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8 17:14:40|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Sheffield ’97-’98] Zoe的後花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8年後半段寫論文時期,除了親愛的兩位室友外,我有大半的時間和Zoe和在一起。去游泳、去市場、去她家看漫畫、躺在她家後花園喝茶、和她夫妻倆到曼城跟一群年輕小夥子打籃球。

Zoe是我在Sheffield唯一的同鄉女生摯友。先前提過了,不是不親近同鄉,真的是唸書唸到瘋了,加上沒特別參加同學會這類的活動,所以我的生活圈裡很少台灣朋友。

和Zoe碰面是經由同學Jerry的介紹。Jerry是從小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年紀輕輕就和老婆Mei-Lin兩人胼手胝足用中國餐館在Sheffield打下一片江山。經濟情況穩定後,兩人很想再繼續回到校園多讀些書,因此一個到Sheffield U.唸MBA,另一個則到Sheffield Hallam U.唸Hospitality。Zoe便是Mei-Lin在Sheffield Hallam U.的超級好同學、好朋友。

那是在’97年的聖誕節,Jerry及Mei-Lin把我們一群留在Sheffield過節的異鄉客撿了回去,舉辦一個非常豐盛的Christmas Party。Jerry在party前就很開心地跟我說:「Justine,要介紹給妳一個也是台灣來的朋友,以前是個空姐,很漂亮喔。」

「很漂亮」這形容詞很快地留下了印象,後來Jerry又補充了「已婚」、「與妳大約同年紀」之類的詞句。我那年是25歲,對於這年紀結婚的女生其實都很佩服,覺得很有勇氣,對Zoe立刻有了尊敬。

聖誕party當晚,我見到Zoe,她用個非常甜美、大方的笑容和我打招呼。我看著她俏麗的臉龐,以及站在她身後那個老實耿直高高的男子身影,居然發了愣,開口第一句話成了:「妳怎麼願意這麼早結婚?」

後來想想,真是句沒頭沒腦、沒禮貌又莫名其妙的問候語。但Zoe竟然是沒有遲疑、依舊掛著甜美笑容、輕輕地回答我說:「因為,找到了啊。」

我猜,這種奇怪的開始,某程度上也決定了我倆的某種默契。果然,後來彼此就已一種十倍數的速度迅速熟稔起來,雖然在party結束後及論文寫作前的taught course時間,我們不過就又多見了幾次面而已。

我們有幾個特質是這樣相似的:我們在Sheffield的超級好朋友大多是香港人;我們都愛運動、她在高中大學時期還是游泳校隊(很難得找到愛運動的女生朋友);我們的家庭背景很相近、我們都是高雄人;我們都愛看漫畫、愛看雜書、愛學有的沒有的東西;我們處理事情的邏輯方式相近、講求效率與最小成本化;我們看起來friendly、但其實我們是有些恰巴巴而且像俠女的個性;而且我們有超強、超棒、超利害的方向感,是那種不小心被丟掉後還會自己慢慢走回來的那種。

但是Zoe外型倒比我多了溫柔、甜美的特質。她說這是空姐生涯訓練出來的,要我別忘了空姐可是得一天到晚帶著笑容上工的,就算生理痛、失戀、小狗生病等等,一上機就是要快快把微笑掛上,要笑的燦爛。

Zoe當空姐是因為投資報酬率高,可以很快賺到錢,然後出國唸書。當空姐的時候,其實追求者眾,但Zoe早在家庭關係中見到婚姻的真相,因此對於金光閃閃、職銜亮眼等標誌早已絕緣,無所動心。後來偶然機會遇到這老實耿直的老公,口才絕佳的她和口才駑鈍的他居然相談甚歡,加上兩人興趣相近、價值觀相當,便相約一起出國唸書,之後就近在唸書的Sheffield完成了婚禮。

Zoe老公當時在Sheffield U.唸電機碩士,老公姐姐則早早就在Sheffield唸音樂,因此他們在Sheffield有一間自行購置的房子,Zoe唸書時就住在這有個小花園後院的房子裡。

’98年後半段是大家投入焚膏繼晷的論文寫作時期,這倒成了我和Zoe的快樂遊戲時間。寫作期間我通常很早就寢,大約是晚上10、11點左右,隔天往往5點半左右就起了床。接下來便慢慢地去切個葡萄柚沾點蜂蜜、把toast丟到烤麵包機、煮個開水泡杯熱茶、從冰箱裡拿奶油和果醬,一盤盤弄好擺到客廳桌上,然後看6點的BBC晨間新聞、吃著早餐。

