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1 19:07:21| 人氣6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喜笑人生:給三位網友回信談生活和寫作…./東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笑人生:給三位網友回信談生活和寫作…
東年

※※※※※※※※※※※※※※※※※※※※※※※※※※※※※※※※※※

維沅:

對於你工作上接觸的….你寫….『七年級「專業人員」…..人文範疇的「文、史、哲」全然沒有任何概念….程度之低讓人心寒….這些人可都是未來的社會棟樑呀….』

從你幾次留言,我看你工作似不太如意,對人、事也多有意見….這樣,我看你的心神當是容易耗損的。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擔當和世代的選擇,也就有其棟樑的特別樣式和規格….每個世代所需求的智識,在質與量也是不同的,….身為一個自然人,我們當然可以看這不慣看那不慣,也可以這樣寫出來….也可以不這樣看、這樣寫….但,無論是否這樣看、寫,想成為小說家,最好也能同時具有這種客觀和寬懷,例如我說的「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擔當,也就有其棟樑的特別樣式和規格」.... 這樣你或許就能和我一樣,雖然常覺得厭惡,也能欣賞目前本國各種棟樑東倒西歪的喜劇感(有種喜劇是要表現悲劇的)…這樣一比,七年級的「愚人」算是超可愛的了…只有極蠢的人才會把國家的棟樑衝撞成那樣「倒楣」的樣子,那種好像即將「明天過後」的樣子…..

如此莞薾才不會完蛋….

※※※※※※※※※※※※※※※※※※※※※※※※※※※※※※※※※※

陳鴻仁:

你想在前台貼文的e-mail我有收到,倒是新添丁的喜事我竟然沒印象…啊啊,可見我忙得略少了人性….

我那時沒回你信,一方面忙一方面也想藉此題,和大家談寫作的事….但,一拖就忘了….

目前發表「文學作品」不容易,大家只好參加年度的比賽;這就有點像參加聯考、買大樂透、又買小樂透…..久而久之就變成比賽作家、變成賽馬、賽狗那般了….
我有一次在西班牙的賽狗場賭狗…看一隻狗體態不錯精神也好,牠一上場就撒出大泡尿…我以為這樣體重略輕,有助於爭先….我下注的這狗只跑第二名….(這種情況有時也會發生在文學獎決審的投票結果,所以我會如此想賽場相關的事)…..

我常參加決審,這種經驗讓我明白為何現在常參加比賽的人,不再能像以前那樣常拔頭籌…昨天我寫了一則相關上星期日所評的一篇文學獎得獎作品…先貼此讓你參考一下:
約四千字短篇小說,是報紙副刊一日刊完,讀者可能閱讀的篇幅;似也因此,是近幾年來,幾種文學獎鼓勵的創作。這樣的篇幅,對於老手和新手都是不容易的,因為台灣小說家多寫不出長篇小說,習於以動輒一、兩萬字短篇小說,就意識形態滔滔不絕,或就形式表現千方百技。
以〈喜歡生命〉為題,二○○五年第四屆宗教文學獎的三篇得獎作品,我以為,能爲「約四千字短篇小說」的寫作,提供一種思維:或許,篇幅的節制,台灣短篇小說的寫作,因為必須拋棄「偉大」和「精巧」的空談和構築,才可能一筆筆寫出有生命的文學。以〈早餐〉而言,這篇小說在表層鋪陳學校生活的早餐、早自習相關樣態;在各深層寫出飯糰這種米飯的感情、母親對子女的親情。
這種使用以口語為基礎的文學語言,表現平凡人的生活,或許是「約四千字短篇小說」可以發展的領域;這是台灣小說應有而一向欠缺的內容。

從前,台灣全島還多稻作的時候,每年會有一種專業割稻者,成群受雇,從南一路向北收割,另有一種妓女也是結隊步趨這種收割者的足跡;將此混同職業性的文學獎賽手想像,當然有點過火….但,我這樣是寫來提醒你自己原有的,寫鬧劇小說的本事…暫時一定要那樣笑鬧下筆…..

至於你寫的那篇小說,我建議你還是去投稿…相關的是,想寫作的話一定要常寫,多有作品多投各處(不必在意是何處),就不會有等不及刊出的焦慮…而且一旦投出各處的作品陸續發表出來….就自然會變成一位作家…..

當然,如果你還是想貼在給福爾摩莎寫信,我下次就貼…

※※※※※※※※※※※※※※※※※※※※※※※※※※※※※※※※※※

島本綠:

我許久沒好好回妳留言…這次由於妳覺得聖誕節近了,所以在我留言版寫了相關福音的信,我當然要謝謝妳的祝福,而這讓我想起這也許是很好的範例和契機,能談妳一直想突破的寫作問題….

妳在大學部受過不錯的寫作訓練,也受教或自己K過幾種時髦的思潮(如妳寫文章常引用和表現的)…問題在於,教師們需以有「形式」的作品(技術)或理論(思想)施教,但學生們常就以此一招半式走天涯,很快就撞進了a blind alley(死巷)…我在「給福爾摩莎寫信」這網站寫文章或留言,因為是教學網站所以難免書寫中也多引言….我想,創作最好能避免如此,特別是妳如果想能突破目前的局限…

我也給妳引一則聖經裡的話語,這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
我去馬其頓的時候,曾經勸你繼續住在以弗所,好叮嚀那幾個人不要傳播異教,也不要聽從渺茫無憑的話語和連緜無窮的家譜。這些事只會引起爭辯,不會有益於對神的信仰。這些信念來自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想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和論定的。
我們知道,律法本來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迷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的、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
……………….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

我以為聖經中保羅的書信是很好的文學作品….我摘提摩太前書第一章中的這幾行…這樣,像一封短信…給妳參考…其實,因為妳自己信仰上帝,妳當然是可以像「一個聖徒」,以書信體直接向讀者探討及論述自己相關的信念、聖潔和罪、智慧和愚蠢….等等…這因為妳是(想成為)作家,所以妳取得一種特別的身份(妳可以如此注視自己及看重自己)…..具有基督徒身份的齊克果,在「(對神)絕望是罪」的信仰下,寫出了「這病是死病」的了悟….齊克果像每個聖徒一樣,自認為自己(任何一位信徒)可以直接和神對話…

如果妳能如此想像:直接和上帝對話….我相信妳就能像「神」那樣宏觀和思想事物,以自己的言語和生活見思敘述事理…因為妳最終還是想成為一位作家而不只是一位基督徒(或最後不是基督徒)…因為,正如保羅寫給提摩太的「這些事只會引起爭辯,不會有益於對神的信仰」….我以為寫作正是一種「這些事」…..

無論如何,妳也許可以有時….當星期天快到了,就像保羅那樣,如師如友的來給我們這些無神論者或異教徒,寫一封信,算是給我們「做禮拜」…
(這樣我也好明白,關於妳的寫作,妳是否體會了我的建議)

※※※※※※※※※※※※※※※※※※※※※※※※※※※※※※※※※※


台長: 東年
人氣(6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