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6 11:40:33| 人氣1,5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鄰居阿義仔的故事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鄰居阿義仔的故事』

 

阿義仔是村子裏的大地主,日子過得寬鬆没人管制。環山社區的大部分建地,就是他所提供的。整個社區共建有兩百多戶房屋,他自己分得三分之一。若是一戸以時價六百萬計算,他的產值多少大家便可一目了然矣。

 

儘管他已如此的富有,每天還是辛勤忙碌不休。我每天上班經過他家門前都看他在整理農作工具,他的努力與認真態度,讓我深深感到不可思議。某個星期天早晨,我到郊外走走舒活筋骨。路過他的菜園看見他在忙碌,於是穿過小徑跑過去與他聊天。

 

  我與阿義仔本不相識,平時路過頂多點個頭互道早安罷了。某日他停下工作喝口茶止渴,我便走近順便要了一杯。接過碗茶兩人邊喝邊聊,我問他天天如此忙碌所為何來?他神秘的笑笑,然後對我說:「啊!也沒甚麼了。只是活動活動,舒鬆一下筋骨而已。」這個答案我不滿意,可是礙於初見,不好意思太深入的探詢人家的私事。

 

  後來我從文生伯口中得知;早在多年以前,阿義仔的父親不幸因癌症去世。不久,他的三弟也因車禍而喪生。連串的打擊舖天蓋地而至,他自己也病倒在床兩年後才脫困。病後的他體會出人生之無常,若不及時行善,大限一到後悔也來不及了。幡然頓悟的他,決定將其收入一半,捐給附近的孤兒院和老人院。

 

此外,他將每日賣菜之所得,抽出一部分滙成大筆之後,再將它捐給慈善機關。「921震災」發生之次日,他立即雇用卡車載運糧食寢具到災區發放。相關單位接受捐助之後,想將他呈報接受表揚。可是他一律拒絕接受推薦,寧願默默行善以償心願。

 

最近桃芝颱風過境,故鄉產業道路柔腸寸斷。唯一對外通道大文橋,經不住山洪的沖刷攔腰中斷。鄉公所無錢可支應救災需要,因此復建工程遙遙無期。當此消息傳至阿義仔耳朵裏,他立即自其戸頭提款三百萬支援公所修橋救災。接著母校教室破舊無力整修,他又捐出一百萬元支應所需。他的大手筆行善,一時成為鄕裡傳誦之美談。

 

  大文橋修竣通車之日,鄉長專程前來邀他出席主持通橋典禮。不善外交的他,紅著臉吱唔半天才將心底話說出來。他說些許小事何足掛齒,這種為善不欲人知的情操,令人對他更加欽佩不已。就在鄉長與眾人禮邀下,他無法自堅持下去。於是徵得鄉長之同意,同邀鄕中人瑞阿清伯與天生伯共同剪綵通行。這天,就在鄉民沿道歡呼聲中,順利的完成了神聖的通橋典禮。

 

社區偏僻角落裡,他有一塊空地,被人租作廢物回收場地。由於廢五金整理時之塵粉四處飛揚,加上租地者將其收購之廢五金到處堆著,瓦楞紙板舊報紙等廢料散亂一地。附近的住戶不堪灰塵侵入房內,於是一狀告到社區委員會。幾經折衝協調過後,資源回收場答應遷離此地另覓地方。

 

  回收的空地,阿義仔將它闢為菜圃。他辛勤的耕作,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將那片菜園經營的綠意盎然。尤其那一畦畦的葉菜類,引來附近主婦們的搶購。天天有人來菜園直接購買,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阿義仔覺得這種日子,過得充實且又愜意,又可將其收入撥些捐助,所以,他決定這片空地不再出租他人了。  【完】

 

 

 

 
照片-菜園耕作-[網摘]。


照片-澆水-[網摘]。


照片-護苗-[網摘]。


照片-收穫紅辣椒-[網摘]。


照片-收穫洋蔥頭-[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1,581)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月潭會友尋鮮
此分類上一篇:四海都有中國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