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1 00:00:00| 人氣1,86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聽雯雯阿姨說說話:幸福是一輩子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雯雯阿姨小檔案

吳雅雯,宜蘭蘇澳人。畢業於最漂亮的高中:蘭陽女中、面積最小的大學:東吳大學中文系。

送報伕創意閱讀寫作坊、高斯數學教育機構執行長。很有正義感,從小喜好打抱不平;喜歡和小孩聊天、閱讀、寫作、一起玩;喜歡閱讀、思考、發呆、看電影、旅行、看山、看海,希望下輩子可以當圖書館員或是小說出租店的店長。

 

親愛的創作坊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大家好:

從秋芳老師約稿的那一天開始,每天都在想,我究竟要和創作坊的大朋友、小朋友分享什麼呢?每天都在想,吃飯想,寫講義想,改作文想,但遲遲未動筆,內心有許多矛盾,總想著:一定要寫出來,另一個聲音是:寫什麼才是最好的選擇;心裡卻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可以把自己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最後,決定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就是「幸福感」

   「把每一天過到最好,讓每個人想要和你交換人生,你都不願意。」這句話,是現在的我每天晚上睡前會不斷思考的想法和價值。

今天過得充實嗎?今天過得快樂嗎?今天過得幸福嗎?有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可以選擇「幸福」過一天,你也可以選擇「抱怨」過一天,幸福和快樂都取決於我們的「心」。

    

1.       童年,看見自己的未來

在成長的過程裡,我們都看過許多人物傳記,大部分的名人都會經歷挫折、經歷生命的轉變、生命的選擇,以前,還沒經歷這些挫折和選擇時,總認為那是別人的人生,我的人生不一定會有這些挫折。人生,總是經歷過,才慢慢學會,尤其是反覆迴旋在生命記憶裡的童年,意義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重大。

童年對每個人的人生,會有不少的影響力,甚至會改變人的生命,在童年養成的價值和習慣,有時候是一輩子的禮物。

我生長在最美麗的小鎮,宜蘭縣蘇澳鎮,這裡有蔚藍的的大海,充滿生命力的砲台山和七星山,還有世界唯二的蘇澳冷泉,山和海給我許多生命的力量。

小時候,喜歡和家人一起到南方澳看海,看著遠方,思索著,究竟海的另一邊是哪裡呢?大海無邊,所以它能包容很多事,有時候,心情不好或是遇到挫折時,「海」也帶來許多安定的力量;在海的波濤聲中,彷彿帶走了許多生命中的挫折與困難;也喜歡跟著家人到附近爬山,在爬山的過程裡,總是會慢慢覺得累,或是想要放棄的時候,親愛的爸爸就會在旁邊說:「再撐一下,就快到了,只要不想著路途還很遠,目標就在不遠處!」

只要想著爸爸的話,很快的,登上山的最高峰,就不是一件難事。

站在山的最高峰,鳥瞰美麗的蘇澳,會讓人有一種置身天堂的快感,彷彿腳下就是你的世界,這是爬山帶給我的美麗回憶。只要再撐一下,目標就到了,這也是後來在面對很多事的時候,不經意會想起爸爸這段發人深省的話。

 

2.       閱讀,生命最深層的營養

如果不必經歷,可以從「閱讀」中學會許多學校未敎的事,那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閱讀」是童年給我最棒的禮物。小時候,除了學習珠心算,沒學什麼才藝班,每天放學除了打算盤,就是「閱讀」和「玩」。家裡有二套書,是我印象最深的兩套書,一套是「世界名人偉人傳記」,一套是「吳姊姊講歷史故事」,這兩套書對我影響很大,也是讓我看見世界的啟蒙。

在名人傳記裡,學會了如何思考,也認識到不少對這個世界有貢獻的人;吳姊姊講歷史故事則讓我認識了很多故事,也會為了好玩,和同伴玩起改編故事,也埋下了對歷史故事喜好的因子,因為家裡書不多,唸完兩套書後,和鄰居還設計了一些有趣的「猜名人」遊戲,玩得不亦樂乎。

