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5 12:39:25| 人氣1,2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識自己(彼得前書一:3-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識自己(彼得前書一:3-4)

    其實,任何人都無法完全地認識自己,只是一天比一天更多地認識自己。認識自己與個人的生理、情緒、智慧、社交、和靈命的健康都有著極密切的相互關係。通常他覺得自己是誰,他的態度和行為便是如何,所羅門王在箴言書中曾說:「因為他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二十三7

    一個自認為是失敗者的人,他無法客觀地接受人生的挫折(其實挫折拜訪過每個人,它是公平的)。對於一個悲觀的基督徒,他是很難對上帝產生足夠的信心,他是「半信半疑」的軟弱基督跟隨者;在理智上他似乎認為上帝是可以信賴的,然而在實際情境裡,卻依然接受老我思想的主導。

與基督徒同在的聖靈保惠師,可以幫助我們正確地認識自我。保羅說:「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哥林多後書一12)。

基督徒是上帝所創造和救贖的,不論我們如何,我們就是靠著他的恩惠在世度日。上帝如何接納我,我就如何接納我自己。因著他的創造和接納,我知道自己是特別的,「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腓立比書四:11-13)

盡力去做好每一件祂要我們做的事情;不論是成功或失敗,富裕或貧窮,結婚或不結婚,都不影響我對自己的看法,因為我已憑著信將生命中一切的主權交給了祂。因此,關乎我們自己的舊有想法和感受,從今以後都要被一套新的觀念和態度所取代。「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這話是我們生命的希望,尤其當我們曾經犯罪墮落,在污泥中掙扎無助、面對情慾試探、破除陋習之時,更深明白這句話的寶貴。因為在基督裏,我們經驗到生命的重建工程。主耶穌帶給我們安慰、接納、希望、憐憫,以致我們可以重新做人。

   我們通常總以為一位有學問,或擁有崇高之社經地位的人,就必然具備美好之自我認知,其實不然。一個人的自我認知是否良好,主要之取決乃在於其本身如何正確地認定自己,在「不與他人比較、競爭」和「接受上帝創造無誤,旨意完美」的條件。因著他的救贖,以致我們能夠「為主而活」,且能安然地將生命的「主權」交付於祂。在神美好的計劃中,「我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祂要我如何」。因此,我們不必「擔心」我們比不比得上他人,也不必「憂慮」得不得他人的肯定;『行事為人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配。』(弗四:1)。「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

   基督徒的健康的自我認知從何建立呢?只要我們在「盡心、盡意、盡力」的原則下,將從祂所領受的恩賜或才幹(照我們所有的,而不是所沒有的),以「領受多少,付出多少」的方式和他「交帳」(馬太福音25:14-30)。此外,羅馬書中(十二3-5)的叮嚀:「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總之,接納祂的計劃,順服祂的主權!

文章定位: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1,2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認識異端(約貳9-11)
此分類上一篇:與祢更親密(希伯來書四:15-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