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29 11:07:34| 人氣2,9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533-巧遇法國料理』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法國料理-[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533-巧遇法國料理』

 

  長年我與法國的商友彼耶做生意以來,我方談不上收益有多少。不過這位喜歡聒噪的商友,卻是教導我不少法國筵席上的社交知識。尤其他的姑媽耶瑟芬,待我如子侄毫無偏心。她的熱心程度不輸彼耶,甚至過之而無不及者。每次彼耶要我陪他去看姑媽,我只好硬著頭皮奉陪到底。誰叫我識人不明,交上這位很難剃頭的商業夥伴呢。

 

  1988年春天,我剛完成印度斯里蘭卡之商旅途程。因為口袋裡還有點存底,加上不少訂單在手,於是握便騷包的飛趟巴黎,順帶的催促彼耶趕快下張新訂單給我。當我人搭計程車出現在彼耶家門口,這傢伙快步衝過來給我一個熊抱,嘴裏喃喃自語的嚷道:「感謝上帝!感謝祂把我兄弟送上門來!」聽他的口吻好像是遇上難題,我這一來似乎自動送上門來似的救星囉

 

他高喊妻子夏洛美的名字,並要她送杯咖啡過來。我接過咖啡還沒喝上半口,他就已性急的說道:「姑媽家要請客,他剛掛上電話你就到來,可見你的吃福還真不錯嘛!」一聽他的話語我心頓時涼了半截,可是臨時倉促我又找不到推託之詞,遂硬起頭皮開口說:「那種場合我不適合啦,因為我不懂法國餐桌禮節嘛,而且我又怕會失禮,傷及老兄和令姑媽的面子嘛!」

 

彼耶死纏爛打功夫一把罩,聽完我話立即接口說道:「沒問題,沒問題,馬上來個勤前教育,保證在晚上的餐桌上,你一定能輕鬆的應付過去的。」其實,他所說的勤前教育,只是教導我一些簡單的餐桌禮節罷了。論真說來,法國的餐桌禮儀十分簡單,可是依我認識的彼耶此人,腦筋大條不說,辦起事並不牢靠。引此我還真的擔心,晚上會在餐桌上出大糗咧!

 

  其實,彼耶所說的勤前教育,他只教我一些簡單的餐桌禮節而已。他只簡單扼要的將法國料理吃法,以及餐桌上的基本禮節,輕鬆簡單的介紹一遍,然後不顧我是否吸收或瞭解,拍拍屁股就走人啦。問題是他老兄之英語夠爛,說了半天我不知他在說些甚麼?一塌糊塗而勉強的灌輸,讓我聽得糊裡糊塗。腦海中僅記得他告訴我說:

 

  「法國料理源自義大利,初期傳入法國只在皇宮流行。後來從貴族口中流露出去,這才逐漸在法國上流社會傳開。不久又透過廚師之傳授,逐漸的在民間也跟著流行來。」他喝口咖啡潤嘴之後,繼續的說道:「法國菜初期很像中國菜,全部菜色上齊之後才開動。至於一道一道的上菜習慣,那是後來才有的形式。」他又說:「法國菜先上主菜後上莎拉,因為主菜多奶油之油膩,莎拉後上正可以將油膩去除。

 

  隨後她拋下一句話說;「還有餐桌上的關鍵點,必須等到同桌客人之菜色上齊,這才可以開始用餐。」彼耶連珠炮似的說完,我無法完全聽懂,口中只好嗯啊以對。他意猶未盡,接著又說:「主客彼此之間的用餐速度不急不徐,最好能互相配合一起用完,如此才不會有失禮貌。」天呀!吃一頓法國料理禮節偌多,我這急性子的食客如何受得了啊?

 

  這是我人到法國之後,才自他口中知道的法國料理內涵,因此,我開玩笑的對彼耶說:「吃法國料理如此麻煩,我還是回飯店吃泡麵算了!」彼耶一聽我的說法,那張自以為英俊的馬臉,立即臉色丕變並展開死纏爛打之糗技挽留我。甚至他還哈腰鞠躬,要我無論如何一定要幫忙到底。抓到機會豈可措失,所以,我未考慮他的臉色,脫口而出說了這句重話。

 

  眼見我的表態對她不利,他的表情就像扭曲的豬肝。他的窘相醜態令人發噱,可是還要裝作一付紳士態度。口中喃喃對我述說著:「無論如何務必請您幫我這個小忙。頂過這頓飯之後,咱們之間啥都好談。」我見他誠意十足且看在訂單份上,我只好捨命陪君子啦!不過坦白的說句良心話,當晚在餐桌上如何渡過?我卻一點印像也沒有呢。 【完】

 

大船入港-江蕙

台長: 慕松
人氣(2,964) | 回應(0)|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534-法國鵝掌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532-普羅旺斯之旅筆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