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1 19:58:12| 人氣7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客》:獻給所有在異鄉的人子/李志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客》:獻給所有在異鄉的人子
李志薔

  一九八九年,我初到台北,見識了這個集台灣所有資源於一身的大城。站在火車站前,車輛與人潮密密挨擠著,一些地標和重要的工程正在進行,民主與各式街頭抗爭的呼聲洶湧地響在天邊,我像個無知的鄉下小孩,感覺自己有點格格不入。
  那是一個被稱為社會能量「蓬勃」卻異常混亂的時代。
  從我以學生的身分在台北落腳,戰戰兢兢去探索這座陌生的城市,至今算來,已十六年有餘。十六年來,我四處遊走,腳步從輕盈變得顛躓,我變老了,異鄉客意外成了台北人;而十六年來,這座城市也翻了幾轉,從傳統的討賺謀生到莘莘學子,更多的外籍族群和抱著新理由的人們陸續湧入,台北,成了這群異鄉客的新故鄉。
  我原初的想法,是想以台北為背景,描述在二十、二十一世紀交替之際,一群寄居台北「異鄉客」的故事,藉以反映一個時代的精神和整體面貌。書的編排,原本是以族群人物為經、社會和歷史事件為緯,依年代順序排列:
  一九九○ 野百合學運〈地下社會〉
  一九九七 廢公娼事件〈心音〉
  一九九九 全台大停電〈夏夜的螢火蟲〉
  二○○○ 總統大選、飆車族〈焚〉
  二○○一 外籍新娘〈阮靜〉
  二○○二 全台大缺水〈貓眼〉
  二○○三 獨居老人(榮民)〈15號出入口〉
  二○○五 學運與社運〈你現在在哪 ?〉
  一九八○ 大家樂,原住民〈人爹賭坊〉
  一九四七 二二八事件〈奔跑的少年〉
  篇目從一九九○年至二○○五年當下,正是代跋〈青春〉中,我客居台北的十五年。那是一段充滿夢想熱情、卻又顛沛流離的日子,對我個人而言,有著相當特殊的意義。末二篇又回溯至一九八○,及一九四七兩年代,以展現歷史之縱深。〈奔跑的少年〉乃我父祖之真實故事,我把它視為近代移民 ( 或階級流動 ) 的開端,上承白先勇《台北人》的年代,訴說的,卻是屬於台灣這邊人民的歷史命運。
  然而出版社對於順序編排有不同的考量,幾經商議,我也覺得這樣的安排很好,遂調整成目前的面貌。但其精神並未改變,小說中並沒什麼大人物,亦沒什麼驚天動地的大故事,有的只是這些小人物的悲喜心境,還有,我對這群異鄉人子誠摯的祝福。



《台北客》:
最濃筆刻畫台北人眼底悲喜的人物小說/
暗黑的生命看似沒有出口,卻又總在角落閃現微微的光!
鄭清文推薦

  上承白先勇的《台北人》,後李志薔在這部短篇小說裡,以濃筆,以熱烈的電影鏡頭,勾勒, 凝視他筆下的老兵、外籍新娘、原住民、放逐自己的青少年、遊民、計程車司機等。離開原鄉,意昧著永遠的失落….時代環境對個人的傾軋,不曾停止。每一齣在我們身邊上演的悲喜劇,挑動的是你我這群異鄉客在台北生存瘋狂與錯亂。暗黑的生命看似沒有出口,卻又總在角落閃現微微的光。

台長: 東年
人氣(7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