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1 15:25:36| 人氣3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階梯(《愛的饗宴》選讀之四-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的階梯(《愛的饗宴》選讀之四-2)
東年

但是,我已經不再是清純童稚那樣的青少男了,我的意思是,當你是一個成熟的男人或女人,任何接觸或彼此想像都會是和性有關的。有一天,辦公室的德裔小姐說她先生到約翰尼斯堡去出差,晚上沒事,願意到我的住所煮幾樣德式食物。由於她長得很優雅,經常令我想入非非,但是那個晚上她並沒有進一步表示,我們就有的沒的聊到半夜,然後,她說她必須回家了,以免先生點不到名。
哈,我當時真後悔自己知識那麼廣博,只要我辭窮了,閉嘴了,各位當然明白,那種情況下只要有誰稍微有點動作,好事就會發生啦,哈,你們好像很喜歡聽這些事呵。
又有一天的什餐之後,我在街上遇到一個船長的太太,我們就近去一家咖啡廳聊天,聊著聊著,她忽然邀我周末和她一起開車去旅行,說她對亞洲人的身體很好奇;旅行當然會有夜宿的好事,啊,但是亞洲人的說法使我反感。
唉,好事多磨,我就更加會胡思亂想了,至於想什麼,不用我說,各位都是很清楚的啦。

南非的氣候只有很少的非洲的風貌,因為她在非洲的南端,介於溫帶和亞熱帶而且被印度洋、大西洋和南極海包夾,天氣瞬間變化很大。在夏天還沒來到的時候,有一個晚上,開普敦港突然下起大雨,天氣很冷——
那時候,我已經習慣港口夜街的生活了。
幾乎每天晚上我都在夜街吃飯,然後去這家酒館走走,那家酒館走走,我說的不是整個晚上像老鼠那樣在街上跑來跑去,而是有時候在這裡,有時候在那裡。
這樣,我在夜街上交了很多男男女女的朋友。
白天這條商店街很熱鬧,但是黃昏後,店舖打烊看起來就像空城,不像台北這樣住家和商店多混處。除了路燈,黑暗中亮起來光的地點就是餐館、酒店和咖啡廳;當舞廳的霓虹燈在夜空中亮起來的時候,大約就是夜裡十點。這以後,只要有人在舞廳進出,門口就會鑽出狂亂的音樂,在街上滾動。假使不要分別音樂的內容,只聽忽而這裡響那裡響,整條夜街會像演奏中的手風琴,有時夜空中會有來自各處的音樂的交響和共鳴,聽起來會有錯覺,好像身處古老的教堂,聽管風琴演奏禮拜天的聖樂。
這種狂想當然是由複雜和廣泛知識,產生豐富的聯想力而來的,但是它並非全來自我腦海中的憑空想像。某一個晚上,一個希臘船長帶我去一家希臘酒店,差不多是半夜了,酒店裡的小舞池擠滿拍掌踢腳的男男女女,狂亂的舞步令人眼花撩亂,不時還有人一疊疊的摔碎碟子來助興。那首輕快悅耳的舞曲,名叫:不名譽的男子或不檢點的女子。但是,除了民俗狂歡或宗教聚會那樣的韻味,你身處其中,不會覺得有誰不名譽或不檢點。假使你讀過南非的移民歷史,你可能還會想起第一批希臘移民,那十位在伊莉莎白港跳船逃來的船員。
我是這樣離開那家希臘酒店時,在凌晨的夜街上聽到管風琴演奏的幻覺,看到教堂的幻影。

