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0 12:07:23| 人氣2,9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角窟仔捉泥鰍記事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角窟仔捉泥鰍記事』

 

  「犁庭掃穴」,它是捉泥鰍的最高境界。翻爛泥捉泥鰍,就是捉泥鰍的壓軸好戲。家鄉的「三角窟仔」,它是江子翠一座著名的水漥子。因它外型呈現三角形,容納來自三條排水溝的水量,所以鄉人就以「三角窟仔」稱呼它。

 

  這座水漥子之面積,粗估大約有五十餘平方公尺大。它的蓄水量在大人眼裡,不論捉魚或戽水都不算一回事,可是對小孩子而言,這可說是一樁浩大的工程喲!。水漥仔內長年積水蕩蕩,即使附近的各大小排水溝,溝渠之水量皆已乾枯,它還有足夠供水直至春耕之能量。

 

  由於水源不斷,漥子內的魚族長得肥滿碩大。因是之故,它就成為村人爭相佔奪的漁場。每逢假日來臨,它的週遭可充滿著人潮。但見佔得漥子之家全員出動,在其三道入水口上,搬泥填土築出一道道的擋水牆。沒佔據到漥子者,只好在附近的排水溝裡混水摸魚啦。

 

  這天湊巧是國定假日,一大早,死黨阿青仔就來相邀去三角窟仔戽魚。平日愛水的我,二話不說便答應下來。匆匆扒碗飯後,帶著兩個弟弟和一應器具出發。這回我肩扛著一把大鋤頭,二弟拿水桶和畚箕,三弟則拖著一大捆的乾稻草。因為佔得到漥子的機會不多,所以,我們動作迅速的前往,生怕遲到將機會讓出十分可惜。

 

  我家三兄弟來到三角窟仔畔,阿青仔與他弟弟已在現場工作,他們先行下水挖土堆建擋水堤,我們遲到了不好意思摸混,趕緊脫掉外褲塞起衣腳,立即下水幫忙運土堆牆。五人分成三組,各管一條排水溝的擋水堤。耗費半個小時,終於完成了擋水堤的堆積工程。

 

  築堤完工各就各位,就在兩家人的通力合作之下,窟仔內的水逐漸戽乾。待至窟內水稀見底,體型較大的鯉魚鯽魚啵啦跳躍,還有那螃蟹土虱亂竄打渾,到處亂爬亂游。岸邊小孩們雀躍歡呼,窟裡的我們一一將牠們捉入水桶內。

 

  三組人馬從三個方向戽水,大約一小時之後,這才將漥仔內的積水全部戽乾。就在積水快被戽乾之時,許多大魚發覺水位漸低,週遭已會礙及活動。遂扭動身軀尋找水源,於是牠們就變成我們今天的第二批漁獲啦。

 

  水乾魚出,劈哩啪啦,漥子內不時的傳出捉到魚之快樂吼叫與喊好聲音。捉魚者清亮之笑聲,嘻嘻哈哈不絕於耳。小傢伙抓到大魚的誇張勁兒,直讓旁觀者都會覺得,他們的表演的確是太誇張了。不過這些旁觀者,儘管我們的誇張演出,他們還是很羨慕我們佔到抓漁權的運氣咧。

 

  在整個的戽水捉泥鰍活動進行中,水位逐漸枯降,泥鰍早已躲入爛泥裏。出現在我等眼前的魚蝦螃蟹抓完,這才輪到捉泥鰍壓軸好戲。我們三組人馬齊頭並進,利用我們的雙手齊插入爛泥之中。然後輕輕往內一翻,泥鰍現身尚未來得及反應,早被我們連泥帶漿捉入水桶。

 

  「三角窟仔」的爛泥,容納三條排水溝之流水。流水帶來的養分充足,每條泥鰍都生長得碩壯大條,不瞬間的收穫已有半個水桶之多。窟底的爛泥全部翻遍,深藏的泥鰍也已捉完,這就開始掏摸壁洞捉那螃蟹。

 

  這種「堅壁清野」之掏摸,有時運氣好的話,還可自土洞之中摸到土虱或雷魚。而這類水族的智商極高,牠以為躲入深洞可以安全避難。誰知人類比牠更聰明,即便牠們躲得再深再隱密,牠們還是逃不過被捕之劫數的。 [完]

 

 

 


照片-捉玩泥鰍-[網摘]。




照片-水底泥鰍-[網摘]。




照片-原生種泥鰍-[網摘]。




照片-外來種泥鰍-[網摘]。



照片-香酥泥鰍-[網摘]。



照片-日本式泥鰍鍋-[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2,943) | 回應(2)|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我所認識的魚露
此分類上一篇:陪友上山換藥包之往事

小洋子
蛤~要給我吃一頓粗飽喔
好,那我要吃三杯泥鰍喔
2010-12-20 22:27:14
版主回應
嘿嘿~
三杯泥鰍~
五杯碼給你吃~
^+++^
2010-12-21 12:05:36
小將
一看到封面照我以為是一堆頭髮
可是我沒想到泥鰍原來這麼小
看樣子我很容易把他們和鰻魚搞錯
2010-12-21 20:54:42
版主回應
哈哈~
外來種的泥鰍瞄都是這樣的啦~
在地種只有吋長而已~
^_^
2010-12-22 12:23: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