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1 00:00:00| 人氣88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聽Billy阿姨說說話:感恩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illy阿姨小檔案

游碧麗,軒瑞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跨性別英文名字Billy,期許自己積極、活力,像向日葵般充滿生命力,把快樂感染給別人,相信想做的事在意志力中蔓延,奇蹟會一直湧出,幸福快樂的事,就會跟著來。

 

親愛的創作坊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大家好:

人會因為環境改變而造就未來的「自己」,也因為正面思維堅持,支撐起陽光又快樂的生活。

 

1.和媽媽一路走來

記得,童年時住在紅磚屋,瓦房前面可遠眺大漢溪及層層山影,屋前小溪邊含笑花樹倚偎在高大的玉蘭花樹旁,每天都在發出香氣互相吸引對方訴說情意,靠近屋簷下是稻穀豐收時的曬穀場,也是放學後及假日附近鄰居玩遊戲的好所在,每一天,跳房子、捉迷藏、過五關、跳橡皮筋……成就簡單生活中的無限笑聲。

屋後大片果樹園有紅白芭樂、蓮霧、龍眼、酸楊桃和香甜的大紅柚,房子兩側延伸有水牛的家與豬舍,稻田及菜園位於果園後方,鄉下農村擁有大自然的資源,飲用山泉水,呼吸著沒有雜質的新鮮空氣,沒有代步工具,只有靠雙腳步行。

三代同堂在這裡生活,印象中,媽媽是家裡主要經濟來源,房間書桌前牆壁掛著一張爸爸的遺照,我是從那照片中認識爸爸的長相。媽媽每天為經濟奔波種菜賣菜有時還到處打零工。國中時聽媽媽回顧在我們小時候,她在工作中被石頭扎到後腦勺,送到醫院救治,院方認為窮苦人家沒錢醫治,於是就沒進行治療,她惦著孩子,心裡急,又沒辦法,直到過了兩、三天吧!阿奶覺得很奇怪,才請有錢的阿伯去跟醫師溝通後進行治療。

我謝謝,這是上天眷顧我家,讓媽媽平安活著。當初爸爸過世時,姐姐才11歲、我9歲、大弟6歲、小的才4歲,印象中,爸爸出殯當天,傷心的、幫忙的,都沒空照顧小弟,只好把他用揹孩子的長揹巾綁在桌子下,怕他到處亂跑,因為他根本不知道發生啥事,事後家族開始討論媽媽才36歲就要守寡,將兩個女兒送人,兩個兒子過繼給哥哥當養子,然後,媽媽改嫁給外省人當老婆,生活就可改善也不用那麼辛苦,但是媽媽反對如此安排,她覺得再苦也要將自己生下的兒女撫養長大,怎能讓家庭支離破碎?

小學時生活艱辛,每天一早,阿奶就來叫我們起床,要到田裡菜園拔菜,接著把挑菜、洗菜的工作完成,才能走路去搭公車上課。而媽媽挑著一擔菜與我們一起走路,沿著順陡坡往上大約30分鐘,扁擔在媽媽肩上兩邊往下垂擺動,脖子到肩膀的肉越來越厚,汗流浹背有時還要停下來休息喘口氣,心中很不捨,只能在心中默默為媽媽加油,等會到社區菜能快點賣完回家休息。

我們也常常和鄰居相約,到稻田與稻田間的小溪或是去田埂旁灌溉用水溝摸蜆仔,夏天摸蜆仔兼戲水最棒了,因為衣服濕了回家不會被挨罵,但是會經常碰到水蛇總是嚇到兩腿發軟。有時候,採柚子、採番石榴、摘玉蘭花,不是為了玩樂,總想著能多換些錢改善經濟,可以讓媽媽輕鬆一點。

摘玉蘭花總是在清晨很早的時間,我和姐姐會看誰採的多。樹上頂端的玉蘭花通常吸收陽光、晨霧最多,花也長得比較漂亮,當大姐採得沾沾自喜時,青竹絲也在那兒等候著,大姐嚇得尖叫,蛇都被嚇得不知道跑到哪兒去了?但是,大姐卻從約一樓半高的樹上掉了下來,嘴巴叫著啊啊啊……,眼淚也跟著流下來,心想如何是好?過會兒大姐叫好痛啊!快來救我啊!整個人都嚇傻臉色蒼白,檢查後還好無大礙真是驚險萬分。

