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4 03:37:02| 人氣7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解說★吸血鬼雜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解說★吸血鬼雜談

文/銀色快手 2002修正版

 昨夜,我讀著時報出版‧發現之旅系列的《吸血鬼》,讀到有點欲罷不能,索性讀到深夜二點,整本書將吸血鬼傳說在歐洲流行的起緣與沿革娓娓道來,彷彿身歷其境一般。

 我承認自己是那種一旦沉浸在某種情景之中,就會著了魔似的,難以自拔的個性,因此當我在看吸血鬼伯爵的文字描述時,就好像眼前放映著電影似的。有關於吸血鬼的電影,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部:一部是德國的荷索在1979年執導的《諾斯菲杜拉》由克勞斯‧金斯基和伊莎貝拉‧艾珍妮主演,海報設計得相當漂亮,那時我唸高中,在中視的夜間電影院上看到這部電影,氣氛相當詭異。

 另一部則是大家所熟悉由大法師導演柯波拉導的《吸血鬼德古拉》,吸血鬼是蓋瑞歐德曼所飾演,基奴李維飾演英國的書記強納森‧哈克,而薇諾納瑞德飾演哈克的未婚妻米娜。還有安東尼‧霍金斯客串演出。這部片的場景和劇情都比較忠於史托克的原著小說《德古拉》,而且畫面處理的唯美至極,位於羅馬尼亞的吸血鬼伯爵城堡,也饒富中世紀哥德式建築的風味-高聳的城牆,圍繞著主塔呈現森嚴和神祕的氛圍,而城堡的地下室似乎暗藏著死屍。整部電影美得像詩,就好像濟慈所寫的長篇敘事詩《拉彌亞》一般,給予追求浪漫主義的詩人們如歌德、波特萊爾寫作情詩的靈感泉源。

 最近,和朋友聊起史蒂芬‧金的原著電影,提到《惡夢工廠I》裡面的夜飛人,我覺得在恐怖大師的想法裡,也希望能夠形塑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吸血鬼原型,所以他以熱帶叢林產的吸血蝙蝠作為發想,創造出夜飛人這樣一個嗜血的連續殺人魔。在電影中,導演刻意在夜飛人身上添加一些背景資料,如一些泛黃的照片,回憶倒帶似的快速剪接鏡頭,使得觀眾的心理產生:神秘的夜飛人也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而他的使命是來教訓這個喜歡追尋死亡,剝削死者(受難者)的靈魂(利用拍照的方式和渲染式的報導)來換取登上八卦雜誌的頭條為榮的記者。相似的情節在DISCOVERY的犯案現場節目,我看到一位專門冒充攝影師,誘騙或脅迫女性被害人就範,載到附近的汽車旅館,綑綁、強暴、凌虐最後再加以殺害,這位連續殺人犯,幾乎行遍四處做案,邊逃亡還要帶著無辜的女性陪他走一段黃泉路,使我聯想到夜飛人。

 《夜飛人》這部片在人類本能的好奇心和醜惡的變態心理上著墨甚多。拍攝手法上也不同於一般的美式B級恐怖片,反倒像歐洲的黑色電影,陰暗冷調,讓故事看起來格外地懸疑。

 倪匡小說中有談到吸血鬼嗎?我不清楚,至少在說鬼系列中少見吸人血的鬼。而日本靈幻漫畫作家伊藤潤二的漫畫中,有不少關於吸血題材的短篇作品,像是早期有一篇噁心的伯爵故事,恐怖的伯爵在自己的別墅裡養了一群動物做生化實驗,他用血來控制女僕們,結果最後嗜血的女僕們發了狂,將他的血吸乾!而另一則短篇中「白砂村奇譚」,村子裡的人們得了一種怪病,走在半路上會突然全身滲血,有時甚至因為失血過多而死,每個人的臉上都慘澹無光,面白如紙,而年輕人誤闖入這個被詛咒的村莊,到最後連逃出村莊的力氣都沒有。「血玉樹」和《漩渦》系列中的「蚊柱」、「胎盤」兩則短篇中,都以「血是生命之源」為發想,創造出吸血的男魔和女嗜血魔,足見伊藤潤二老師,也對吸血鬼的題材情有獨鍾。據說手塚治蟲老師也畫過三本吸血鬼漫畫,看過的人可以和我分享一下嗎?

 最後,提一下我所喜愛的作家村上春樹,他在《遇見100%的女孩》短篇集收錄了「計程車上的吸血鬼」,這是一篇以詼諧戲謔的方式顛覆了以往對於吸血鬼類型故事的既定形象,也是很有趣的小品。我想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會去找改編自安‧萊絲原著小說改編的電影《夜訪吸血鬼》來看。同樣由安‧萊絲執筆《天譴者女王》改編的電影《魔咒女王》前不久在台灣上映,由於沒有特別地宣傳,以至於這部拍得還不錯的電影,很少有人知道,畫面唯美之外,角色的性格刻劃,寓意深遠的對白,把人類的孤寂感和渴望永生的期許與恐懼,表達得淋漓盡致,有機會如果在錄影帶店看到這部片,千萬別錯過喔!

膽小者勿試新聞台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harror/index.html
鬼月專輯
http://forums.chinatimes.com.tw/report/ghost
吸血鬼主題書房
http://www.silkbook.com/topic/ghost/index.asp

台長: 銀色快手
人氣(7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