後來,國小三年級的老師,家裡有很多書,媽媽跟老師商量,讓我可以跟老師借書,所以國小三、四年級,老師家的書,我全部都看完了。記得老師的書都是世界名著系列,精裝本很厚,印象最深的一本書就是《環遊世界八十天》,對於書中主角的智慧與情感,印象十分深刻,也間接埋下未來想要「環遊世界」的夢想。

三、四年級的老師,他,是一位很有愛心的老師,他敎我朗讀文章,讓我代表班上同學出去比賽,沒想到「朗讀」變成日後自己很喜歡的事。老師也讓我去演講比賽,但是沒敎演講方法,自己摸索,也不得其法,後來對演講這件事就沒有特別熱衷,但會想要知道方法。

五年級的老師,她是一位美麗、善良,又有愛心的老師,雖然是代課老師,但她比我的正式導師對我們影響深遠,正式導師因為精神異常,常常請假,只要她一來上課,就是打同學,彷彿心中有無比的怨氣。老師帶我們閱讀、思考,還會說故事給我們聽,印象最深刻的二本書就是三毛的「撒哈拉沙漠」,也開啟了閱讀名家作品的啟蒙;另一本則是《窗口邊的荳荳》 ,這本書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特殊小孩的概念,也對「開放教育」有了基礎的了解。

國小埋下閱讀的種子,日後成為人生很重要的養分。除了老師的推荐書目,大部分的閱讀是沒有計畫性的。有時會泡在租書店,放鬆閱讀,所以讀了很多雜七雜八,輕小說;有段時間回想,看似浪費時間,但後來回想,也能站在相同的角度思考,為何國高中生喜歡閱讀輕小說,一是同儕的力量,一是放鬆功課壓力的很好方式。現在的自己,偶爾也會放鬆一下,閱讀這類的輕小說,有兩種好處,除了可以多了解中學生的思考和心理,還可以達到自我放鬆的狀態

大學時期,開始大量閱讀名家作品和經典文學,常常去誠品聽演講。因緣際會,在誠品敦南企畫處活動組打工,給了自己一個很棒的機會,就是不斷的接觸書,不斷的閱讀、整理吸取養分,彷彿要把國中時期,讀不夠的,慢慢再補足。

更重要的是,接觸了很多活動和一些名人資料整理,也默默觀察別人如何辦活動,從只有一個人參加也要辦,到後來場場爆滿,事前的準備功夫,是如何的嚴謹和滴水不漏,這都是在其他地方學不到的事。有些時候,為了一張小小的明信片文案, 一再開會、校稿,一定要呈現出最棒的文案,這種對小細節在意的態度,讓文案只要一發出去,就是讓人驚豔的文字,感動人的文字,這個過程,直到現在還是很難忘。

 

3.     挫折,上天的祝福

回首這短短的前半生,挫折和幸福總是相伴,但我慢慢發現,當下以為的挫折,在事過境遷後,總是變成未來幸福的養分。

人生不一定要經歷挫折,但挫折帶給人更多「前進」的力量。

大學重考時隱約記得,大學沒考上,彷彿世界末日,我的世界從天堂來到了地獄。爸媽的責備、親友的詢問,都讓自己感覺無地自容,那一年,我不認輸地選了不擅長的自然組,差兩分,還是被排拒在大學聯考的窄門之外。

後來我選擇了社會祖重新出發。本來就愛看課外讀物的我,念社會組當然駕輕就熟,而且還被同學封為「數學高手」,這是選社會組前,始料未及的自信與收穫。現在回想這個重大挫折,造成的原因,最大的因素就是「選擇錯誤」,所以,「選擇」比任何能力都重要,但要學會正確選擇,要能「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探索自己是比任何事都重要的一件事。

