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01 00:00:00| 人氣3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豔老師:愛延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月的信:愛延續……

 

小檔案:

林羽豔,喜歡孩子的笑容,喜歡溫暖的故事和音樂。以自己最愛的蘇澳冷泉創作童話<星泉>獲「第二屆蘭陽文學獎」,童話作品<星泉>入選《95年童話選》、<等待開心果>入選《99年童話選》,著有《世說新語:魏晉人物畫廊》、《草地裡的星星》、《比比的祕密計劃》……等繪本,並且參與『比才《兒童的遊戲》』音樂發表會故事創作《夜光花》。相信文字就是昨日記憶的累積,希望帶著孩子一起探尋純淨的世界,收藏幸福,懂得享受每一天,好好過生活。

 

 

創作坊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大家好!

 

聽過「水金九」嗎?或者應該問,你到過「水金九」嗎?

 

一、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每年秋天之際,創作坊會以詩詞為課程教材,引領著孩子浸泡在語感和美感的文字球池中,一同享樂、嬉戲。這學期我們特別選擇了「宋詞選」作為球池主題,總有家長擔心:「這會不會很困難啊?!」難嗎?創作坊的夥伴們,總愛笑著說:「詩,就是生活。」生活,不就是我們所過的每一天,這樣會難嗎? 

學期開展前,所有夥伴四散各地,為了帶給孩子最真實的詩與生活感受,更能輕鬆懂得詞中的意思,我們各自選擇了自己心目中符合「詞境」的旅遊地,一方面放鬆休閒,一方面為新學期「備課」。

  廠長、秋芳老師、依雯老師和淑君老師相約入住,將近約有150年歷史的台中巿定古蹟「摘星山莊」,想像著曾經的繁華盛景與處處顯現出的宅第主人風雅格調。秉慧老師擅於駕駛,卻懷念起緩慢且專注的腳步,於是選擇了鐵道之旅,搭乘著區間車,一站一站慢慢欣賞,轉乘捷運,在淡水夕照的餘暉中,啜飲著自己心愛的咖啡。佩佩主任喜歡畫畫,參觀畫展,在每一幅展出的畫前停留,思考著畫中所傳達的意義。而毓庭老師趁著上海探親之便,順道巡禮江南,切切實實走入詩詞中的場景。帶有童心的書瑋老師熱愛吉卜力,彷彿所有的詩詞都能化身為宮崎駿故事中的人物,更走訪了極具古風的神社,感受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雖然大家去的地方都不同,但是,唯一相同的是,我們的行囊中,都有著一本重量不到50克的《詞選》,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隨身攜帶,沿途在尋「寶」、抓「寶」,期盼能領略尋得寫詩人的心情,捕捉體會到詞中文字的精華。而我也帶著這本「寶物圖鑑」,踏上了我的「水金九」之旅。        


 

「水金九」的第一站,九份。

學生時代,喜歡夜遊,不愛貓空的過度開發,反而喜歡九份的靜謐。記得第一回到九份,彎曲的山路間,不時仍能看到有幾戶人家,夜晚貪涼,住戶們總是將門戶打開,我們就穿走在電視的聲音和居家閒話中,正當我沉醉在這樣的氛圍時,前方昏暗燈光下,一個懸空的袋子讓我嚇了一跳,還以為有個人站在那裡,結果,原來只是包垃圾。這是當地的生活風情,山間野貓野狗多,怕他們啃咬垃圾,所以家家戶戶都把垃圾繫在門上,我愛九份,大概也是愛這樣的「真實」。

相隔多年,再訪九份。住宿的「八番坑&舊道口民宿」相當方便,「八番坑」指的是民宿入口處,也就是以前的八號礦坑區,而四樓亦有一個進出口,一出來,可以直接通往九份老街,也就是「舊道口」。為了因應時氣,特別選擇了名為「秋菊」的房間,房間布置溫馨又舒適,恰如秋菊的花語「淡雅的快樂」,也是我心目中對九份的記憶。

到達九份時,已經晚上七點,有點訝異,許多店家都已打烊,民宿的主人家為我解惑:「以前這裡的店家多是在地人,自然做到幾點都行,可是這幾年觀光客來得多,大家開始請人協助,誰又能多做一點呢?」關於九份的記憶開始有了一點變形。

循著以往穿走過的山路,不再是昏黃的燈光,即使已打烊,仍然可見一個又一個的店家招牌,也許是因應區域活動,每個招牌下都懸掛著「越夜越美麗」的大紅燈籠。過去的山間人家,再不復見,和我錯身而過的是,一群又一群的人潮,耳邊傳來廣東話、北京腔、日語、韓語……彷如巨浪,將曾經熟悉的山城全部打散,人非物換,我記憶裡的九份變得好陌生。





