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23 10:54:22| 人氣2,25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436-格陵蘭食物隨筆』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格陵蘭之食物-[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36-格陵蘭食物隨筆』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這句格言我個人深信不移,而且我自己也認為,這句話放諸四海皆準。拓銷北歐市場是因當時之市場景氣盪到谷底,加上美國301條款無情的追殺打壓。斯時台灣廠商家家愁容滿面,為了公司工廠之生存永續,許多廠家不是加入經濟部所組成之台灣產品緊急拓銷團,就是派出業務人員出去國外市場直接推銷公司產品。我到北歐開拓市場,就是屬於後者之項類。

 

  北歐諸國如丹麥,瑞典,挪威,芬蘭與冰島都有我的足跡,甚至後來的格陵蘭我也跑了兩趟。成績雖然不是亮麗,可是到手之訂單足夠填補公司之缺口。有些廠家或朋友,羨慕我的成果而紛紛追後跟進。他們的投入時機已經流失,當然成功者不多,但半途而廢者卻是大有人在。因為時常與北歐人接觸,我發現北歐人擁有金亮的髮色,皮膚細緻象牙色澤。可稱得上男人英俊女人漂亮的族群。

 

  當地人很驕傲自許為日耳曼血統後裔,其實這個族群很雜,就我所知,他們的血統包含有維京人,愛斯基摩人與羅姆人,因紐特人等等族群之基因。維京人皮膚是白人中之白人,皮色再深也比白人來得更白。金髮藍眼是其族群之特色。格陵蘭人多數來自斯堪底納維亞,當您進入格陵蘭所見,金髮藍眼人數超多。這是我登陸格陵蘭最大之收獲。

 

  凡是從事業務工作者,相信對新地方的風俗與美食很感興趣,我也沒有例外。格陵蘭島,它是由一大片的凍原與有限的耕地所構成。凜冽的極地氣候,對於格陵蘭之食物限制很多。而當地人有限的食物,大多來自陸地與海洋擁有之食物。海洋中的各種魚類,如鮭鱈嶟鮪與石魚。此外,還有格陵蘭各產之海蝦與雪蟹。至於陸地上的動物包括羔羊馴鹿與麝香狼,還有雪兔與雷鳥松雞等等。

 

  除此之外,還有普通之家禽與家畜,以及各種常見之食材。由此觀之,只要可以入口之食物,全都屬於格陵蘭島民重要之食物素材。眾所周知,格陵蘭美食來自海洋魚類與哺乳動物。通常,以含有高蛋白之食物為主流。早期生食在這裡相當流行,自從殖民貿易與旅遊之開放後,生食習慣逐漸被淘汰,而所謂的在地美食也受到丹麥,英國,美國與加拿大之食物影響極大。

 

  當地的國菜「蘇阿薩特」(Suaasat)相當有名,它是一種海哺乳動物如海豹,鯨魚,馴鹿,海鳥之肉所調製而成的湯類。而洋蔥馬鈴薯湯,只用胡椒與鹽巴調味而已。獵食鯨魚在這裡是合法行為,而格陵蘭鱈與水紅魚則是不得已之食物。鯨魚肉吃法是與洋蔥馬鈴薯一起燒煮,或者煙燻燒烤與紅燒。因為當地人大量捕食鯨魚,雖然鯨魚種類多,可是動物保護團體仍擔憂它們會瀕臨絕種。

 

  鮭魚鮪魚之漁獲只有少數自食,絕大多數外銷丹麥製成罐頭出售。普通食物與一般外地吃法多述雷同或相近,但是一種稱為「海豹袋」(Kiviaq)食物則非常之特殊。早年交通運輸不方便時代,島上的愛斯基摩人為保存食物,於是發明出以海豹腹肚裝海鳥之食物保存法。冬季海鳥與海豹肥腴之際獵捕之,他們把海豹內臟與肉清除,留下外皮與脂肪,然後將海鳥塞入海豹袋內儲存起來。一隻海豹袋可裝三五百隻海鳥。裝滿後將開口處縫合,並在縫合處塗以油脂密封之。

 

  所有工序完成之後,島民便將這個裝滿海鳥圓鼓鼓的海豹袋子,埋藏在利用石頭堆疊底下之凹洞內,讓它自然的發酵並等待它的熟成。這種利用大自然發酵之食物,其發酵與熟成時間約一年或半載,等待食物短缺之時才拿出來食用。這種發酵過的海鳥,開封之後其臭無比。因此,必須拿到戶外開封。如果在屋內開封,其臭味將會停留在屋內久久不散。

 

  1991年,當我再度登島訪友之時,朋友家裡正好拿出此物招待。但見他們將袋內之海鳥,取出之後除去其外毛,利用利刃剁塊堆疊盤內用以待客。肉色鮮紅奇臭無比,吾友說它可以連骨一起吃下肚子裡。它的臭味很像起司泡酒,或許還要更臭一些。主人殷殷勸進,但我掩鼻敬謝不敏。這是當地極為傳統之食物,即便現在已無食物缺乏之虞,但在婚禮或耶誕節慶裡,仍然可見到它們的踪跡。【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259) | 回應(2)| 推薦 (1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437-北極圈巡禮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435-格陵蘭行蹤隨筆之二』

jinjin〈金金〉
謝謝慕松版主長期分享,讓我增長見聞!鼠年吉祥如意!鼠你闔家最幸福!!
2020-01-23 15:02:26
版主回應
金金早安愉快,謝謝光臨問候,祝福鼠年行大運,闔家平安發大財,除夕圍爐快樂!~
2020-01-24 06:03:46
jinjin〈金金〉
謝謝慕松版主長期分享好文!祝福你闔家健康快樂喔!
2020-01-23 15:04:33
版主回應
多見多聞~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好文與好友共享~
除夕快樂!~
^_^
2020-01-25 11:18: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