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14 12:02:30| 人氣1,5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瀛商旅隨筆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邀桃生態-[網摘]。



 

          『東瀛商旅隨筆』

 

  我真搞不懂,為何我的日本商友會對櫻花如此的熱愛?我只知道櫻花是日本之國花,日本人對櫻花之迷戀無復以加。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初,花節一到,街燈就會被人造的櫻花裝飾著。在這條街上漫步的時候,人們將會感受到春天的氣息。 四、五月賞櫻花,九月、十月欣賞楓紅,之間還有許許多多各具特色之拜拜,以及花火之欣賞 ,如此之熱鬧貫串出日本人的一般生活。

  日本朋友阿部敬司非常日本,護短小氣又固執,我與他的認識是透過河尻部長的介紹。此人唯一的嗜好就是癡愛百花,尤其對櫻花之愛,簡直可以說達到癡狂之地步。日本這個國家,舉國四處遍植櫻花。據所瞭解,日本主要的櫻花品種有八重櫻、吉野櫻、大山櫻、晚櫻等等。每年春天,日本全國的櫻花由南至北連成一線次第開放,其間花期相差有三個月之久。

 

  阿部家的庭園大片廣闊,櫻花在此可說是主角。吉野櫻,八重櫻,為數之多皆已成林。認識他的那年正是夏季,日本櫻花進入綠葉時期。他帶我逛遊他家的櫻園,走進櫻園綠意盎然,觸眼綠綠涼意透頂。多年之老樹高聳挺拔,主根延伸至大地深處 枝葉茂盛樹枝如同伸出了雙臂,四向伸展 迎風招搖。之後我常往返台日之間,他家附近的「上野別莊」就是我經常泊宿之處。

 

  「上野別莊」,座落毗鄰上野公園的櫻花大道左近最尾端之深處。其先主人是明治時代的建築名士,故其房舍的構築格局和庭園設計自成一格。在附近密集的建物裡,真的找不出一家與它雷同者。別莊的西側,有片濃綠的櫻木林是我最欣賞之地方。我常獨自一人徘徊在櫻林內,用心的去享受恬靜之美。靜下心來聆聽櫻林內之蟲鳴鳥叫,遠離塵囂,這就是我商旅日本的最大享受。

 

  享受清靜之餘,腦際湧現出商友的孩子阿光,經常捧著吉他自彈自唱的歌詞:悠閒眺望著春意盎然,微風閃動著桃色的櫻花 遠遠望去山在微笑,鳥兒歌唱春天的來到 這個國度櫻花之眷戀,祈禱春天伴隨著季節的大和之子們 如同這紛紛落下的櫻花盛宴 百年之樹高聳挺拔,鬚根蔓延大地深處 枝葉蜿蜒如同伸出了雙臂仰天伸展 無論在何時,即使在等待,都歡迎歸來......

 

  這座別莊已有歷史,櫻林內之櫻樹老態龍鍾,棵棵人抱粗的櫻樹幹,婷婷華蓋秩序井然。想那春意濃濃的花季裡,必然是花海成片遊人如織。莊主人常形容那盛況說:「株株繁花盛盛,奼紫嫣紅令人雙眼應接不暇。」可惜每回旅抵此地,不是花季未至就是花期已過,多次泊宿於此竟無一回碰著。不過,無花可賞看看綠意也還不錯。

 

  但見櫻葉綠綠分明層次,濃淡交錯盎然成趣。回回照面景緻各異,興味雋永,百看不厭。這日阿部招待我去「溫泉山所」進用午餐。「溫泉山所」,它是一排毗建於溫泉區的木造旅館。旅館古老,老闆夫婦更老。走廊上的木板,由於長年浸曝於硫黃氣中,塊塊含水鬆動,人走其上便吱吱作響。我擔心人走過會踩破木板,步步小心不敢造次。

 

  見到別人都昂首闊步的來往,我只好裝做大膽,若無其事的走了過去。旅館的後嶺有個泉眼,溫泉湧出形成一道山溝。主人利用涵管引水進入館內浴池,水氣氤氳硫味撲鼻。人泡水中熱氣騰騰,霎時汗如雨下渾身舒暢,再多疲勞也一掃而光。阿部夫婦殷勤款待,料理點滿一桌不知從何下筷?清淡的菜肴加上心情舒暢,所有俗慮與煩惱拋到九霄之外。回回傷呂如此招待,真乃上天之厚賜也。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538)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蛋炒飯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鬱卒散心隨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