當初選擇自然組最大的原因居然是:因為我會過敏,所以我不想用哥哥用過的書,喜歡用新買的參考書和教科書。這個理由夠荒謬吧!但小時候用哥哥的教科書和參考書,一直是我很不開心的一件事,哥哥總是把書弄得髒兮兮的,每次一讀,就鼻水、噴嚏全都來報到,所以一直想擺脫這種夢靨,沒想到,這個錯誤的決定,改變了成長的命運。

如果說有沒有後悔當初選擇「自然組」,有段時間是會後悔的,但後來仔細想想,如果沒有選擇自然組,就沒有機會交到一輩子的高中死黨,這就是選擇錯誤,可是又有另一種意外的收穫。

「重考」也讓我不斷思索,「學習」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才是「考試」的目的?學習和考試究竟有什麼樣的關係?

重考的另一個意外收穫是「課外閱讀」,閱讀帶給我不同的視野,讓我用許多不同的視野去看世界,那時的我,信心缺缺,因為閱讀帶給我滿滿力量,也開始研究如何讀書這件事。

讀課外書可以隨性,讀考試用書,就需要更多的方法和效率。讀課外書如果也運用效率和方法,能夠存留變成一輩子的智慧,那才是學習最重要的事。

 

4.     愛情,一輩子的功課

愛情,是一輩子的功課。

面對愛情,懵懵懂懂,期待愛情,期待被愛,也期待愛人;當開始面對愛情時,沒有做好功課,沒有意識到,原來愛情是需要不斷學習的,抱著隨緣破密的態度,不是積極,也不會排斥,有時很幸運,有時就得「補考」、「補修」,甚至得退學重來。

三十歲那年,沒有經過縝密的思考,因為共同的興趣,選擇了一段愛情。天真的以為,這段愛情也和爸媽的愛情一樣,長長久久,爸媽的愛情雖然偶有爭吵,但總是彼此體諒;從小就希望有一段「從一而終」的愛情。

事與願違,在別人欽羨的婚姻背後,忽然從一個獨立自主的新女性,瞬間變成只能唯唯諾諾的小女人,不能有意見,有意見就是不尊敬長輩,有意見就是不孝;在生子的壓力下,辭去了原本的喜歡的工作,過著每天煮三餐的「賢妻良母」,後來的日子就在醫院和廚房中度過;常常不斷的問自己,這是我要的人生嗎?沒有自己的聲音,只是生小孩和做家事的機器!

生小孩是女人十分期待的,但要受到尊重,在一個男尊女卑的家庭裡,女人成為附屬品,無論如何,生小孩是第一任務,生出男孩更是重要,如果生不出來,就是不孝的觀念,一直像一個緊窟咒束縛著心靈;做家事原本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如果缺乏對等互助的關係,就會變成一種不被了解的痛。

尊重,是生活重要的事,否則,做得再多,也是枉然,但缺乏這種觀念,慢慢感情就會漸行漸遠。最大的故事引爆點,在總統大選那一年,初到台南不久,住家和選舉地點不一樣,不清楚如何去選舉地點,對方居然不跟我說,選舉地點在何處,原因只是因為彼此選擇的選舉對象不同,只好無奈的打電話去問警察局,坐計程車去投票,只為了投下神聖寶貴的一票。

那一夜,走在車水馬龍的大街,淚水淹沒了視線,在喧擾的大街,只想逃離……

這次的選擇錯誤,帶給我比較大的省思是:選擇一輩子的伴侶,除了要選擇共同興趣外,還要選擇有共同「價值觀」,包括對事物的價值觀,對生活的價值觀,對人生的價值觀,對金錢的價值觀,還有對友情的價值觀……。

愛情在人生中,也許不是最重要的事,但卻是重要的過程。做了對的「選擇」,會接近幸福,做了錯誤的選擇,要花許多時間,才能讓自己和幸福相遇,更重要的事,透過愛情,你也可以更了解自己,但接近愛情之前,要先了解自己。

未來,不管是否要談場浪漫的愛情,都要做好準備,用成熟的心態,迎接美好的人生。

 

5. 車禍,意外的禮物

一年多前,一場意外的車禍,把我從平順的人生帶進另一段與藥味和傷口搏鬥的日子。

還記得那一天,天氣炙熱,原本前一天還穿著漂亮馬靴的我,臨時決定換上娃娃鞋,沒想到經過東門路時,被一輛開車門沒看後方的先生,車門剛好撞上了我的右腳盤,把我的腳盤上的肉,狠狠的刮了一大塊,當時我還有意識,看著腳盤,心想:應該一個星期就可以出院了,殊不知,大難已經悄悄的來了!

