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12 11:43:06| 人氣2,79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鬱卒散心隨筆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蚵仔料理-[網摘]。



 

          『 

 

          『鬱卒散心隨筆』

 

  今天的的心情不太舒暢,我想獨自一人獨字出走。就在這個寧靜的午時一刻,我信步施施來至這個不知名的漁村。陽光燦爛照射之下,遠離喧囂心情豁然開朗。獨自靜坐濃綠的老樹下,一路帶來的熱氣全然消失。運氣真好,遇到數位老漁人在樹下聊談。興緻高峰之際,有人在吟唱著古老漁歌,仔細聆聽歌聲豪邁壯闊,音韻鏗鏘入耳難忘。

 

  不遠處多位老漁婦,努力的在修補破裂的漁網,她們邊聽漁歌邊動手縫補,和樂融融,令人羨慕!心血來潮,找個老漁夫,請他說故事給我聽。老人健談,飽經風霜的老臉上,寫滿著經驗和成果。他說的故事,內容曲折離奇,充滿幻想空間。儘管都是一些迷信傳奇的老故事,竟也讓我聽得目瞪口呆,嘴裡直呼不可思議。正值錯愕之時,老人的兒子駕著牛車出現於村口。

 

  老人家立即停講故事,放下手頭工作迎上前去,幫助兒子拉牛引車,一步一拐的拉進一座破舊的三合院前。父子二人齊力合作,努力無間,真不知羨煞多少村人。牛車上,堆滿自蚵棚採回來的蚵串。父子齊力將牛車拉至,一排剖殼取肉的矮棚廣場上。母親媳婦早已在那邊等候著。一家人快速動作,瞬間便將滿車蚵串下妥。左前方矮棚內,有二、三鄰婦準備幫忙挖取蚵肉。

 

  她們各人手執著剖殼用的蚵刀,一個臉盆裝滿清水。她們看見蚵串下車擺好,各就各位,立即展開工作。酷熱天候裡,大夥邊挖蚵肉邊談收成,技術嫺熟動作迅速,不一會便將堆積如山的蚵串消化三分之一。此時,老人家的兒子已吃過點心,顧不得淌乾汗水,埋頭便將婦女們挖好的蚵肉,一一過秤之後集中一起。再用摩托車載送至,各個約定的攤商去打理銷售。

 

  夕陽已經沒入西陲海平線深處,週遭逐漸黑暗下來。老漁人開口留我晚餐,長輩邀請,恭敬不如從命,我道聲「歹勢啦!」便尾隨老人回家。在彎彎曲曲的村道中,左轉右拐彷如走入迷宮。明明眼前已經路絕,卻又出現一條橫巷,很有「柳暗花明」之感覺。走進蚵殼舖設的小徑,穿過媽祖宮口的廣場,終於來到老漁人之家,它是一座古色斑駁的三合院。

 

  三合院的曬穀場上,孩童玩耍聲音嚷嚷。一見老人家出現門口,「阿祖」、「阿公」眾口競喊。看老人家年齡不大,但已是阿祖級的人物啦。孩子們見到陌生的我,年紀大的紛紛開口叫我「阿叔」。禮貌週到文質彬彬,雖是偏僻漁村,卻有優良的家教,令人拍掌激賞!

 

  晚餐桌上海鮮大半,各式水產裝滿碗盤。主角當然是蚵仔,炸蚵、乾蚵、炒蚵和荳鼓蚵、還有蚵仔湯、應有盡有。海碗巨盤裝填滿滿,份量之大令人咋舌。老人對我說:「蚵仔好吃,基本條件就是新鮮。」平凡語言,點出精華,就如他們一樣樸實無華,毫無做作與掩飾。

 

  椒鹽蚵酥與醬汁乾蚵,都是我的最愛。臨走老人家還吩咐媳婦,各弄一大包讓我帶回家與家人分享。當晚九點多辭別漁家,回到投宿旅館已是深夜。將老人家贈送的炸蚵和乾蚵,借用旅館冰箱存放之後,洗個冷水澡,睡意濃濃,好像剛躺平身體,就已墜入黑甜夢鄉矣!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797) | 回應(2)|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東瀛商旅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候鳥與留鳥

昕哥
大哥 安好

何人、 何事、 惹您

心情不太舒暢
2016-03-14 09:53:54
版主回應
啦啦!`~
那是從前工作上不如意之心情日記嘛~
午安愉快~
^_^
2016-03-14 12:06:05
may
北北真是幸運
現在已經很難見到用牛拉車這種畫面了~

午安!
2016-03-14 12:37:59
版主回應
阿May晚安~
那是十多年前之舊事~
現在鄉下還可以見到牛拉車呃~
謝謝閱覽文章~
週一順心吉祥~
^_^
2016-03-14 18:58: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