假日時,想幫媽媽分擔辛勞,學媽媽挑菜去賣賺錢,拉開嗓門,在社區街道間迴盪著響亮又甜美的叫賣聲,是我嘗試練習修正後的傑作,也是召喚客人上門的密技:「買菜喔!大家快來買菜喔!」

「小姐早,請問今天需要什麼菜啊!小黃瓜很新鮮喔!涼拌、清炒都很脆甜,半斤好嗎?」對著每一個來來往往的顧客開展出親切的微笑和問候。接下來笑說:「蜆仔是我昨天去溪邊摸的,加些薑絲煮湯清淡又好喝,買一點嗎?半斤或一斤?」

我認真把「買什麼」的主導權攬在身上,客人煮什麼菜、怎麼煮,是每天最煩惱的事,但是,我把方法告訴他,買多少只要順著我的話語點頭就可以了。我怎麼知道菜怎麼煮呢?是觀察阿奶或媽媽在家煮給我們吃的方式記起來,因為賣什麼菜,家裡也只能煮哪些菜。

有時候,碰到刁鑽的客人,菜籃一放下,一臉沒睡飽的樣子說:「怎麼都是這些菜啊!」手伸出來毫無頭緒的翻著菜,一種翻完換另一種,你知道嗎?菜的賣相是很重要的,例如:小白菜的葉子容易斷掉、容易捏熟賣相就不好,心情就會很差,為了讓心情好些,馬上跟客人說:「昨天您買了清江菜,今天換買小白菜,炒蒜頭加點辣椒很好吃,或是白菜豆腐湯,拜託買一點嗎?」

客人總是喜歡別人求他,我的重點是把菜賣出去,吃點虧沒有關係的,明天她還是希望買我的菜。還有不能每天請客人買一樣的菜,這時,記得客人買什麼菜是非常重要的。

慢慢與客人建立互動,噓寒問暖、聽她發發牢騷是不可避免的。切記聽到什麼千萬不要當長舌婦,因為讓客戶對我有信賴感也是建立良好關係必備條件之一。做好它,自然也介紹更多左右鄰居的太太跟我認識,於是,我的客人就越來越多了。

 

2.第二位貴人

感謝父母把我生得很「不錯」,一眼看上去,不會讓人掉頭就走,還願意跟我說幾句話,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位貴人。

高商畢業後,就選讀萬能工專半工半讀,也在外面自力更生開始接受社會瀝練,偶然在補習班認識的同學竟是我的媒人,介紹我認識我的第二位貴人。

記得當晚學校兩堂就下課,介紹人叫我到一家西餐廳吃飯找一位「徐瑞旗」,到了櫃台時說:「請您幫我廣播。」,小姐一問是先生還是小姐,心想電視有位明星「劉瑞琪」應該是小姐吧!廣播後會東張西望是哪一位小姐,哪知道出來位男人告訴我:「我就是。」

當下一愣,我羞愧死了,連忙賠禮,坐下後詢問媒人呢?說去看建材待會兒會回來,於是點了餐邊吃邊聊,當時聯絡不方便,只有BB扣回覆機,閒聊時其中一句,讓他必須決定,要繼續認識我嗎?那就是問我:現在幾年級?要讀幾年畢業?我回答目前是選修,明年考上再讀三年才會畢業。時間一晃,接近十點了,餐廳也要打烊,回家前還詢問他如何來,回答開車,停很遠,天真的我直覺說:「那我載你去開車。」

那天,天氣很冷,我穿著阿奶的厚外套,雖然很「慫」,但是很暖和,騎著中古50CC的摩托車,就載他去開車,兩人各自回家。第二天,媒人問我,昨天那位先生覺得如何?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被相親」了,還傻傻地搞不清楚狀況,媒人很盡責,催促先生打電話給我,他回答媒人說,人長得沒有很漂亮,重點還要等3~4年,對他而言,事業已在進行中,找位賢內助是非常迫切的,讓他沒有動力想跟我聯絡。