我必須說,對於一個年輕的單身男子來說,這樣的夜街光景真是美好極了——
那時候,啊,我們原來說到那是夏天還沒來到的一個夜裡,大約十一點多,由於雨下得很大,天氣很冷,我提前離開酒店,正要去開車回家,看到一位年輕女孩站在一家體育用品店的門廊下躲雨。
我說過我已經習慣而且很能享受夜街的生活,但是,這意思只是說,我認識了許多朋友,像酒店的老闆、經理人以及他們的朋友:一些常來走動的男人或女人;這樣,大家時常聊來聊去,很好打發無聊的時間。
雖然她躲門廊裡,但是那門廊很窄很淺,不過是一種裝潢過的商店門口,雨花到處飛濺,而她也穿得很少。她穿的那件牛仔褲可能禦寒,無袖的T恤當然護不住裸露的肩膀和胳膊。很難說是她交抱在胸前的裸露臂膀使我心動,或者是那件衣服;它是絲織的,深藍中帶點綠意。我曾經在海上看過一次特別的日出,特別,是因為我沒直接去看初日從水平線浮出海面,而是正巧看到船艙下的海水,由黑灰轉成墨綠、深綠和翠綠,然後才漸漸的亮出我們習見的藍色;我一開始就被這樣生動轉化的色彩迷惑住了,特別是當曦日升空後,海面下的層次中會晃蕩金色的網狀條紋,在亮麗的藍色和深沈的墨藍之間。
「妳要搭便車嗎?」我說。
她抬起臉來看我,有點遲疑;但是,我揚了揚酒店老闆借我的雨傘說:「這是把夠大的傘。」
我們在路上並沒交談,我有點緊張。
開車的時候,我問她住那裡。
「德班。」她說;看我困惑了,她又說:「是德班港。」
「喔,我以為開普敦有那一條我不知道的德班街,還好。」我開玩笑說:「妳不認為要開車去德班港非常遠嗎?差不多是一千兩三百公里吧?」
「當然當然。」她並沒覺得好笑,反而緊張的說:「我昨天下什才剛從那裡搭火車來,這是我第一次來開普敦,不久前我還在火車站呢。」
這說得我心花怒放,方向盤差點抓不住——啊,你們喜歡這樣聽課呵。這也好,真是要帶著淚水來笑看人生的悲慘。
但是,那個晚上又是什麼事也沒發生,唉,真是的……真的啊,老師沒吊你們胃口。因為,她到了我的住處,沙發一坐,我才到廚房去弄咖啡,她就斜躺在椅背和扶手之間睡著了。我原來不是很相信她說的,剛坐了一千兩三百公里的火車;她這麼一倒就睡,我大約就相信了。
我曾經坐在她旁邊把她的臉孔細看幾遍,那麼貼近一個斜躺沈睡的年輕女性,我的情慾當然會高漲到極點,不過,這不是我那樣打量她的主要原因。因為,當時我腦袋裡打轉著:究竟要怎樣分辨一張白人的臉孔是不是蒼白;這個字眼在英文裡另有暗的和沒有血色的意思。
我所以,還沒完全相信她,因為她一件行李也沒帶,事實上她是空手的;這使我好奇。無論如何,任何一個人只要舉止不在常態範圍內,一定是也會是我所說過的,多少是因心理或精神有問題。這樣想,我似乎就看到她臉上有一點灰白的影子,我的情慾就那麼剎那間消失了。
我拿了一條羊毛織的氈子將她蓋好;鑲有寬道黑邊的這條大紅色毛氈非常耀眼,但是羊毛的特質使它看起來很溫馨柔和。第一次看到它的時候,我就想像它一定會讓我在異鄉的第一個冬天,夜裡睡得沈穩。
然後,我就坐在鄰近的餐桌上寫東西,那一陣子我又提起筆寫作了;我在那裡寫《失蹤的太平洋三號》。我喜歡在那裡寫東西,因為桌子的對面窗口可以看到海,啊,在黑暗的夜海上看船燈在水平線上漂過窗口,讓人覺得非常安慰。一如往常失眠的夜晚,當附近人家的屋頂或什麼地方,隱約傳來海鷗的嘀咕或清理翅膀的動靜,這表示黑夜漸要結束了,我就會回房間去睡覺。
我再一次看到她的時候,她坐在餐桌上拿我的紙和筆寫信;她似乎寫得不如意,因為除了,親愛的媽媽,那紙是空白的,而咖啡杯旁有些揉掉的紙球。看到我,她收回了茫然的心神,匆匆把手上的稿紙和那些紙球又揉成一團,一邊向我道歉說糟蹋了我的紙張。
「沒關係。」我開玩笑說:「如果是在寫信,苦惱,寫不出來,可以把整團信紙當包裹寄出去,也許更有意義。」
她真被我逗笑了——

我們剛忘了下課休息的鐘聲或者鐘聲並沒響?還好,有同學想休息或必須出去走一走嗎?
沒,那好,不過時間似乎也不夠了,我們先來談一點相關的重要的概念,以免說故事把時間說光了。

我自己對於那種沒事傻笑,啊,那種輕佻的搞笑,一向不怎麼欣賞,不過,我總是很喜歡看一個人在悲傷、悲哀或這一類不如意的處境中笑出來。各位或許覺得老師在課堂上經常開玩笑,而對於這位陌生女子也已經說了兩次逗笑的雙關語,是不是老師喜歡搞笑?當然不是。我逗你們笑,為免你們有人打瞌睡,摔在椅子下,萬一殘廢了,我逗她笑——啊,我所以記得清楚,因為那種愛的感覺和記憶,確實是特別而且難忘的。
各位之中或許已經有人有這樣的體驗了,無論如何,不久之後,各位也都會有這樣的體驗。
不過,我們要談的是別的角度,讓人笑不出來的東西。而且,這原來可能我們應該放在結尾談的,只是我怕時間不夠。

