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1 20:14:01| 人氣4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年作品:網路呆女孩( 1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路呆女孩 》網路接力長篇小說
第一棒寫手:東年

吳妍依第一次去看心理醫生,是由母親帶著;學校導師發現她恍恍惚惚,一問三不知,班級裡姊妹淘則早就發現她已經好多天不說話。

幾次看醫生,吳研依都不說話;她願意去看醫生,是希望能夠康復,以免耽誤上大學的進度。再一次,當她去看病的時候,醫生的助理小姐打開電腦,請她看一下醫生在文學創作網站裡的網頁。

「王醫師病人看多了,有一陣子自己也生病,哈哈,我是說真的喔。」助理小姐說:「這樣好不好笑?」

吳妍依還是不開口。

「啊,啊….王醫師就開始上網,假名大傻瓜,每天看完病人就花一點時間上網去寫東西,或者和網友胡說八道,很有效喔。」助理小姐說:「這個網站是我幫他申請的,妳要不要我也幫妳申請一個,我來幫妳開個頭,然後妳就可以在上面….妳高興怎麼寫就怎麼寫,要罵人也可以,高興怎麼罵就怎麼罵,在網路裡罵人好好玩喔,沒人知道妳是誰。」越說越高興,助理小姐自己呵呵笑了一陣子,又說:「有一次,醫生急了,罵我幾句,那天晚上我就用假名上網去罵他一頓,罵了將近一千字,實在過癮喔,第二天王醫師還跟我說有人在網站上罵他,看起來應該是和他很熟的人,也許是那一個病人,呵呵,這樣好不好笑?」

吳妍依仍然不開口,但是呆滯的眼睛閃爍過一陣光彩。當天晚上,她自己申請了一個文學創作台,自稱網路呆女孩。她的第一篇文章寫自己如何,被一個劈腿的男生騙了感情和珍貴的一切,說自己如何如何痛不欲生,然後把那個男生的照片貼上網,指名道姓的臭罵一頓。第二天,她就看到兩位網友給她留言。一位女性網友說網路上的男人大都是垃圾,也不值得為這種男生痛不欲生;最後留下自己的網址,歡迎她去瀏覽。這位女子,用很豐富的辭彙和短句子,像寫詩那樣,哀怨的寫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挫折以及愁苦,談自己不斷的換性伴侶,不在意他們是不是只想玩弄她的身體,因為她也如此對待他們。這些內容,都不是她熟悉的,亂性的說法也令她吃驚;此外,那個網站上的照片,有網主背部的裸照或橫陳在床上的雙腿,也讓她詫異。她無法就這種內容交換意見,所以,只禮貌的在留言版讚美這位女性網友的作品。另一位不知是男是女的網友,在留言版簡短的問她,所謂被騙去的珍貴的一切是什麼意思,又表示自己這樣問只是善意的想提醒她,被騙去的也許沒那麼珍貴也不是一切。面對這個問題,她寫寫刪刪,猶豫幾次,終於放棄回答。

一個星期後,她還是不說話,但是她在網站上寫了幾篇短文,也已經在留言版上交了幾位筆友。這樣,她原來各種感覺的障礙,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不再被悲傷完全控制,看起來就不再原來那樣恍惚;但是,心理經常還是會反覆內省於失望、追憶、思念、混亂、絕望和企圖振作,這樣的掙扎。所以她在網站上的文章,持續回憶一種消逝世界的鄉愁、表現仍然生著病的自艾自憐,不時也忍不住透露出乞求愛情回頭的願望。

她並沒在網站上表明自己的身分,但是帶有稚氣的文筆和清秀的照片,讓網友們覺得她的年紀當是還小;她的留言版就冒出幾位年紀大大小小的異姓追求者,也來了幾位善心的他稱她們為大哥哥、大姐姐或叔叔的網友;他們疼愛的安慰她、鼓勵她,或想教育她。