媒人不放棄,請他還是約會交往看看決定,也打電話叫我一定要出去約會。當然,那時候的這些「幕後討論」,我都不知情。

電話來了,就和姐姐一起去約會,才知道有打扮總是有差的,因為變美了,也發覺我還有點氣質。我們再進一步交往後,才發現他一臉酷哥樣,屬於「經濟實惠型」,打電話約會,只講重點:約會時間、地點講妥,不到一分鐘就Say bye bye,掛電話,從沒看見浪漫的感覺。踏青是我們約會的好去處,消夜一碗蚵仔麵線加臭豆腐,35元就打發。

談戀愛到結婚是有進度表的。六個月內,要決定結不結婚,若不結婚,那就「謝謝!有空再連絡」。

我們約會時,他就開始幫我洗腦。談未來的路如何規劃;叫我寫估價單,是檢視字體工整度;迷路時向路人問路,是考量看到陌生人會怕生嗎?教我學開車,要適應獨立自主,如果不會開車,結婚第一關根本不及格。

通過這麼漫長而瑣碎的戀愛考試後,和婆家家人過五關斬六將,終於有機會跨進成為徐太太的門檻。記得決定以結婚交往前提時,就開始家人面試,注意事項如:一定要穿裙子,服裝儀容要端莊。出現第一位重量級四姐應該有70%以上「說服家人接受」的號召權,心中總有幾分緊張,老公故意先把車開過他四姐門前告訴我這是她家,車子往前開然後再開回頭問我:「準備好了嗎?要下車囉!」

進門打招呼,從頭到腳已被打量,兩頰骨有肉下巴豐潤有福氣相、耳朵邊緣往內凹才會好命,不用很辛苦。接下來醜媳婦就要見婆婆了,一進門,兄弟,姐姐、姐夫都在,確實很緊張,要回家時,婆婆及家人送我到門口,婆婆對我說下次有空常來玩,是很平常的一句話,但實際上涵意卻很深遠。上車後,先生告訴我,婆婆若是不喜歡的話,到門口就不發一語結束了,若是告訴我說:「下次有空常來玩」,表示我及格了,可以成為她兒子的媳婦。


                            3.牽手

結婚前,他問我有什麼願望或夢想渴望完成,說出來,他願意為我完成。女孩轉變為女人,是人生重大的轉捩點,他能這樣問,是對我的尊重與體貼的表現,我一直銘記在心,至今記憶猶新。

更重要的是,直到現在,我們仍共患難、共享福,一起為共同目標奮鬥。雖然冷戰、嘔氣難免,但是,「兩人同心」就是幸福的支撐點。

經營婚姻跟經營公司是一樣的,都是朝「永續發展」為經營理念。讓諸事圓滿的決定權,不在別人,而是建立在溝通後的共識,兩人共同執行的結果。

先生和我,是生活、同時也是工作上的絕配。他負責技術開發設計,我擔任客戶服務及新案前端討論聯繫,呈現互補狀態,不管事業高潮迭起,有對象討論對策、分享榮耀是非常快樂的事。當初,3C產業正興盛時,月訂單約100~200萬元左右,但是,連續趕訂單加班,客戶開模為節省成本因素,造成生產後續加工繁雜,同事之間也因工作繁重情緒上無法達到適當休息,緊繃的氣氛在工廠內蔓延,加上考量當訂單出現倍數增加時,單價往下盪,整個案子移轉至大陸是遲早的事。

我們在一夜之間,決定放棄3C產業的所有訂單,營業額大幅減少危機隨時會產生,溝通後達到共識,雙方必須要有共患難的理念,碰到困難不行互推指責要互相勉勵,唯有如此才能跨入目標的軌跡。

當我們把目標對象聚焦在「日本客戶」,開始在經營理念,經營方針、品質保證系統、5S環境要求作業、KKM品質管理方法、持續改善、差異化競爭、落實管理、員工幸福……各方面,努力跟上日本企業的高標準。一開始,花七個月時間接受日本分公司品質經理來廠內對全廠同仁進行KKM品質管理方法、觀念改造進行教育訓練,其中坎坷不在話下。先生是個發明家,廠內的落實管理全仰賴他執行,日本客戶來訪是大事,從門口接待;茶水杯要有小杯盤,手才不會碰到杯緣喝水處;若在會議室用餐,餐盒則準備日式餐盒帶去餐廳裝回,要提早與餐廳協調菜色,清淡為主不可太油或太鹹,色澤會影響食慾要慎選,菜與菜中間的格架不可沾到菜汁,更要注意盤飾,台灣的鳳梨、蓮霧、芭樂、西瓜、芒果是餐後水果最佳選擇,因為這些水果盛產季時,口感、甜度、水分是日本國家吃不到的,接下來,咖啡配上甜點是整個餐點的句點。