 

二、瞑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九份,又被稱「悲情城巿」,除了電影和礦區由繁華到衰退的關係,坐在九份著名店家的觀景台邊,我想這裡的氣候所形成的山城景緻,應該也是原因之一。九份四季的氣候特色可以分成「春櫻、夏風、秋芒、冬霧」,背山面海的特殊地形,熱時多山風、冷時多雨霧。才剛立秋,氣溫仍高,但放眼望去,前方竟然已是霧茫茫的一片。

兩個當地的小朋友,拿著傘,一步一步小心地踏著階梯要去上學,疑惑地抬頭問爸爸:「為什麼這些人都要來我們『家』呢?」他們的爸爸笑著說:「因為我們這裡很漂亮啊!」從一開始,就因為記憶被扭曲,而沉悶的心情,好像也隨著這句話撥開雲霧,慢慢開朗。


 

為了避開人潮,我們決定變更計劃,開著車四處探尋新的景點。這時,大大的「水金九」三個字第一次映入我的眼簾。其實當時我注意到的不是「水金九」三個字,而是開著水金九專車的司機名字叫「林獻堂」。但也因為這個意外插曲,我們發現了「黃金瀑布」。儘管山城的雨下不停,但因為環境變遷,加上遇上枯水期,雖然景色仍美,卻也只剩涓涓細流緩緩潤過古銅色的山壁。因應自由行的外籍遊客增多,九份地區多了許多專業的臨時導遊,巧遇其中一位,他說:「沒有看過壯觀的過去,自然不會有太大的落差,不會失望,也就能看出另一種美。」也許對我來說,這趟旅程的心境轉換也該如此。



在這位導遊的建議下,我們循著黃金瀑布旁的公路,來到了「十三層遺跡」的最上層。就在這裡,遇見了另一位「水金九觀光專車」的司機「王義華」,王先生是個熱情又熱愛九份的人,當時觀光專車在十三層最上層稍微停留,他發現我們是自己開車上來,就立刻提供資訊,推薦每一位想要到九份遊玩的旅客,可以將車子停放在山下的「水湳洞停車場」(王先生特別強調,免費的唷!),搭乘他們的專車,這樣不但可以抒解九份無論平假日都壅塞的交通,大家也更不會錯過每個值得停留的景點。原來「水金九觀光專車」,就是一路從水湳洞出發,然後經過金瓜石,和九份。王先生還為我們介紹,我們現在所在是十三層的頂層,往下看最美的風景就是知名的「陰陽海」,如果我們到山下的水湳洞停車場,往上看也就可以看到十三層遺跡的全貌。

 


感謝有這麼多熱心的人,他們突然讓我了解,一直以來我所執著的記憶,原來是這麼微不足道。還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等著我去發現。一到水湳洞停車場,驚喜出現了,以前雪隧還未開通,常常通行濱海公路,每次經過陰陽海附近,都會被一梀梀相連的建築所吸引,一直很好奇這些建築的真相,站在停車場前,久久不能自已,這就是答案!



十三層遺跡,原為金瓜石地區黃金工業的歷史十三層選廠,煉金工業可以分做「採礦、選礦、冶金、煉金」等四大步驟,十三層遺跡就是昔日金瓜石一帶最大的選礦場所。而且在附近,還可以看到一旁碩大高聳的三個大型煙囪,那是昔日煉銅所用的鍋爐。煉銅時會排出大量銅煙,而銅煙含有劇毒,所以必需經過三條煙管,翻越山嶺,將之排放到山區外。


三條廢煙道周遭立滿告示牌,內含有毒危險物質,土壤或水源都避免接觸。時至今日,廢煙道已荒廢多時,仍然殘留過去的毒害,想像著當年那些為了生活,而曾經大量聚集的礦區居民,在這繁華的歷史背後,是否有著對環境的恐懼與無力呢?我的失落,我的憂愁,站在歷史的軌跡前,全都消逝了,相對應時代的變遷,山城的轉變從未停止,以前是,現在是,以後也是。我們收藏、我們記憶,都必須保持著「愜意」的心,才能在夾縫中,尋找出它更多的美和更深層的意義。 

 

三、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

「水金九」的第三站,來到黃金博物館。

有別於對九份的美好記憶,早期的金瓜石,是讓我有點害怕的,無論白天或傍晚時刻來,都覺得這一帶的日光好像特別照不進來,天空總是黑黑的。所以同學們在礦區前拍照留念,我總是婉拒,荒廢的礦坑,殘破的運輸車,都給人無限的驚悚想像。尤其通往太子賓館的路,沒有一盞燈,一路都被高聳的樹遮蔽了天空,更是讓我不敢前往。




