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19 21:47:54| 人氣3,702| 回應0 | 上一篇

2024年歡喜迎龍年 春節反省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醫師,
找您做心理諮商已堂堂邁入第五年。第一次門診,您問我為何而來?我跟您說,快要迎向人生下半場,不想再「重蹈覆轍 」.才想找醫生談談。

重蹈覆轍 這詞表示有做錯事卻沒吸取教訓而再犯同一類錯誤

醫師您問我有做錯什麼事嗎?  我卻答不出來。我想了又想,真的無法提供具體答案。您繼續反問,若我沒做錯事,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

我沒做錯事, 但就是有一種莫名的恐懼與慌亂,與其說是做錯事怕被懲罰,無寧說是擔心是否做錯了什麼事卻未察覺,造成無法挽回的悔恨與遺憾。

回顧這二十X年在這裏寫的文章,趁龍年新春放假整理一番(推眼鏡),找到重蹈覆轍 」的答案。有種查到兇手的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而兇手竟是我本人,但時光已晃悠過了二十X年。

從大學畢業變上班族開始談起吧(遠目)。

為了不想跟等著退休養老的同事共事,想逃離死板僵化暮氣沈沈的辧公室生活,蹲了三年半辭掉人生第一份工作,年紀輕輕勇敢離開舒適圈很好,但我沒想清楚自己要什麼,跑錯方向,跑去考文學院研究所。(任性人生Round One)

研究所沒考上,倒是考完試後去一家網路公司上班,收入比我大學畢業後第一份薪水還低,但這工作竟讓我日後有機會被另一家網路公司挖角。第二家網路公司的老闆對我很好,迄今我們仍保持聯絡。當時她拿到一家全球知名外商的外包案子,欽點我擔任主要窗口,讓我有機會跟國際大公司的人共事。一直很感謝她,但公司常操到夜半十二點,心中的感恩之情更常被加班好累這感覺帶著走。開口提離職時,老闆竟要加我薪,我嚇壞了連忙婉謝(不知好歹Round one),然後跑去畫插畫(任性人生Round Two)。

畫插畫三餐不繼期間,在外商公司服務時把我當自家員工照顧的經理說有一部門要招募新人連忙叫我去應徵,但我沒有很積極,就落選了。僅管如此,當時還是開心去畫畫,展開人生第一度free lancer的接案生活。(天真樂觀真是一種福氣)

沒想到,在第一家網路公司上班時認識的一位記者朋友,那時剛從紐約回國的她問我在幹嘛?我說在畫插畫,她問月收入多少,我說二千,她驚呼「那你怎麼存錢出國唸書啊??!!」

對厚,哇本人都忘了有這宏願,她倒幫我惦記著。

記者朋友說有一家也是名氣全球享叮噹的外商在招募人員,薪水不會太差,叮嚀我趕快去上班才有收入啊,說得我好像已拿到Job Offer。

我被面試了三次,但面試我的俠女型直屬上司說有五次,她怕請神容易送神難。幸好我入了她的眼。就這樣意外進入很多人想進來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外商。跟著俠女上司一起熬夜工作叫苦連天,每天睡不飽,走在路上像喪屍。

快二年後,我請辭去國外唸書。當時俠女上司想幫我申請留職停薪,我竟婉謝了。(不知好歹Round Two)

好不容易出國唸書,不是應該專心唸書嗎?第一學期不知好歹,沒專心課業玩過頭差點被當,驚嚇過度得了depression,幸好最終有順利完成碩士論文,開心學成歸國。

才剛回國不到一個月,前東家居然有人要去追夢而離職,俠女上司緊急呼叫我趕快跟新上任的總經理面試,還特別交待,此君喜歡名人、名牌、名校,叫我有什麼名牌就穿戴在身上,但我沒名牌啊,不是名校畢業,也非出生名門世家,幸好還算入了新總經理的眼,二度重返很多人想進來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外商。

回鍋後又跟著俠女上司一起熬夜工作叫苦連天,繼續睡不飽當喪屍,雪上加霜還遇到主管之間的陳年宮鬥,各式排擠、抹黑、冷霸凌等戲碼族繁不及備載(雖然不是針對我,但我被迫選邊站,喪失升官加薪機會)。

熬了快十年,好不容易狀況有好轉也擁有高薪,我又請辭去追一個莫名其妙的夢想(太莫名了,下文分解)。(任性人生Round Three)