有一天,她的留言版似是來了一位她覺得像是教師的人,這人鼓勵她拋棄任何心中的權威和規範,包括自己對自己習慣的感情約束,將自己從這類的心理禁忌解放;不要老是重複自艾自憐、回憶和怨嘆愛情不返;這樣的結果,會像許許多多的網站寫作者,像是被拘禁在數十萬櫛比鱗次的柵欄或櫥窗中喃喃自語,或像是被拘役在一艘文學創作的奴隸船上埋頭苦役。這位看起來像是教師的留言,立刻引起回應,有一位大姐姐接著表示,老是重複寫同樣的文字會長不大,會倒退,會變成鸚鵡。另有一位大哥哥回應說,我們寫作不論是在什麼地方發表作品,本來就是因為感受到生命的現實,包括可能的自己的生命表現,令人沮喪、恐懼、嘔吐或憤怒,所以想以寫作解釋自己的惡夢,建築自己的美夢,所以,除了在網站上滿足友誼或親情這類的需要,應該放任自己的情緒和想像,把相關的這一切寫出來,對生命、生活和社會大聲喊出自己的意見和權利等等;如果不這樣做,寫作有何意義呢?特別是網站上寫作?此外,他也呼籲大家不要匿名在網站上欺騙人家的感情或作弄人。
這三個人的大話連篇,把她的網友嚇跑了好幾天。雖然她看不太懂這三個人究竟說了什麼,自己也幾次望著網站,懷疑自己寫這些幹什麼,而寫不出東西。
她又去看心理醫生。

「喔,吳妍依啊,妳氣色看起來好很多很多喔。」助理小姐說。

「呃,呃….」她掙扎幾次,終於靦腆的說:「我….我後來也去申請了一個網站--」

「喔,那很好喔,那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喔。」

「可是我好像寫來寫去都是一樣的東西,再寫不出東西….啊和人家聊天大概還沒問題….只是有些人問一些事或想談什麼事,讓我很….不知道怎麼說….」

助理小姐帶她到電腦桌前,和她說:「來,要不要讓我參觀一下妳的網站,我以後會上去和妳聊天喔,也會順便幫妳看一看,看到無聊的人也會幫妳把他們罵一罵喔,呵呵,我最愛在網路上罵人了,有些人根本不是上網想交朋友,是豬八戒的男女子孫呵…..」

吳妍依並沒打開自己的網站,她只參觀了助理小姐和醫生的網站,並且答應有一天會把自己的網址寫在醫生助理網站的留言版。她也接受醫生助理的建議,不要在意自己生活經驗不多或知識不足;醫生助理解釋說,她只是一個高中二年級的學生,而且她們這個前後的世代大部分都是這樣無知的。醫生助理強調無知這樣的狀態,是要提醒她多多擴展自己的生活,也在原來自己慣常的日常生活中抽出時間一點一滴充實自己的知識;她說,這樣自己的網站也才會有新東西可以持續的寫,而且可能在網路世界中遇到自己的白馬王子。

當天晚上,吳妍依刪除了自己最早寫的幾篇文章,就是關於自己被一個男生騙去了珍貴的一切那些事,然後邀約醫生助理和自己幾位要好的同學和朋友參觀她的網站。她的網站,一下子就熱鬧起來,她的心情也開朗了許多。她的生活豐富一些了,好比她寫星期六和母親去傳統市場買菜的經驗,或者星期日和同學在公園跑步,然後一起坐在運動場邊台階上也參和聊天的事,或者不再迷戀蔡康永和小S,以及什麼談星相和命運這些電視節目,都獲得網友的熱烈反應;這種討論中,她學得了生活的事理不僅是好或壞還有無關好與壞的領域。她不再經常看這些電視節目,不是因為這些節目好或不好,而是她不再經常去看的話就會多出時間進步學業和讀課外書已充實自己的知識和價值。她發覺自己的網友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有水準了。此外,雖然助理小姐說一定會按照心理醫生的法律規範將她的網站保密,但是她懷疑自己是否有時候是在網站上和像是父親、母親以及醫生的三個人交談。但是,她喜歡父母和自己相處的新關係。她最後一次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和她說她不需要感謝他,要感謝自己的網站和她自己的努力;醫生這麼說的時候竟然留下眼淚,而她自己也忍不住就哭了起來。當她離開診所的時候,助理小姐陪她走到門口,叮嚀她繼續多和自己的網站說話,但是不要在意自己有多少網友,也不需要和網友太熱絡;她強調說,這也是一種辨識真和假的學習,這種辨識包括對自己和對別人。