到了成大醫院,急診室彷彿就是一場人間煉獄。當天急診人數眾多,我癡癡等待醫生的急診手術,但一直沒有手術房,後來有位住院醫師把我的傷口照片拍給主治醫師許醫師看,住院醫師告知:這一週是危險期,因為傷口細菌很多,但我們盡量用抗生素和止痛劑避免感染與疼痛,如果這一週感染的話,就要截肢了。

血一滴一滴的滴下,淚就像泉水般湧出。一直等不到開刀房,我和老爸住在急診室一整夜,好幾次,我哭著說:「我不想要截肢!」看著老爸擔憂的眼神,心裡也覺得不捨,原本老爸正在環台旅遊,因為一場車禍,中斷了他的快樂旅程,取而代之的心情是擔憂。

慢慢地,我靜下來思考,如果真的截肢了,我有沒有辦法向力克胡哲或是乙武洋匡這樣勇敢嗎?像他們一樣認真過生活嗎?腦中一再盤旋截肢的畫面,好害怕,人生就在那天轉了一個大彎。

幸運的是,經過了42天住院人生,四次大手術,每天每天換藥,總是痛到不行,據說慘叫聲全骨科七樓都聽得到,然後所有的護士只要一聽慘叫聲,就知道是輪到我換藥了,出院時,我的右腳還是存在,只是它少了活動功能。醫生說,你的右腳只是中看不重用,因為四根腳趾都沒有筋,筋因為太髒了,被剪掉了,如果不剪掉,會有感染的風險。這時候,醫生的判斷力非常重要,如果留下筋,造成細菌感染,這時就要截肢,所以,當機立斷非常重要。

住院期間,老爸每天推著輪椅帶我去散步,感謝又愧疚,總是期待自己快快好起來;老媽只要一放假,就從宜蘭坐火車來台南照顧我,好朋友們每天都會帶美味的食物給我吃,還有不少朋友帶好書來給我看,我的病房彷彿成了小小圖書館,讓我住院期間不無聊外,還能不斷讓心靈成長學習。雖然住院過程很艱辛,但這一路下來,感受到不少溫暖,感謝似乎是說不完的,點滴在心頭,希望未來自己也能不斷帶給別人溫暖。

出院第一天,我的心情像一隻被關很久的小鳥,終於獲得自由,沒想到自己還不太會走路,結果老媽因為要回宜蘭,老爸載她去車站,我一個人在家,想上廁所,沒想到,還沒到廁所,就摔了一大跤,開始嚎啕大哭,知道自己的腳還沒好,而且復健之路漫長,我又坐輪椅坐了一個月,才慢慢練習用拐杖走路。又練習了一個月,終於慢慢脫離拐杖,但還是無法在人群中行走,因為怕被踩到,傷口在腳盤,穿上鞋子,穿上襪子,其實並不明顯,所以容易被踩到,有一次被路人的雨傘搓到,痛到快飆淚,還是忍住淚,假裝沒事發生,因為我想做一個正常人。

    為了做一個可以正常行走的正常人,我做了很多努力,騎腳踏車、做復健、針灸,只要能試的,都願意嘗試,因為不想要讓爸媽擔心,也不想自己的後半輩子過著柺杖人生。

這一路走來,要感恩的人很多,也從車禍中學到:人生總是充滿著意外,端看我們如何看待這場意外。

有時候會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場意外?是不是老天爺希望我停下來思考人生的方向?車禍前的我,認真工作,除了工作外,我的生活就是閱讀和電影,還有到處走走!很少去思考「人我關係」!車禍後,我慢慢思考「群我關係」,每個人都可以給別人溫暖,有時候,小小的溫暖,也會讓別人感受到無比的幸福。

