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6 09:25:38|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想】香水‧氣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等著天氣變,其實是想換香水味。我後來發現。

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對香水有了依戀。其實,應該說對嗅覺有了明顯的慾念。就是想完全沉溺在某種氣味裡,聞著,躲著,被圍繞著地度過四季與每一天。

第一次的強烈嗅覺感受,是20歲在英國遊學時,倫敦街頭上碰觸的CK Eternity。那年Eternity剛上市,整個倫敦街道充斥著這暖暖又帶著冷洌的氣味。有時會忘記那一年的遊學究竟做了些什麼,但這香味總會將我帶回那年八月的倫敦街頭。

我後來在台灣買了這瓶香水,卻怎麼用都不對勁。夏天太濃郁,冬天沒了氣息,噴在身上呈現的氣味,就是沒有那年帶著冷風又灑著陽光的感覺。

於是,只好相信Eternity與我的不合適,或說Eternity與我與台灣氣候的不適合。我只能帶著自己對它的回憶,卻無法讓它成為我給人的嗅覺回憶。

之後的日子,和香水之間就像海裡撈針。每年變試聞著各式新香水,看著雜誌裡名人推薦的產品,不斷更改自己某種程度的identity,並依尋著行銷陷阱將自己對號入座選定嘗試。

雖然是這樣努力嚐新,但對購買香水卻有絕對堅持。可以試噴、拿試香紙地不斷挑選,但就對購買放置呈現出絕對的頑固:不愛絕不買,最不想買了又擱著,讓氣味隨後腐臭逝去。

這樣的偏執承諾,根本抹煞收藏樂趣。更讓自己的香水追尋,成了種沉重的負擔。結果是一直在沐浴乳和乳液的味道中替換,屬於自己的香水氣味一直沒有成形。

這種且走且尋的態度,是不積極,但也沒放棄。卻隱約地可以感受到,其實是想要一些屬於自己的嗅覺證明。

有一長段時間,身旁人對於別人的香水味總露出一種易過敏的表情,並作出不愛香水味的反應。這顧慮成了某種程度的禁錮,只能把尋香的事情偷偷隱藏,在那人身邊時多半以一種無味的方式存在。

分開後卻有那麼一天,見面時無顧忌地抹上喜愛的氣味。在他全然不知那是香水創造的清新下,對方不忌諱地表達出對氣味的欣賞。

也就是這麼一次,更深切地知道追尋自己的氣味,是那麼地需要於我。香水,是重要的工具之一。

香味也提供了一個保護的氣息,像是一個淡淡的霧狀保護,無論在何種環境、何種外界氛圍下,都因為味道讓自己有一致的存在感。明知只是感官的眩惑與偽裝,而卻深深愛戀無法自拔。

這種香水給女人的某種寵愛,也成了女人用香水逃避一些事物的手段。心裡這樣相信,而且極度沉溺。

目前手上的最愛,屬於冬天。兩年前冬季在舊金山機場轉機時偶然碰到。買下後,台灣很快進入夏季,噴抹上它的時間只好順延。

開始穿上它的隔年冬季,第一次開始有男人對著自己說出「妳很好聞」的說法。從那時起,這所謂的談話主題奇怪似地陸續出現在和許多人的對話中。

沒有太多理會,但卻深刻記得這個轉變。然後,自己繼續沉溺在為其他季節尋找適合氣味的尋覓中。

今年前,齊全了春秋及冬季的味道,一直就為夏季苦惱。對這季節的味道無從著力。後來碰巧試到一個新香水,幸運地讓今年奇妙地達到四季的氣味圍繞。

今年夏季的新香水收到了個男人「You smell good」的讚賞。他嗅著這香味,瞧著我,淡淡地笑著說。自己傻傻回看他,微笑說謝謝。他其實也有個「smell good」的味道圍繞著,我有聞到。


台長: JLW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隨想】早餐的貪戀
此分類上一篇:【隨想】作人家乾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