 

4.成功,是一種禮物

經營事業,當然又比經營一餐「商務會餐」複雜千萬倍。

企業的存續,除了保有原來的實力之外,還要找出其他的希望再創新機,商場是最現實的,不進則退。研發設計自動化組裝機設備、製程改善,勢在必行。我們將手動組裝線由4個人生產作業改成1人生產作業,機器對產品製造品質管控良率更提升,成本降低將改善後的盈餘空間與客戶共分享,這是企業差異化的累積。

先生凡事都是屬於獨立自主的個性,做事不喜歡算計別人、利用別人、造成別人的負擔,對錯分明做事耿直,做決定的同時,也把對方的利益全盤考量,不管客人或供應廠商均要有益處才能存活,配合長長久久永續經營,創造「共好」的合作模式。

學習反省改善,是成功的三大要素,反覆循環,達到進化成長。

學習成功企業的關鍵,成為我必修的課程。參加經濟部主辦的「企業領袖研習營」,長達七天的時間與企業菁英共處,有知名企業前輩來演講分享創業的歷程、如何跳越瓶頸、分散風險管理、站在高峰時如何永續經營、創造員工幸福、回饋社會、提升個人素養及內涵修練、回歸到健康的重要及企業的使命,學長常告訴我:「出門學習,回來做管理」來回應成功三大要素。

長期以來與日本公司業務往來,TV視訊會議是經過日本公司台灣分公司的翻譯,如同隔層紗般無法相談甚歡,於是,下定決心開始找家教老師補習日語。

年齡成長、記憶力和理解力減退、時間分配,在在都告訴,我放棄吧!何必為難自己呢?在心中被動搖的同時也想著,孩子未來是公司的第二代接班人,如果我放棄那又如何說服他,現在就為自己的未來需求而準備呢?為了孩子、為了更長遠的未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

唯有這樣,孩子才有學習的對象,互相激勵的朋友,偶而在家裡會出現日語交談的簡單話語,也很有趣,他不懂時,也可充當老師為他解答,露一下「媽媽的厲害」。

說真的,要學會別國語言真不容易,為了對自己一個交代,竟敢跑去報名檢定日文五級,朋友告訴我考完試要請我吃大餐,考前我也很認真準備,但是壓力好大喔!要背、要理解的好多,到最後真的為了朋友那頓飯,感受一下考場緊張的氣氛,結束時,只想快去吃飯、喝咖啡,老師打電話關心出了什麼題目?考場規則的嚴謹,我又那麼緊張,哪可能記得出什麼題目啊?還馬上安慰老師,不要抱考過的希望,老師在電話那頭不知如回答?哈哈!

沒想到,日文檢定通過。這可能是我這個「做了過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的傻媽媽,最美麗的禮物了吧?


                              5.圓滿的人生劇本

年紀越長,越覺得成功是一種禮物。人隨時都要抱著「感恩的心」過日子,因為做任何事情,一定要靠眾多環節的人員完成,不可能單槍匹馬就能成就任何事,這是我一直把持的理念,「貴人」就是在我們珍惜和感恩中出現。

經營事業碰到瓶頸是常有的事,能有智慧解除危機是不容易的,有時候,真的都是那些我們原來想像不到的「貴人」在幫忙。常常為我的家人祈禱:「願家裡每個人都能身體健康平安,腳踏每一個地方做每一件事,都能有貴人相助,圓滿順利。」

「珍惜家人相聚」,是我從小給三位孩子灌輸的觀念。一條線,要把家人兜在一起是很不容易的事,孩子慢慢長大思想、想法也有了,如何將雙親的想法及未來規劃藍圖傳達給下一代?「溝通」是必要做的事,這樣才能得到孩子們的想法回饋,再做修正再做溝通,如此家族的目標就不會偏離軸心,同時,孩子們衡量之後也會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他們也是「家族劇」的參與者,才不會造成父母單方決定而進行,抱怨聲不斷。