開始用一種全新的視角,思考和家人的關係。家人有時候表達愛的方式並不相同,有時比較含蓄,有時比較直接,這一次車禍,無論是爸媽,或是哥哥或弟弟,無條件的關心和付出,讓自己的身心獲得很大的休養生息,更了解到「愛自己」也是對家人負責的態度,不要輕易讓家人為自己的身體的健康擔心。


                   6. 夢想,不間歇的呼喚

經歷了這場嚴重的車禍,我確信,人生,時間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並且這件事是有意義的。

夢想,也許很美、很讚,如果沒法實現,那是不是應該轉個彎?讓夢想更落實。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我的夢很簡單,就是和一群大人小孩閱讀,閱讀自己想看的書,共讀大家想一起讀的書,雖然送報伕教室已經有自己的圖書館,但因為人力的關係,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間,未來,我們希望可以在圖書館空間,創造出更美麗的夢想地圖。

很幸運的,在三年前,經過兩次的搬遷,我們從很破很破的教室,搬到現在的閱讀寫作空間。為了讓孩子有更多閱讀的可能性,讓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在這個不到40的空間裡,辦了許多閱讀和思考的活動,讓孩子親近不同型態的閱讀。

劉克襄老師精彩的動物故事演說,到楊斯棓醫師的反核思辯演講;高詩佳老師的繪本與經典相遇講座,讓繪本與經典創意相見;親近台南文學系列,我們舉辦了葉石濤兒童文學營兩梯次,認識臺灣文學大師、閱讀台南文學營,認識與書寫台南文學;府城美食文學營,親近台南美食與台南美食文學;自然文學文藝營,帶孩子親近住家附近的花花草草;原住民文藝營,帶孩子認識台灣的原住民文化與原住民藝術!

辦活動的過程,雖然是一段辛苦的過程,但我們都樂在其中,因為我們相信,「書寫」就是要從離自己最近的地方開始,因為這是探索自我的開始,也是了解自己的原點,透過書寫,可以更接近自己,更親近土地,我們的土地,蘊含豐富而美麗的養分。

從自己的家鄉開始,成為自我探索的開始,在寫作中發現自我,了解自我,擁抱自己的大夢想;創意,做為思考的原點,是重要的;如何展現創意,發揮創意,創意過生活;而後享受閱讀,可以隨意讀,無論何時,枕上、車上、廁上、書桌上、沙發空間……都可以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更要學會有計畫的閱讀,延伸出無限視野。

 
                     7.     童年、珠心算與高斯數學

除了閱讀與大自然,我的童年另一個重要的成分是珠心算。

從國小三年級,一直到國中,我都是珠心算校隊,那對我來說是一段很美好的童年回憶。在算盤的翻轉中,我了解數學答案只是目的之一,重要的是學習數學的思考歷程,心算和數學除了帶給我自信,也得到安定的力量;到現在仍然還有收集算盤的習慣,我和別人比較不同,常常思索珠心算與數學的關係,因為常常思考,相對的,數學也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與自信,這也埋下後來人生的選擇因子。

在成為專業閱讀寫作老師以前,我曾經是個專業的心算老師,每天與算盤和可愛的小孩們為伍,對我來說,也是人生很快樂的一段時期。

八年前,因為一本秋芳老師的作文書,開啟了我成為作老師的大門,參加了黃秋芳創作坊「作文夢工廠」的作文師資培訓。連續七個美好的週日,天未全亮,我從蘇澳搭上清晨第一班車到中壢,經過一整天豐沛的吸收,在回蘇澳的夜車路上,慢慢為滿滿的收獲,消化、整理。