結束早餐時間後,腦筋也差不多清醒了,便開始我大約三個小時的論文寫作。我一向是那種早上工作效率比較好的人。進行到10點左右,便放下論文,拿起通常都已經放好盥洗用具、泳裝、蛙鏡的袋子,出發到游泳池和Zoe碰面。

到了泳池,換好衣物下水後,我倆通常不會交談便開始當天5000公尺不間斷的游泳課業。我蛙式特好,所以只能憑這完成泳程。Zoe是連蝶式都會的人,所以她總是在途中不斷變換泳式,時快時慢地遊戲著她的5000公尺。結束後,她會指導一下我自由式和仰式,我們就是在泳池裡多玩一下就離開。

通常,Zoe會問我要不要去她家用中餐。往往,我若沒有跟她回家用餐,就會在下午時間到她家看漫畫或是喝茶聊天。我多半選擇先回家再寫寫論文、隨便用個中餐後,下午三點左右再到Zoe家喝茶。

然後,天氣好的時候,我們會把茶和點心拿到後花園草地上,嗅著涼風、迎著偶見的陽光聊天說地,或是什麼也不做地躺著享受。躺著時,卻也總是會提到過完這段時間,下次再這樣躺在草地上、享受這種悠閒時光會是什麼時候。

我們那時對未來其實也茫然,不過倒也覺得充滿力量面對未知。我就等著回國後,看看會碰上什麼情況。她就準備好自己,配合著老公的未來一起前進。

我們都不是太悲觀的人,都會在各種環境中醞釀出屬於自己享受的日子,都很懂得在不同環境下找到自得其樂的因子。但躺在後花園時,卻是感嘆著那樣的自然悠閒,以及唾手可得的簡單生活。就這樣地,我愉快滿足地在論文、室友以及Zoe的後花園中,完成Sheffield當學生的最後一段美好時光。

回國一年後,Zoe夫妻倆也回到台灣。Zoe老公的資歷很快讓他在園區找到工作,但相對地,園區並無法讓Zoe的Hospitality專長有所發揮。在不打算兩人分隔兩地的情況下,Zoe乾脆就在新竹且戰且走。

她說剛開始有些沮喪,覺得似乎無法學有專長,和出國前的想像不太一樣。但後來想到婚姻是自己的決定,和老公如此同步調前進也是自己的優先考量,就放掉所謂一定要學有專長的想法,慢慢地看環境、過生活,認為應該會有不同的路出現。而Sheffield的日子,說穿了唸書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認識了很多朋友、重新知道了自己的行與不行、感受到不同的生活態度,這樣就很令人心滿意足。

我就是愛親愛Zoe的這種生活觀,一塊兒地在各種環境下,留著一點堅持,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抓緊自己真正的擁有,在選擇的角色中裡保有自己的開心。就算沮喪,就短短地沉溺一陣,之後又快快崛起,再愉愉快快定義新世界。

於是,Zoe在新竹熟悉了一陣子後,慢慢因為人脈的擴展而帶入了新接觸,遇到和以前截然不同的工作性質,以前從沒想過會碰到的工作。當然,這所有工作都必須在以家庭生活為重的前提下進行,雖然她老公從來不要求她一定要如何如何。

我們現在通話,就是聊著目前近況,看看現在生活的模樣。說一下最近新遇到的小問題,討論如何突破;談一下最近發現的新樂趣,尤其是如何如何作才可以又省錢又繼續著高品質的生活;交換一下最近的新玩意兒,包括新漫畫、新遊戲或是看過的書等等。

我們通常還是會說到以前在Sheffield躺在後花園喝茶的情景,而且好像心裡相信某天我們定有機會,在某處再找到一片後花園、有同樣的悠閒自在,躺在那裡喝茶談心.....。




P.s.將此文送給Dorothy,舒服的後花園,同樣在北英格蘭約克夏的天空下。以及處在論文期間努力的碩、Panda及Sofia。

台長: JLW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走走停停 |
此分類下一篇:作客‧東引 ﹝上﹞
此分類上一篇:[My Sheffield ’97-’98] 「不懂」之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