各位,動物在性愛中那種近似瘋狂和癡呆的情態並不怎麼體面,有什麼尊嚴,啊,再聖潔的哲人,再強大的帝王,在那短暫的片刻,和豬狗不會有兩樣,同樣都會以怪異的姿態癱瘓在歡樂的爛泥中。想想肉體那樣不自覺的,完全張開和爆炸的情慾,終於露出明顯可見的面目,各位就可以明白,大自然看你肉體成熟時強迫你去繁殖,使它自身能夠永生永續的威力和意志是多麼強悍無敵。
這種生命的繁殖,在低等生物中是非常容易的,無所謂愛或不愛,不過是性器官接合就是了。但是,在越高等的生物,這種繁殖似乎就越加困難。各位如果對於動物世界有些認識,就會明白,在,如果把翅膀也當成能行動的腳理解,那麼在四隻腳的動物世界裡,性作為取樂的資源是不存在的,對牠們而言這不是一種概念,性作為繁殖的生產的資源,也不是對每一個個體都是開放的,能獲得的,這是由少數比較強壯的個體所壟斷和專享的。
在兩隻腳的動物世界裡,情況雖然和四隻腳的動物世界差不多,但是有些不強壯的個體,能夠採取偷襲的方式達到目的。
至於人的世界,同樣有個體相互競爭的自然法則,有平均權益維持秩序的人為法律,有一般動物沒有的經濟價值衡量,家長的干預或其他各種特別的美學和道學等等,大部分的個體要按照自己的意願自由繁殖後代,還是很困難。特別是人類已經超越自然的進化,把性也開發成取樂的資源,像超商那樣二十四小時開店。啊,當人體可能只是發洩性慾取樂的對象,而不是繁殖生育的對象,有些個體就可能在認知錯誤時喪失繁殖生育的機會。
在四隻腳的動物世界裡,我愛你,就是我要你為我生育或我要把你吃掉的意思。在兩隻腳的動物世界裡,也差不多同樣明確。而在人的世界裡,我愛你,這說法可能正也是我們一起繁殖生育子孫吧,也可能只是想省錢取樂。
動物的世界裡,我愛你,或者是無聲無息的躲在草叢裡,或者是在你屁股後頭發出吼聲,你一看一聽就會立刻拔腳狂跑,亡命奔逃。在人的世界裡,我愛你,是一種會讓人迷糊的咒語。
諸如此類的困難,不幸的人類虛構了異性陌生人間的愛的故事來自我安慰;事實也許真是如此。雖然,另一種事實是,愛確實也使繁殖這件事,增加了邊際的樂趣。

讓我們再回到南非去看看伊莉莎白小姐。
雖然好奇,我並沒想挖掘她的身世,只知道她自己說母親是希臘人,而她父親是英國人則是我瞎猜的,因為她來的德班港是白人殖民南非初期著名的古堡、墓地和英國軍團的司令部。
「但是,為什麼你沒猜我是荷蘭人、葡萄牙人、義大利人或德國人?假使你這麼清楚南非。」
「啊,我猜英國人,因為我恨英國人。」我說。
啊,真討厭,我還說了一些英國人在中國的惡史。各位,老師真是笨喔,美女當前還談什麼歷史,真是的,我竟然還翻了桌上的柏拉圖全集,請她看迪奧蒂瑪在最後所說的,關於什麼攀爬美的階梯啦,面對如海洋開闊的美的世界啦,請她表示看法。
「我看不懂她說什麼,這英文太難了,咦,這很奇怪,我竟然看不懂英文,雖然它是從希臘文翻譯的,我竟然也看不懂這希臘女人講什麼東西,喔,當然啦,我是南非人。」她說:「你中國人看這些東西幹什麼——啊,是啦,我想你是個年輕的教授或者你是個寫作者。」
這樣,我們那天上午的談話就離開了任何和男女的愛相關的,雖然我們似乎談成老朋友了。只在,談話快結束的時候,她經片刻的猶豫後,問我:「我倒是有點納悶,為什麼昨天晚上到現在,你都沒想對我作愛。」
「坦白說,這我有點心理障礙。」我說:「我還沒做過。」
「那好…..那應該留給你真正心愛的人。」她微微一笑,說:「我必須走了,謝謝你收容我一個晚上。」
啊,我當然很誠懇的,呃,也很著急的想挽留她,但是,最後我只能表示如果她一時找不到落腳處,我隨時歡迎她再來。

