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1 01:19:01| 人氣2,3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留英女生的日記(6) 中國人比較沒有禮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人比較沒有禮貌?

在英國唸研究所,班上同學都來自世界各國,其中有一名義大利男同學盧卡,讓人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他不像典型義大利男人熱情友善,此君不但不熱情,還不大愛搭理中國學生。

一名台灣女生剛好跟他同班,她就對盧卡甚為感冒。話說某日上課,老師問盧卡對中國人有何看法,這裏的中國人包括台灣人,對歐洲人而言,他們無法分辨中國大陸學生跟台灣學生的差異,所以我們在他們眼中,一律都是中國人(Chinese),只見盧卡冷靜地回答:「我喜歡某位中國同學,因為他比較像歐洲人(He is European Chinese)。」老師納悶地追問:「為什麼要像European Chinese,而不是Chinese,有什麼差別嗎?」盧卡繼續冷靜回應:「我覺得European Chinese比較有禮貌!」言下之意,好像不像歐洲人的中國人都沒有禮貌。盧卡的答案當場刺激在座的台灣學生及中國大陸同學。

老師為了鼓勵盧卡多多了解中國人,於是問他:「你對中國菜有興趣嗎?想學中文嗎?」不問還好,一問猶如火上添油,盧卡直接了當說:「我對中國菜沒有興趣,我也覺得沒有必要學中文!」可以想像,當時氣氛降到冰點。然而,盧卡惹毛中國及台灣同學的地方還不止這些。

上課時,老師會把3或4個學生分成一組,要大家一起做小組討論,老師會提出一個問題,要同學們分析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跟盧卡同組的同學,都覺得很倒楣。每當同學在討論時,盧卡總是低頭寫自己的筆記,從來不願意參與討論,他唯一會開口的時候,只是為了想駁斥同學的論點,他會一直找同學的語病,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吐同學的槽,但是當同學要求他提出他自己的解決方案時,盧卡又再度低頭做自己的事,完全不理睬同學。小組討論結束後,老師會一一詢問每個小組的討論結果,輪到盧卡這一組時,盧卡就會搶著發言,把他剛才在筆記上寫的心得一一報告老師,完全不讓組內其他成員有任何發言機會。盧卡的自私與不合群,讓同學對他愈發沒有好感。

聽完台灣女生的抱怨,大家當然是同仇敵愾。然而,我感到更好奇的是,為什麼盧卡這個歐洲人會覺得Chinese沒有禮貌?在一次的偶然機會,我跟英文寫作老師艾登提起這件事,我覺得事情總有一體兩面,在責備盧卡傲慢自大的同時,也要反省自己是否有失禮的地方,於是我問老師:「我們有什麼地方讓你覺得不禮貌?」

老師客氣地回答:「上課時,你們常常交頭接耳,討論自己的事情。當別人在講話時,你們沒有注意傾聽,反而跟旁邊的同學聊天。還有,因為中國學生在班上佔多數,所以你們常自顧自地在大家面前講起中文,可是班上有其他同學不懂中文,你們應該要多替不懂中文的同學著想,儘量用英文交談。」

聽完老師的話,我回想起自己在上課時曾經跟同學交頭接耳,因為剛好同學聽不懂某個部份,所以直接問我。我把這個狀況反應給老師,老師說:「有不懂的地方,你們可以直接舉手問我。我一定很樂意幫你們,而不是不明就理的,自己在講話時,底下的學生也在講話,好像我的課講的很糟糕,所以學生都不想聽課。」為了怕老師誤解我們,我跟老師解釋說:「因為我們過去的教育強調上對下的師生關係,因此造成很多學生對老師產生距離感,所以當學生有問題時,都不會直接舉手問老師,反而會先問同學。」不過,我認為同學都不是少不更事的小毛頭,大家應該會慢慢改變這個習性。

跟老師道別後,更多關於「不禮貌」的回憶閃進我的腦海。的確,很多中國或台灣同學的手機常在課堂上響起,擾亂了上課的秩序。的確,中國及台灣同學在上課時,經常是「人在心不在」,不是想著別的事情,就是低頭做自己的私事。譬如,英語口頭報告老師克莉絲汀曾經發現一名中國同學在課堂上心不在焉,因為這名中國同學的銀行帳戶出了點問題,所以他擔心自己無法及時繳交學費。克莉絲汀很體貼地跟那名中國同學建議:「如果你需要立刻處理你的財務問題,你可以不用上這堂課,趕快去辦這件困擾你的事。」這名同學決定待在教室上課,可是他的心思又再度飄盪在他的財務問題,克莉絲汀再次耐心地提醒他,既然已經決定留在教室上課,就應該好好專心上課。

原來,我們曾經無意識地冒犯他人,卻渾然不察。我明白並非只有中國同學或台灣同學會犯這種錯誤,我目睹很多歐洲同學當著我們的面自顧自地講他們的語言,或者忽略正在發言的人,但是與其指責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先給自己機會 -- 改變自己,別人才會給我們機會 -- 改變他們對我們的看法。說不定,不久後,那位驕傲的義大利同學發現他錯了呢,而願意改變他的觀點,覺得中國人可愛又可敬。

台長: Heysweet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