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6 14:08:49|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想】作人家乾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個乾女兒。我認識她媽十多年。

我是在某次玩笑話中突然成了乾媽。雖然有些突兀,但話說出了,就不該亂收回。況且,我這乾女兒可愛的不得了,她媽也是,所以我就這樣甘願地作了人家乾媽。

其實,作乾媽有義務嗎?好像沒有。某種程度上是可以不負母親責任的。只要懂得享受作媽的權利與感動,例如:有人在聽到「媽」字稱呼時會狂喜驚恐,產生某種喜孜孜心情,但又慶幸孩子不是自己生的,可以不用自己帶。

但,對我而言情況不是這樣的。

我從來沒想過要有個乾女兒之類的事物稱謂,就像從小對乾哥哥、乾姐姐、乾弟弟、乾妹妹等名稱不能理解一樣。

我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所以在我腦袋瓜裡容不下其他所謂的弟弟妹妹,我做姐姐的情感好像只能保留給我弟和妹而已。同樣情況也應用在乾爹、乾媽的稱謂上。至於乾哥、乾姐等等,就更想不通為什麼要多這些關係出來。用朋友一詞不是乾脆點,我一直這麼覺得。

此外,我沒養過寵物,也沒想過養寵物。對小孩多半只遠觀而不褻玩,充其量給個禮貌性的微笑,很少以逗小孩笑、教小孩等做為成就感的來源。我對小孩都是有距離地看待。

可是,多了個乾女兒的行為,是很不一樣的動機引起的。

首先,我看著這位相處多年的好友,當年那個讀書工作時,可以呼風喚雨、威震八方的女人,先是做了全職的家庭主婦,後來成了個媽。有了孩子後的她,更一下子成了個可愛到不行的女人。

她可以對著那女兒,一下疼的愛的,一下又兇巴巴地叫她別吵。一會兒溫柔地陪著她聽莫札特的音樂、摟著她唸英文童書;一會兒又合掌地向女兒求饒,請她給一點安靜的時間。

我這一直都很率性認真的好友,一下子變的像個千面女郎。這帶給了我很強烈的感官畫面,讓我常在旁看這對母女檔演出看的發愣。

當然,千面女郎在這裡的另一個意義,就是情緒也變多了。單身時她多半為所謂的大事煩,像是工作上的決策、感情上的選取等。結婚後開始有比較小的事情出現,有了孩子後則是什麼都吵。根據她的說法是:變得「小鼻子、小眼睛、格局不大、視野短淺」,居然會為這些小事操煩。(嗯,我從不認同這說法,我一直都比較喜歡處理小事,認同她的說法對我沒有好處)於是,所謂姊妹淘的我就成了她錙銖必較時的討論對象。

大概就是她的這些落差,加上小生命成長地聰明伶俐,讓我開始對這對母女產生更大興趣。所以就乾脆答應作人家乾媽,陪她媽和這女兒一起成長。

我想,這應該是種愛屋及烏的心情。也一直認為,我這乾媽最主要的功能,其實是用來安撫我乾女兒她媽媽的情緒,包括處理她和老公之間的不平衡。這應該是我能帶給我乾女兒的最大貢獻,和能不能照顧我乾女兒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太習慣說自己有個乾女兒,也不太習慣自己是個媽字輩的人。只有在可愛好友又打電話來說「自己格局不大,又為小事氣到不行」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己是人家乾媽。

總是得去安慰安慰人家媽媽,別讓人家媽媽覺得自己小鼻子、小眼睛、沒長進,就因為成天在家照顧著我那靈巧聰慧的乾女兒。

台長: JLW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隨想】香水‧氣味
此分類上一篇:【隨想】偏執的相遇莫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