那天晚上我當然上街去了,而,連續幾天晚上我也都在街上找來找去,就是再看不到她的影子。這樣,我免不了就懷疑她從德班遠來的說法。
德班港是南非最大的海港,靠印度洋的這面,還有東倫敦和伊莉莎白兩個港口,都比開普敦港大幾倍,如果是個妓女,就算在家鄉不好招搖,另兩個港口離家也不近了,實不必遠來開普敦真是離家背井。此外,這裡的夜街有各種年紀和各種女人,並非困苦謀生,而是要錢不要錢都不過是來尋歡作樂的。
好多天後,一個極深的夜裡,我在一家義大利酒館和一些人閒聊,忽然看到她和一個日本下級船員走了進來。不過是兩張桌子的距離,我們結結實實的打了照面,她有點慌張或羞慚,低下眼睛避開我抬起手腕的無聲招呼。我猜想那是個下級的日本船員,因為他們幾乎不能交談;我看他總是比著手勢結結巴巴不知道在說什麼,而她有時簡短的應答一句或沈默的點頭。
他們只坐了片刻,喝過飲料就走了。

我不清楚事情是怎麼發生的,也許因為我就是不喜歡那件事是那樣開始的,所以特地把它遺忘了,也可能是因為我後來悶酒喝迷糊了。總之,酒館打烊後,我被義大利老闆娘帶回家了……好了好了,各位不要拍手,那是很悲哀的事吧?先是英國人和日本人令你氣昏頭,然後你被義大利人作掉了,咦,八國聯軍中有義大利人對不對?這真是鬼扯,但那種感覺很相近,因為在我們年輕如你們的時候,那個時代,比較有正義感或人道思想的思想相關工作者和作家,相當程度的都會服膺社會主義和民族主義,而這都是相對西方帝國主義而來的。
啊,反正我已經說過,一個人精神狀態過分偏離常態的情況,他有時會擇善極固執有時候會走火入魔,但,無論如何,肉慾一旦突破禁忌,我大約就像獅子跑進羊群了,特別是只要我看得順眼,而日本船員垂涎的年輕女孩,我都會盡全力將她們搶走。
有些女孩要錢,有些女孩不要錢;其中有一些會再三纏著問:你究竟愛不愛我,而無論你說不說她們就是不要錢。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那位義大利女人;自從那個晚上以後,她就自稱是我的教姐或教母之間的角色,有時我去她店裡她都不再收我錢了。
「也許她們真喜歡你,也許她們想你帶她們離開南非。」她說:「你當然知道這個國家遲早會被黑人解放,這幾年好多地方都開始緊張了,我沒什麼幻想,反正開店嘛,進來喝酒付錢就是了,我管他白人黑人,管他鈔票上的人頭印白人印黑人,呵呵,親愛的小兄弟,我不要你錢也不要你帶我離開南非,但是今天晚上你要帶我回家,我想你最近一定進步很多了喔。」

不過,一陣子以後,我就不再和日本人爭搶女子了,因為有一個晚上,一個情緒失控而且言語不靈光的日本船員,為這樣的事,被酒店裡的保鑣打得滿臉是血;後來,我們發覺他是喝醉了,這讓我有罪惡感。
還有一個晚上,我在路邊看到一位德裔的舞廳小姐,垂頭坐在路邊;這位身材嬌小的女孩,和我是很熟的。這些在舞廳營生的小姐,晚上十點鐘以前,通常會在街上的酒店流連,所以我和她們好多人差不多是熟朋友。我所以能夠和她們全部做朋友,因為我從來不碰她們之間的任何人,因為她們確實是妓女。但,我也實在不是看賤她們的身分,正相反,她們笑稱我和她們一樣是夜街天使,特別是那些離婚的年輕女子,有時保母沒安排好,我會幫她們看小孩,有時候有些女孩鬧情緒了,也會要我陪她們去看電影或散步,有時候碼頭船少沒生意可做,她們也會三三兩兩或整群去我的住所聊天或做菜吃,而且在那裡睡覺。我不碰她們任何人,也因為這些女孩之間有一條我不是很清楚的法則,那就是一旦街上出現了新的男人,他和誰好,那幾天別人就不會再理他,而稱他為誰的男人。

台長: 東年
人氣(3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