那一屆師訓,來了許多優秀的作老師。我們共同為作文教學而努力做教案、上台發表。那時秋芳老師給每人一張白紙,請大家畫出自己的夢想圖,我記得我畫的是一個作文教室,裡頭有很多的書,大家一起共讀,這個教室有著浪漫而且素雅的風格,有著原木地板的教室,進教室要脫鞋,才有踩在地板上的美好觸感,比較特別的是,我還畫了一個算盤,只是算盤的位置還不確定。

沒想到,多年後,當時的夢想地圖真的實現了!高斯教室就是一個很素雅的教室,教室地板全都是原木地板……

意外接下了高斯數學教室的重擔,和原本的夢想其實有些重疊,又有些不同。重疊的部份是我喜歡珠心算,喜歡算盤,所以高斯數學原本就有心算班,而且是重視數學思考模式的心算班;另外,我也喜歡數學,因為數學思考讓我的頭腦更清楚。

唯一不同的是安親班。想像中,理想的安親班是沒有考卷、沒有評量、重視品格價值、充滿多元開放思考的另類學習,但原本的安親模式,並不是說想改就能改,因為牽扯到教學文化差異和教學方式的不同;花了一段時間,進行教學文化的適應,希望能以「思考」為原點,作為學習的啟蒙者和教學者;文化融合是最難的一件事,但慶幸的事,遇見了很棒的老師們,慢慢的目標明確,給孩子的教學也朝著「多元思考」的方向進行著,期待未來也能慢慢長出「思考」的種子。

 

8.     多元的人生

隨著文字回顧,彷彿人生的畫面就在眼前不斷翻轉。

人生,原本就是不斷翻轉的歷程!很幸運的,在每次的翻轉,學習到如何選擇,讓自己更幸福、更快樂。沒有一件事,可以比死亡更急迫!遇到任何挫折,告訴自己,除非是面臨死亡的重大難關,不然都可以慢慢用「智慧」解決。

    希望這封信,能夠帶給各位同學,關於「幸福」的想像和確定。

小時候,以為的幸福是玩樂,長大後以為的幸福是自由。經歷成熟人生後,才慢慢發現,幸福是一種態度,一種想法。只要想要幸福,就可以幸福,甚至可以每天都有幸福,所以,可以為自己立下一個小小願望:願每天都有幸福充實的人生。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不是只有在學校才能閱讀,隨時都可以閱讀,讓閱讀成為生命的一部份,會覺得人生好幸福。

出了學校之後,閱讀更是生命挫折的養分,不要忘了找它找答案喔!如果書裡找不到答案,還可以從各行各業的夢想者找答案,我們會發現,原來這世界需要這樣努力認真,積極的過好每一天。

   愛自己、愛家人、愛閱讀、愛人生、擁抱每一個幸福當下,是雯雯阿姨給大家的重要價值,希望可以在你們心理,留下小小的印記。

台長: 文學樹
人氣(1,86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2013.12聽佳儒阿姨說說話:為「心」調頻
此分類上一篇:2013.10聽Billy阿姨說說話:感恩人生

秋芳老師
八年前,看著可愛的雯雯阿姨,連續七個週日,天未全亮,從蘇澳搭上清晨第一班車到中壢參與黃秋芳創作坊「作文夢工廠」的作文師資培訓
看著她在課堂上畫出夢想圖,一個浪漫、素雅的原木地板作文教室,裡頭有很多書,更特別的是,還畫了一個當時並不知道為甚麼畫上去的算盤。
多年後,當時的夢想地圖真的實現了!
看著她成為「送報伕創意閱讀寫作坊」和「高斯數學教育機構」執行長,好開心~~~
幸福,真的是一輩子的事!
我們只要畫好幸福藍圖,一小步又一小步,最後,當然就通往幸福……
2013-11-01 09:34:35
幸福宣言
無論我們幾歲,無論歲月如何流轉,無論當年的蘇澳小姑娘,經歷了甚麼樣的悲歡浮沈
能夠活在夢想裡,就是幸福!
2013-11-01 09:49:23
雯雯
能活在夢裡 的確是一種幸福
2013-11-14 00:57: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