俠女主管很心碎,挺她的忠心屬下就這樣拜拜瀟灑離去。(不知好歹Round Three)

追夢的蜜月期很開心啊,第一年沒工作,還花很多錢去上課,但每天快樂似神仙(我跳tone 突然想到杜牧的詩: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第二年在這個領域找了工作,開始去上班,收入竟破個人歷史新低,但仍甘之如飴。然(But…..)七年後,當追夢人生變成天天熬夜加班到了周六周日都做不完的地步時,我崩潰,大哭了。


身心靈脆弱之際,昔日外商的俠女上司此時在本土公司任職,她再度招募我成為她的摩下,我才進來半年,她因職場霸凌閃辭走人(看她離去換我心碎)。過了三年,種種原因,我也離開這家幕後投資者人很好但群龍無首讓人很無助不安的公司(其實也是很不爭氣地被職場霸凌打敗),開始過著人生第二度free lancer接案生活。(任性人生Round Four)


沒多久,有貴人舉薦我去一家很大的本土機構上班,我拖來很久才決定去。是那麼肯定自己就能拿到Job offer嗎?(不知好歹Round Four)

新工作壓力很大,但我早已練就吃苦當吃補。我的上司沒面試過我,我是別的高階主管透由獵人頭公司找來的空降人員,幸而他對我這個陌生部屬也一視同仁,甚至感受到我的熱誠與忠誠後,對我更加信任,讓我覺得職場不用再形單影隻地孤軍奮鬥~真好。

沒想到,這位暖心寡言的主管被想要他位子的權貴霸凌,他最後自行默默離開,第二任上司上位成功後愛搞宮鬥,一年半後我恐懼於她的淫威而開始尋找新工作,自行跳船到一家很酷的公司,沒想到這次才待四個月就GG,自己也一個錯愕。(任性人生Round Five)

我的人生怎麼會變成這樣??

我不計血本認真工作,常最早來最晚走,但為什麼這幾年的工作愈來愈待不久?離職的第一個月索性逼自己整理住家環境,讓自己不胡思亂想。家裏一清爽,人也跟著清爽起來,開始覺得有舒心感。

第二個月跑去教書,每周工作三天,薪資很低(低到被工廠當作業員的親友笑),但我有正經事可做有收入維持基本開銷,又能有時間沈澱思考接下來路該怎麼走,覺得感恩。老天爺謝謝您一直很照顧我。

教書時,從學生身上看到自己的不少人生縮影。他們年齡從七歲到二十五歲都有,但抱怨或遇到困難時,問題症狀都差不多。個性決定命運,這句話真的很殺!!!

還在思考人生何去何從時,有不同人馬因要開新公司找我談新工作,沒有立馬say Yes。(不知好歹Round Five)

我需要多點時間檢視能否有能力與毅力負荷長期高壓形銷骨立的日子,我真的怕了做沒多久又quit。

進入龍年,原本積極催促我去上班的貴人們,他們的新公司卡關暫沒開成,進入等候最新消息通知模式。呵呵,老天爺厚愛我,讓我心想事成,有時間沈澱思考。(天真樂觀真是是一種福氣again~)

流水帳記錄到這裏,我似乎有點察覺自己鬼打牆的盲點了。

任性人生 – 累計5回!
不知好歹 – 累計5回!

都重複了五遍,我的靈魂都來抗議了!

歸納出幾點原因:

第一:常用「感覺 」做決定,而非理智,才會輕而易舉地quit工作。

第二:遇到痛苦選擇逃離,實質是想要快速得到情緒上的舒適感,故往往無法長期抗戰苦熬想辧法改變。

第三:不逃離時,僅會使用「忍」這一招來解決問題,但忍錯方向、忍錯地方,終究沒有解決問題,忍久了還是承受不住潰堤。

第四:不夠了解自己,沒有自我察覺,一直用相同的思維去解決問題。儘管是不同的工作際遇,才會產生心態上的重複既視感。


就像開水煮青蛙,等到為時已晚已沒有機會reshuffe。難怪我會下意識地使用「重蹈覆轍 」。

我是否太晚發現到原因呢?

明天要跟醫生您見面了。期待跟您的面談。

(法然寺, 京都, 2023年11月)

台長: Heysweet
人氣(3,70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上班族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向左走,向右走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