助理小姐的這個叮嚀,讓她有點煩惱。她回到家,打開電腦裡的電子信箱,把自己這一陣子和一位名叫黃大三的網友,來往將近五十封的信很仔細的再讀一次;雖然,這些信她經常打開來讀,而且每次都讓她覺得感情有所依賴而懷抱希望;他夜裡在她手機中越來越加明顯挑逗她的慾望,常也使她芳心亂跳,高興,而輾轉難眠。今天醫生哭起來,讓她很意外;她確實也相信醫生說的,要感謝自己的努力。但是,當她跟著哭的時候,主要是想起黃大三這位網友這一陣子對她的鼓勵和安慰。看完信,她又去重讀自己網站的留言版,讀自己開站那時候,有人問她所謂被騙去珍貴的一切是什麼意思,那個人以後好多次的留言。她從來沒回過這個人的留言,一開始就是黃大三和他在她的留言版上對話。黃大三對他第一次的問話,簡單的說這種問題既沒禮貌也很無聊;這個人就回應黃大三,說女孩子自己也有問題才會被騙走什麼珍貴的一切。兩個人就這麼纏著,一反一正的爭辯了幾次;後來,那個人在她的留言版上不見了,而黃大三從她網站上的信箱給她寫了一封信。黃大三有一次和那個人爭辯,說現在各種傳播媒體的內容以及各種商業活動,使全部的青少年都經常陷於無知和性慾盪漾,很難自持;她認為這就是自己遭受損傷的全部理由,而且想像或許大家都是這樣的,就覺得很安慰。所以,她立刻就給他回信;每次回信,就變成了像是親密的戀人。當她繼續找出讀這兩個人爭辯的留言來讀,黃大三又打電話來了;今天,他邀她去看他,說終於有空可以教她製作網頁。

星期六早上她搭捷運去古亭車站,從那裡走到溫州街;他在自己的租處門口等她。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她喜歡他長得比她原來的男友高也好看不少,而且看他有幾分書生氣,就放心了。他住五樓,房間很小,窗前有一張書桌,桌後靠邊牆擺一張鐵架床;房間中的其他空處立了幾座簡單的書架,放滿了理工科的教科書、洋文書和許多國內外的文學作品,還一個小冰箱。在面巷的窗子,可以看到對面的人家有一個小女生在彈鋼琴,而頂樓有一位先生在整理花木。他為她沖了一杯三合一的咖啡,就開始教她製作網頁。

說明完製作網頁的幾種工具,他說「妳不喝咖啡嗎?快冷了。」
「我喜歡喝冷咖啡。」她說。

「早知道,我就給妳冰箱裡的咖啡罐。」他呵呵一笑,又說:「妳不是怕我給妳下藥吧,那我喝好了,我只沖一杯,因為我剛喝了一杯,等等妳要喝我再拿咖啡罐給妳喝,或者妳自己檢查一下咖啡包再沖。」

無論如何保持戒心,她幾次在滑鼠上被抓著手,幾次被貼著身體,呼吸和心跳就變樣了,好像身體裡幾處官能對男性有自己的記憶,都甦醒了,讓她覺得燥熱和潮濕,一下子就被情慾淹沒了。

「我的書桌擺這裡有一個壞處。」他說:「就是光害,眼睛會受不了,人的維他命A主要是聚集在眼睛和肝部,維他命A是見光就會耗損的…..」說著,他打開桌上的檯燈,拉上了窗簾。

她像是在作夢,看到厚重的布幕在眼前遮住刺眼的陽光,浮出一層柔和的月色;看到他含情脈脈的眼睛,看到他雙手伸向她的兩肩….「我….我….等一等」她撥開他的手,顫抖的說:「我….我有--我比較喜歡我自己的玩法….我….」她看到他臉上浮起了笑意,又說:「我玩過幾個男生,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先把他們綁在床上….你看….啊,我是看A片長大的。」她從桌腳下拿起自己的背包,打開來給他看裡面一捆塑膠繩。

他愣了片刻,但是,任她把他的手腳綁在鐵架床的四個角落。

「妳為什麼發抖得這樣厲害。」他說。

「啊….我太興奮了。」她深深的呼幾次,兩手拍了拍自己的臉頰說:「對不起,也許你真的喜歡我,我也喜歡你,可是….可是….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這樣做….我想你自己可能就是那個問我,被騙去珍貴的一切是什麼意思,那個人,是不是?」
他思慮的轉了一轉眼睛。

「是喔,對不對….我也不責怪你,真的。」她說:「我原來是一個網路呆女孩,而你們每一個人都教,教我學會了聰明…呃….我會用剪刀剪開一條繩子,讓你有一隻手能夠解開自己….那時候,那時候我想,我已經跑下樓梯,跑出門,跑到街上去了。」

(1.)
(待續,第二棒寫手:射手酷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micly33

台長: 東年
人氣(4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