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4 01:43:18| 人氣3,4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假二三事/東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假二三事
東年

  農曆年假終於接近尾聲,雖然這年節氣氛常要鬧到元宵.....古代人以為有「年獸」,在除夕夜,從密林中或深海底出來吃人,「過年」就是倖存者慶祝沒被年獸吞食了….我想,現在一定有不少人希望這年假趕快結束,因為漫長的農曆年假在精神或體力上都是一種折磨….像年獸那樣令人耗損….

  幾年前,我們一家四口總是在除夕夜就離開台北出門去玩,直到陳勁秀的寵狗從一隻、兩隻到四隻;變成小狼群了….牠們對於任何院牆外的動靜都很敏感,常狂吠,特別是常對特別的聲響,或意識到主人家將一起出門時,引頸長嚎….
(一日在門口遇見鄰人溜狗,我真誠讚美他們家那頭白色的胖西藏獒犬,那位太太順口答說:你們家的狗也很可愛,只是愛叫….)
這樣,我們家已經好年沒在任何假期一起出遠門了….

  初二,我們曾經去桃園看神社(忠烈祠),因為我需要去丈量那個庭園「鳥居」前的廣場和草坪有多大…..
(鳥居這個門的形式和象徵,在日本神社的建築中意旨神、人社區的交界)
(我最近一個月都在忙這事,我想標這個縣政府打算委外經營的地方館,佔地五千三百多坪,做為台灣有史以來院地最大的人文書院….)
初二,因為高速公路塞車,回程時我開進台三線這條山路省道,無意間經過新竹縣的橫山鄉;台三線我過去開過幾次,這次因為迴避塞車,開進一條未曾走過的縣道而看了不同的視野…
(台灣有三分之二的鄉鎮位處「山上」…..假使這些鄉鎮的生活沒進入臺灣文學,我們當然就不能說我們已經「有什麼台灣文學」…有一次,我看空中照相的苗栗縣獅潭鄉,這個鄉看起來幾乎就是在山頂上…一條蜿蜒山路旁的聚落….那時我就這麼想…)

  初三下午,我們一家人想去東北角海岸上喝咖啡,因為塞車….在海線和山線東鑽西鑽….過了福隆車站,變不出什麼路數,看到靈鷲山道場就在附近,方向盤一轉我就爬上山了…
(這道場我先前幾次過門不入,有一次開到山頂了,因為陰雨到處迷霧,在那小小的停車處也不知是否還能繼續車行,就折返了…..)
那時已是五點多的黃昏了,但,是個晴天….這樣…竟然看到了一個可愛的道場,依高聳山顛傍汪洋大海,這個道場的大環境可說壯闊….由於山坳轉折的各處腹地狹窄,這個道場裡的建築….看不到那種富麗俗氣的大雄寶殿….是幾處小小的精舍,有叢林古風…..秀麗可親….離六點正山門關閉只有四十來分鐘,匆匆觀賞之餘,正想那一天一定要再來親自訪問這道場的心道法師…..
「東年老師….」有一女尼如此喊….那是阿笨的同學….說是被阿笨得獎刺激到,最近又想寫作…「可是,一寫就是會寫死的事…難免也會寫到不好的事…就很遲疑….」她又說…

  出家人因為懷有「俗世法」無能消除的苦惱而出家,當就應採行「佛法」行思,也就不當有俗世的「不好」和「死」的 偏頗想法….本來,人的生活也就是沒什麼一定好或一定不好這樣的境況…較正確的說,生活是時好時不好、時不好時好…如此輪迴的….所以總是能有希望可期…至於死,對於出家人來說,是獲得有餘涅槃進而(終於)獲得無餘涅槃…出家人「出家」了,應意識到自己取得了一種新加的生活視野,脫離了生、死的侷限,看到了涅槃…. 在涅槃(解脫的智慧)中生活....作家也是一種「出家」,他們也應意識到自己取得了一種新加的生活視野…我這麼鼓勵這位學生,並在夜幕低垂前和她道別…..

台長: 東年
人氣(3,4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