2004年,黃金博物園區進行了區域整合,是國內首座以礦業文化保存為宗旨的公立博物館,將金瓜石的礦業文化、人文記憶與聚落紋理保存、傳承並活化。園區內有主管宿舍修復後的「四連棟」日式建築展示,及各種場館重建當時的礦工生活環境,每一個館場,都是由舊時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的建築所改建。不只園區的規劃,連路線指引都相當清楚,結合博物館礦區生活圈、太子賓館、黃金神社……一趟完整的園區之旅,將近三個小時才走得完。 

尤其,黃金神社更是一大挑戰,通往神社的指引路牌標示著「600M」看似不遠,但其實真正走到神社頂端尚有一段距離。第一次踏上黃金神社,有點驚訝,所謂的「神社」,原是日治時代的守護信仰,隨著戰爭結束,日人離台,當地人把對戰爭的憎惡都發洩在此吧!大肆的破壞,所以目前僅殘存沿途可見的鳥居兩座、石燈籠四對、旗幟台一對,而好不容易爬上正殿,卻只見空蕩蕩的平台和三個神社石柱破損石塊堆疊在一起。


 

站在神社平台,可以眺見整個「水金九」的山城美景。比我們早在平台上,是三個表演團體成員的年輕人,他們隨意地席地而坐聊天談笑,但是,每當一有人像我們一樣登上平台,他們會立刻讓出最佳的賞景位置,並且分享導覽他們在美麗山城的所見所聞。

跟隨著表演團體駐點在此,團裡訓練扎實嚴謹,這山城裡的每一座山,對偶而來訪的旅客或登山者都是挑戰,但對他們來說都是「日常」,繞山跑一圈,這是他們每一天都必須做的事。在我們談話時,平台上又出現了一個「意外的客人」,一隻蟾蜍,他們三個人同時蹲下來,然後對著蟾蜍問:「你怎麼上來的?」「爬了多久啊?」我忍不住笑了,是啊!這就是日常,每件事都可以這麼有趣又美好。



爬完黃金神社,體力消耗不少,享用美味的礦工便當,滿足感倍增,幸福啊!這是不是以前辛苦礦工的心情呢?這麼簡單,這麼日常,那些辛苦,那些無奈,都因為我們認真過著每一天就滿足了吧!





 

四、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寫這封信的同時,正一邊聽著由小蟲創作詞曲,紀曉君所演唱的<愛延續>。

「溪的美,魚知道,那流淚傾訴的依賴難分離;

 風的柔,山知道,那留在千年的故事難忘記;

 想到夢裡都會笑,期待看見你的好;

 感謝天都知道我心裡的想要,

 看似漫長的等待,卻是永恆的未來;

 你的出現將是我,幸福開始的驕傲;

 

 Here I'm ,Tobe together 

 伸出手我就想擁抱

 Here I'm ,Tobe together

 秋去冬梅開雪地

 春后夏夜望月星

 愛 延續」 

 

「水金九」如果透過台語發音,意思就是「美很久」。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多幸運有這麼多喜愛它的人,透過人的努力,也許有一些改變,但是我們仍然可以一直發現,這些地方的美不斷被看見,就是因為有「愛」吧!無論是當地的居民,讓人對「水金九」歷史驚豔的導遊和工作者,或者只是偶然停留但卻為此著迷的人們,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欣賞,延續水金九的故事,讓這地方「美很久」。其實,詩詞也是如此。



「詩詞,就是生活!」我們始終不曾懷疑,所以當孩子害怕古典文學,把讀詞當作作業和考試時,創作坊的所有夥伴們只想要帶著他們,藉由「真實的理解」,「愜意的享受」,「日常的體會」去進入詞的世界。因為只有「真實的理解」,我們才能在每個字停留、想像;只有「愜意的享受」才能看見詞中一直存在的美;然後融入「日常的體會」,我們才有機會愛上文字,愛上詩詞,成為人生行李中,一份不重但很美好的「尋寶攻略」。

此次探訪「水金九」,和上次竟已間隔十年,我相信,十年後,再次踏上那片土地,我又會有新的感觸和故事留存。詩詞亦是,每年秋天帶著孩子讀詞時,都期待著,看此時此刻的他們會如何揮灑出自由想像的空間,詮釋詞中的情境,然後隨著年歲不同,心境不同,對詩詞的喜愛程度能加深,也許對自己,也許對他人,得以有機會去感受分享詞句的美好,讓愛延續,讓詩詞的美永恒……。









 

台長: 文學樹
人氣(3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毓庭老師:選擇那聲悠揚
此分類上一篇:依雯老師:沉迷,燃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