家庭是每一個人的避風港,孩子是家庭重要的成員,他們將背負著這家庭生生不息的重要任務,一種拔不開理不清的模糊角色。我有傳統觀念,又帶著突破舊思維的做法,我知道負面思維要花很多時間修護及調整,所以更堅持凡事正面思考的人生觀,「相信做得到」是我的座右銘,「誠意」是我唯一的資產,「找方法」是我的捷徑,「勇敢去做」是僅有實現的方法。

家中的三位寶貝,屬於頭腦發育較慢成熟型,都是到國三下學期才找出自己的未來方向,他們是讓我成為嘮叨媽媽的主要殺手。但我甘心成為平凡的媽媽,即使沒有偉大的作為,也期盼領著我們的孩子,修養品性,維持禮貌,注意言行,書讀不好沒關係,以後有需求時,自然會找到方式明白了解,讓他們學些樂器、語言、書法、作文、畫畫找出孩子的個性、興趣,在適當需要時機,給予分析、開導,讓孩子找到自己的潛能,有了目標,方向就明確,孩子也會快樂,父母就跟著笑了。

 

6.多用一點心

甚麼都可以為了孩子,這就是成為父母親的甜蜜負荷。

隨著經濟大環境低迷,雙薪家庭餬口飯吃,變得如此艱辛,時間與薪水是成正比相對付出,但是,孩子總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無論吃的、穿的、用的,任何3C產品……,毫不眨眼地奉獻給孩子,一方面因為沒時間,用金錢彌補愧疚,另一方面,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孩子還沒建立會判定是非對錯的標準,眼裡看到如此,價值觀日漸扭曲,越來越不懂得札札實實地努力。

生存考驗的本質,非常艱難,除了用心,還是用心,更重要的是,比自己原來計畫的、比別人所能期望的,更要多用一點心!

記得,日本分公司在台成立25週年時,遠在26年前初次來台灣成立分公司的中村社長,年過70好幾,仍帶著慈祥的笑容、健朗的身體,如鄰家爺爺般親切參與台灣慶祝25週年紀念酒會,同時也感謝在台灣一起打拼的同仁及協力商,並且在諸多協力廠商中評選出三位最優質的供應商進行表揚。很慶幸,敝公司能雀屏中選為其中一家,另一家是台灣上市公司,還有一家是明年即將上櫃公司,在餐會中,上市公司副總經理對我說:「我們奮鬥了16年才得到此肯定,沒想到貴司短短8年內就能獲得此殊榮,相信必有過人之處。」

確實得之不易。社長親自來台頒獎是非常難得,回贈一份小禮物,也是我的心意。

當我想破了頭不知如何是好時,我們全家共同完成的劇本,就在鶯歌老街,一小段、一小段拼組完成。一家一家進去看創作者的作品,仔細領略感覺、延伸意涵。

我深知嚴謹的客戶文化,禁止收授賄絡,連社長到分公司喝的水,都是自己在路上購買自備進公司。社長身體力行嚴謹的態度,讓我有些訝異,此時更不能造成對方的困擾,昂貴的價錢不用思考了,在大家都累得坐在店家門口時,我只好打起精神,自己進去逛,在燈光昏暗的角落,找到一顆「柿子」。


       大紅顏色加上金粉很強烈,仔細一瞧,是「小甜柿」,外圓內方的造型,很像古錢幣,有聚財的涵意,可放置於財位;同時,進一步地,內方表示做事要有準則、有規矩,外圓表示做人要圓融;緊握雙手、緊靠雙腳的設計,表示攜手同心共創美好的遠景,就像日本公司和我們夥伴的關係,如此密切;那金紅色的柿子很討人喜歡,代表吉祥如意。

這是我對它的註解,也把我的想法和心意百分之百道盡無遺,怕客戶看不懂中文,特別拜託日老師翻譯,請分公司日本人再次確認語意無誤,創作者對於包裝作品,無法達到我們要求的水準,同仁開始著手包裝,製作表達語意的精緻卡片,看到完成品時,真感動!

