。

我回到原來的班級,他們還是在吵,我也說一個故事,是〈地球消失了〉。沒想到我們班都快睡著了,我很煩惱,也不再講了,我改叫他們起床,他們還不起床,我好擔心喔!

當老師好累,我不想當老師。我很煩惱,學生也煩惱,我覺得我沒辦法當老師了,還是寫自己的作文就好。

每天都期待可以上作文的采妮,大概很難想像怎麼有人不想上課吧!


 

上作文、寫作文要動腦,只能說是過癮的事,不是輕鬆的事,但是當了老師要解決更多問題,想想,寫作文反而簡單了。

〈我是作文老師〉三年級楊又潔

教人作文太累了,學生怎麼教都不會,想在家睡大頭覺比較快,可是我偏偏要去上課,因為我是作文老師。

拖著沉重的腳步到了教室,打開書本,台下的學生都歪著頭表示聽不懂,我只好帶他們去外面找靈感。他們一聽到要出去,馬上就跳起來,一個個都從夢中醒來了。

一下樹屋,大家馬上衝來跳去像是一隻小兔子,我傷腦筋的搖搖頭,心想希望他們回去時已經有寫作文的靈感了。好說歹說,他們終於一回去就把作文飆好了,而且寫的作文讀起來就像自來水一樣順口。

有時候作文不好不一定是學生的問題,看來我也要好好繼續學作文寫作文了。

 

〈我是作文老師〉三年級陳姝嫻

我在學校,全班只有我會寫作文,其他同學一聽到這件事後,我開始忙到不可開交,連下課時間都沒有,當作文小老師真的太累了。

同學一直請我當他的作文老師,所以我就答應,讓我的老師很開心。我帶同學去操場教他寫作文,因為學校操場很大,也有很多遊樂設施,剛好可以讓我的同學看到其他人的動作和表情,可以更輕鬆的寫出好作文,讓他也會教同學們寫作文。

正當他想出好點子時,突然一顆籃球飛過來砸到他頭上,因為我選的地點是在最不適合的籃球場,結果帶他到健康中心時,他的好點子都沒了,讓我覺得非常可惜。

現在我知道,就算要輕鬆學作文也要選好位子,不然還會讓學生陷入恐怖的情況呢!

無論是什麼身份,永遠想著如何照顧更多人,正是創作坊孩子的特色呢!

 

〈我是作文老師〉三年級呂亦宸

我的作文班在海上,因為我開了一間水上遊輪創作坊,每天我划小船看風景,就可以想到作文題目。只是作文班在海上,所以每次題目都和海有關係。

每次學生來作文班都是高高興興的和我打招呼,我覺得當作文老師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因為可以聽見學生的笑聲和看到學生寫的作文。有時候學生不會寫作文會要我提示他,我都叫他們要自己想。

有一些學生會發現每次的作文題目都是海,問我可不可以換成別的題目。我回到家想了想,再回到作文班上課,這回出的題目和以前不一樣了,學生覺得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當作文老師並不容易,因為要懂得給學生剛剛好的幫助。

改這亦宸這篇作品時邊改邊笑,彷彿創作坊在遊輪上開了分店,主任就叫「呂亦宸」!

所有「作文老師」中,應該屬「玠湶老師」最特別,因為他從來就不想當老師。

〈我是作文老師〉二年級曾玠湶

我不想教作人作文,可是我偏偏要教姊姊寫作文。我只好躲起來不讓別人發現,媽媽叫我出來,可是她怎麼叫,我都不出來。她猜我在跟她玩躲貓貓,其實我躲在她旁邊的箱子裡面。

她叫爸爸來找我,我差一點被發現了。爸爸說我不在,媽媽覺得我一定跑出去玩了。他們走了以後我才出來,可是沒看到旁邊,姊姊站在我旁邊,差一點又要被發現,幸好我跑到另一個地方才躲過。

姊姊聽到爸媽的腳步聲,以為是我,就跟著腳步聲離開,我在一旁覺得好害怕,還好姊姊沒發現我。

姊姊不會寫作文才要我教她,其實只要寫自己喜歡的事,我們都是自己的作文老師了。

到底寫作文邏輯重不重要呢?邏輯很重要,所以更需要我們和孩子們聊聊天,聽聽他們在想什麼,他們的說明就是他們目前所認識的邏輯。然而真實情感更重要,活得真情真意,是我們給孩子的生活示範,更是他們一輩子的禮物。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