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9 11:14:09| 人氣1,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分寮瀑布之回憶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十分寮瀑布-[陳紜紜作品],



 

          『十分寮瀑布之回憶』

 

  古早十分寮非常寧靜,沒有豪華的護欄與眺望之設施,更是沒有今日的人潮。我之與它邂逅是屬意外,因為尋訪朋友而誤打誤撞與它結緣。由於長期的伏案工作,導致身體零件發出抗議。醫生對我發出警告說:「您若再不停下來休息,繼續的工作下去,您的身體肯定會發生問題!」如此嚴厲之「無敵美敦書」(Ultimatum-最後通牒),迫使我不得不停下手頭工作,做了一次意外之旅。

 

  這次的小小停頓,我決定搭火車去平溪找位朋友散心。誰知這位朋友外出,要到晚上才會回家。於是向他家人做個交待,然後趁著等人之空檔外出散步。我沿著鐵路向前走,數十公尺之後走入岔路。這是昔日與平溪朋友散步常走之路,我竟一時興起轉走另條叉路,結果莫名其妙的與十分寮瀑布碰面了。引導我前來與它相會的,竟是一陣陣忽隱忽現的水流聲音,

 

  我很信任自己的聽覺,順著耳聞之聲音前去尋找。彎彎拐拐,尋尋覓覓,終於讓我遇見一道氣勢磅礡的瀑布流水聲音(在未遇見尼亞加拉瀑布之前,我是這麼認為的)。因為當時人跡全無,獨自一人享受著眼前浩壯之嘩啦,偶而還有山鳥嘎嘎鳴聲陪伴,一席美麗山水,置身其中,讓我有著誤闖仙境之感覺。我凝神貫注於眼前美景中,伏案之勞早已被那美麗的山水沖刷得點滴無存啦。

 

  黃昏我那朋友從家人口中得知我人到來,立刻離家尋跡找來。朋友找到我的身影之後,站立傍岸圈手就口連續呼喊數聲我的名字,誰知我竟然毫無反應。待自他走至我的身後出手拍我肩膀,這才讓我驀然的警覺醒身後有人。回頭見是老友,緊張情緒為之釋然。朋友帶我遊覽周遭,二人就近緩步欣賞四周景緻,邊走邊將十分寮瀑布之成長歷史告訴我。

 

  他說:「十分寮瀑布之形成,係因基隆河之河床斷落形成。瀑布高度約廿餘公尺,寬度則在卅來公尺左右。瀑布之水型似垂簾,嘩然瀉落十分壯觀。」朋友還說:「瀑布後方是一大片的腹地,它是個動植物生態的良好觀察區域。我們過去看看,相信會同意我的說法。」我對動植物研究興趣濃厚,不用他多做說明,我們的腳步已然踏上前去瀑布後方的小徑矣。

 

  瀑布後方果然一片草莽,一些水鳥亦在此進用餐點。但見它們利用自然本能,飛上竄下激動蟲兒現身,然後一隻一隻的叼住它,隨即竄飛升空順勢將蟲兒吞落下肚。因為這種生態食物鏈是自然條件,弱肉強食乃自然現象是也,我等人類也無法干涉或過問的。二人走過從繼續前進,朝著另個自然景點眼鏡洞過去。眼鏡洞位於瀑布附近的基隆河邊,位緻獨出容易望見。

 

  我們自小橋上往基隆河岸眺望過去,兩個圓型巖洞出現於眼前。一左一右的搭配著,遠遠望過去神似一付眼鏡樣貌,因此,在地人便以「眼鏡洞」 稱呼它。眼鏡洞附近翠綠嗆眼,橋下流水亦悠閒自在。從眼鏡洞橋下往上走,即可瞧見四廣潭之處。人立潭畔往上睇瞧,可以見到一股細瀑穿石迸出。潭區長線一條彷彿是一道攔水壩,潭畔水灘廣闊,適合光腳涉水玩耍。

 

  此處人跡稀少生態旺盛,野薑花放香迎人,幽湘入鼻令人精神舒爽。小小周遭令人流連忘返,好友頻頻催促用飯時間已到,這殘依依不捨離開此地,返回途中,因為積鬱已然滌除淨盡,所以步伐輕鬆自在。回至友人家中,餐桌已然擺開。山蔬時菜數盤,加上一盤黃澄肉嫩的白斬放山雞,頓時勾起食慾腹肚咕嚕。坐定端起飯碗,筷匙齊動一片忙碌。這頓白飯連吃了三碗,打破我近十年之最高記錄。 【完】

 

 

[音樂播放中]-懷春曲

台長: 慕松
人氣(1,296)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冬粉伯之傳奇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前進柬埔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