接下來,如何將禮物交到社長手中是有點困難,再請日本派駐台灣的所長遊說,於是在會後才讓他收下,但是,他表示不會私下擁有這份禮物,會展示在新建大樓橫濱中心,讓每位同仁欣賞瞭解,同時給我一個管理的信念,希望我謹記在心:「把品質做好,成本降低了,利潤有了,公司就會賺錢了。」

多用一點心,我們真的做到公司slogan所標示的品質期許:「人的質=公司的質=產品的品質」。

 

7.不只是寫作夢

寫作文,是我讀書時的夢靨,學習寫作,卻是我的夢想。

結婚前,瑞旗問我有什麼願望或夢想渴望完成,說出來!他願意為我完成。隨著這封信的回顧與修改,我亂吃亂喝,茶、咖啡、紅酒……,連不能吃的蛋糕,也不能控制地經過蛋糕店就帶兩個。生活忽然變得混亂,有時很晚睡、有時很早起,有時又昏昏沈沈胡亂睡去,瑞旗始終支持我,乾脆寫成一本書。

孩子還小的時候,在機緣下將孩子送到創作坊學習,是我意料不到的。回顧女兒在高三畢業前夕,參加國泰世華銀行舉辦的「第十屆新世紀潛力畫展」,作品表現出色,經評選獲得高中組國泰金獎。


       作品出色之外,重點還要將畫作動機、期待,以及從畫作中傳達的意象和情意,表現在文字裡感動評審,才有機會得獎。當時在頒獎會場有記者採訪,我在遠處看著女兒落落大方的表現,深覺擁有她而感受到的驕傲和喜悅,這也是她國中時在創作坊努力的結果。

我相信,所有的夢想和成功,都經由我們看到、想到,口說出來,或手寫出來,提醒自己朝著這個方向實現。

寫作之前的功課,就是大量閱讀,累積廣泛的知識,落筆時才不會辭窮。我真的很感恩,在多年前認識的一位教授朋友,每當他看完一本書,就將書送給我,一開始覺得有些壓力,慢慢地學會如何在書中找到我想要的內容,運用在有限的智慧中,或許那時的累積,才能有機會呈現今日的內容,與大家分享及交換想法。

創作坊的夢想很大,也很正面,不管社會的變遷如何,但下一代的基礎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日子,糾纏在這封信裡,回顧生命這一路走來,謝謝每一件往事、每一種起伏、每一個人、每一份觸動,都在捏塑現在的我。

我相信,每一個生命瞬間都值得感恩。

這也是現在我要和讀著信的各位分享最誠摯的想法。我們都將成為中間橋樑、成為創作坊散播出去的種子,影響別人,影響社會,讓更多人有機會擁抱著屬於自己的感恩人生,微笑,一直一直向前行去……

台長: 文學樹

秋芳
Billy的生命回眸,讓我想起猶太人最有名的10句話中,許多生存的法則:
1. 寧願做過了後悔,也不要錯過了後悔!
2. 如果你只是等待,發生的事情只會是,你變老了。
3. 這世上有三樣東西是別人搶不走的:一是吃進胃裡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夢想,三是讀進大腦的書。
4. 世界沒有悲劇和喜劇之分,如果你能從悲劇中走出來,那就是喜劇,如果你沉緬於喜劇之中,那它就是悲劇。
5. 時間是治療心靈創傷的大師,但絕不是解決問題的高手。
6. 馬在鬆軟的土地上易失蹄,人在甜言蜜語中易摔跤。
7. 如果不讀書,行萬里路,也不過是個郵差。
8. 一杯清水因滴入一滴污水而變污濁,一杯污水卻不會因 一 滴清水的存在而變清澈。
9. 當你的鄰居在深夜兩點彈鋼琴時你別氣惱,你可以在四點鐘時叫醒他,並告訴他你很欣賞他的演奏。
10. 真正的朋友不是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話,而是即使不說一句話也不覺得尷尬。
2013-10-01 09:28:18
Rita
兒時並沒有拿到「好牌」的Billy,積極向著陽光,認真做出最好的自己。
回首來時路,「感恩」是她願意選擇記得上天對她最好的祝福!
這封信,沒有華麗舞衣包裝,有的是真誠面對自己和現實環境奮鬥,最單純直接告白。
陽光Billy,真了不起!
2013-10-01 09:3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