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7 00:24:49| 人氣1,5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留英女生的日記(9) 你的世界很小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的世界很小嗎?

趁碩士班課程未開學之前,我、台灣同學珍妮、以及蘇俄同學瓦勒利一起前往英國北部蘇格蘭第一大城愛丁堡旅行。從伯明罕搭火車前往愛丁堡約五個小時車程,我們為了打發時間,拿了免費報紙Metro閱讀,也不知是否出於巧合,一翻開報紙,就看一個觸目驚心的標題:蘇格蘭人每四名即有一名歧視外來者(Scotland: One in Four is Racist)

大體而言,英國人很少歧視外國人,對外國人都很客氣友善,就算他私底下歧視老外,頂多只是在態度上顯得冷淡(不過,說真的,這也夠叫人難受了),他們大多會努力維持君子風度,不想成為沒有禮貌的人。至少,我在英國住上一個半月以來,還沒有發生有人對我們叫囂著「滾出我的國家」之類的話。看完這篇報導,我發現蘇格蘭當地政府為了刺激蘇格蘭的就業率,於是致力讓蘇格蘭成為一個友善的好地方,好吸引外地客到這裏消費或工作,所以現在蘇格蘭政府特別緊盯著種族歧視份子(racist),不希望他們惹事生非,嚇走外地來的印鈔機。

抵達愛丁堡之後,我們三個老外有沒有受到歧視呢?且讓我娓娓道來。

到愛丁堡後,我們為了「健身」兼「省錢」(對留學生而言,省錢才是主因),以徒步的方式走了一個小時,來到美麗的聖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旁邊的公園Holyrood Park。哈,為什麼沒有進去皇宮呢?因為當時是下午三點多,若買票入內參觀的話極不划算,我跟珍妮幫瓦勒利在皇宮門口前照了張相,紀念「到此一遊」,就前往旁邊不用花一毛錢的公園。這個公園既沒樹也沒花,只有綠草如茵的山丘與岩層互為交錯,遠遠望去如同一個蹲坐在地的獅子,十分雄偉,這片嶙峋突岩還有一個霸氣的稱呼 – 亞瑟座(Arthur’s Seat)。登上頂峰,往東可以看到海邊的港口,往西可以看到錯落於巿中心的各個古城堡,景色怡人,加上山丘上空曠的氣氛,讓人有一種自塵囂中解放的舒暢覺,我們花了兩個多小時爬完這個起起伏伏的丘陵,帶著滿足愉快滿足的心情,以及紅噗噗的蘋果色臉蛋走下山,再花一小時漫步回巿中心找餐廳吃晚飯。

此時當然是饑腸轆轆,特別是瓦勒利,大概是男孩子的關係,更是餓的不得了,加上他是肉食主義者,一定要找一家提供大塊牛排的餐廳,可是又不能花太多錢,在便宜又要大碗的原則下,我們發現一間外表看起來很像只有賣酒的餐廳。這家餐廳的窗外張貼了很誘人的菜單,價格符合我們的預算,因為其他臨近餐廳的餐點每客都超過台幣五百元,只有這家餐廳低於台幣三百元,走了進去,發現裏面還真的很像酒吧,有點懷疑此地真的有賣吃的,我們帶著疑惑不安的心情,清了清喉嚨,很客氣地詢問服務生是否供應晚餐,確定有賣晚餐後,開始坐下來點菜,服務生把菜單送上來後,表示稍後他會再過來點菜,大約等了二十分鐘,別桌比我們晚到的客人都已經開始用餐,我們只能用眼睛餘角掃瞄別人桌上的美食。瓦勒利臉色開始發白,他起身前去詢問另一個服務生,得到的答案卻是,在這家餐廳,客人需要自己走到吧台點菜!怪了,怎麼跟之前所講的不一樣呢?

再過二十分鐘,我們的晚餐終於登場了,此時隔壁桌的客人老早就吃飽離開了。我跟珍妮興奮地享受這遲來的美食,雖然這家餐廳的服務很機車,幸好廚食手藝不賴,特別是我點的焗烤起司義大利麵,讓珍妮垂涎不已,不過珍妮點的烤香腸也美味的很,我們兩個女生吃的津津有味,只有瓦勒利的臉色還是很蒼白,因為他發現他所點的牛排沒有想像中大塊(還烤得很老),而且,少了半顆烤蕃茄,於是瓦勒利再度要來菜單,確認真的少了烤蕃茄後,他要求服務生替他補上他該擁有的食物。當服務生用一個白色小餐盤把那半顆被廚師忽略掉的烤蕃茄送上來後,瓦勒利十分紳士地將蕃茄一分為三,要大家分享這遲來的正義。離開餐廳後,瓦勒利發誓下次再也不來這裏,雖然我跟珍妮愛死這家餐廳的烤起司義大利麵,不過套用一句廣告詞:飯可以不吃,顧客尊嚴卻不可以不要!

隔天,我們走累了,找了一家咖啡店休息,吧台服務生一言不發,用牛眼般的大眼睛盯著我們看,卻又面無表情。這名服務生長得高大英挺,算得上是台灣人眼中的英俊猛男,可是幫我們點餐時,毫無笑容,挺像蘇格蘭高地氣候 -- 冷颼颼。我們三個點完餐後,不禁連想到之前的餐廳事件,開始暗自揣測,是不是蘇格蘭人不屑服務外地來的客人?

當我們走到下一個景點遊玩時,那裏的服務生也是一個長的高大英挺的蘇格蘭男兒,他就跟之前遇到的木頭人服務生大不同,這個服務生十分有耐心,還跟我們三個老外有說有笑,提及他過去常常在國外旅行,包括曾經到澳洲住過幾年,所以他的口音已經不像典型的蘇格蘭腔。跟這名親切有禮的服務生聊天時,珍妮忽然轉頭跟我說:「你有沒有覺得,有出去別的國家旅行見過世面的英國人,比較能夠接受不同的文化以及外國人?」嗯,我頗有同感。


這趟旅程走了三天,大至上,沿途所遇到的蘇格蘭人都很親切,譬如我們三個需要照團體照時,當地路人都很親切地充當臨時攝影師,最親切的人則是教堂或博物館內的老太太們,總是神情愉快地跟我們聊天,介紹蘇格蘭的風土民情,除了餐廳及咖啡廳的服務生有點機車,這趟愛丁堡之旅算得上圓滿成功。當我回到學校後,我遇到語言中心的主任慕娜(Muna),我跟她提起蘇格蘭發生的服務生鳥事,還有我在報紙上看到的種族歧視新聞,她不斷表示遺憾,身為英國人的她,覺得這些是很可恥的事情。我們兩個女生,一老一少、一西一東,站在廁所前討論了十分鐘的結果是,正如我的同學珍妮所說的,有的人的世界很小,他們便以自己為中心,以為這個世界只有自己,而不願意接納自己以外的世界。


台長: Heysweet
人氣(1,5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留英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留英女生的日記(12)半裸男,半裸女,鴛鴦浴?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留英女生的日記(14) 給你一個擁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