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1 11:14:39| 人氣1,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字亭鴨肉扁往事雜記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熱鬧的西門町-[網摘]。


照片-十字亭鴨肉扁店面-[網摘]。








照片-十字亭鴨肉扁-[網摘]。

 

『十字亭鴨肉扁往事雜記』

 

  民國五十七年,我人從部隊裡退伍返鄉已經多年。為了幫助家中生計之需,每天都認真的在職場工作上打拼。在當時人浮於事的社會裏,想要謀生糊口談何容易。因此,應工作地點不管多遠,隔鄉離鎮或者必須搭車離家上班,路途再遠都不敢拒絕不做。至於薪資多寡不是重點,重點只要有工作「蝦米櫳瑪做!」某日我去找新工作,參加某種乳酸菌飲料「養xx」的業務員招考。

 

口試當日時過中午,我的台北朋友請吃中飯。他帶著我走過,中華路與武昌街口的拐角,看到一家「十字亭鴨肉扁」的小店。兩人走進店內,發現裡頭的設備簡單得可以。這電的面積絕無超過六坪大,屋座畸形擺設陳舊。此外,眼睛所見到的設備,只是一個大火爐大深鍋,一張大而長的工作桌罷了。長條工作桌上,推滿了煮熟的鴨鵝頭、鴨鵝掌、內臟與肉體。

 

店內髒亂不說,兩台大同16吋電扇佈滿著灰塵,有氣無力的旋轉著吹風。店內燠熱得不得了,人一進去立刻額角飆汗。但是奇怪的很吶!我們十一點半左右進去,店內已有一大票的饕客據案高嚼猛吃。老闆一臉拙相,額頭上綁著一條雪白毛巾。身著背心已濕半邊,卻正努力的在砧板上剁鴨鵝肉。店內非常熱鬧,饕客們點吃聲此起彼落。這個要鴨胗那個要鵝掌,一號桌是全鴨三號桌半鵝。

 

甚至還有人要炒一盤脆鵝腸,或來個下水湯,店裡的大人小孩忙碌得不亦樂乎。儘管食客點吃累堆一大埒,老闆與夥計都能掌握契機,迅速的將所點之食物送上桌去。剛走進店內,我對它的第一印象不佳。但一見到老闆夥計之合作無間,先入為主的觀念逐漸改變了。我很佩服那位年輕跑堂,哪位客人要吃啥麼,層層疊疊,他竟可以一個不漏的端上桌給客人,外帶內吃絕無含糊。

 

老闆剁肉的工夫更是驚人,他用耳用手隨點隨撿,竟然絲毫不會錯亂。另有一位小妹,她可能是老闆的親人?前堂回收的碗筷堆積如山,她默默清洗毫無怨言。她還幫助收拾碗筷點收帳款,各桌吃後杯盤狼藉,她都可以迅速算出總價,絲毫不差。有些饕客開她玩笑,故意藏住碗盤,但都無法逃過她的銳眼。這一家人手腳伶俐,眼明手快合作無間,難怪日日生意紅火,天天高朋滿座啦!

 

  其實,店裡的人可愛之外,他們的料理也都不錯。不知有何妙方?一隻隻肉質粗糙的鴨肉鵝肉,經過他們巧手一弄,端上桌來弄得饕客爭先恐後。我喜歡他們的冬粉鴨肉與鵝湯麵,可能是鴨鵝精華彙聚於湯頭?入嘴鮮甜絕不油膩,湯頭還帶著濃濃肉香,百喝不厭。店小人多生意興隆,從早到晚饕客絡繹不絕。有時趕不湊巧,還得排隊等候半天哩。

 

  吾友與這家店老闆交情深厚,所以,被安頓在裡間的小室內進餐。聽說這是店老闆午休之處,因為交情特殊才被安排在這裡。趁著店內生意稍鬆,老闆進來打聲招呼。我問老闆為何將店名稱作「十字亭」?他咿唔了老半天才說:「或許我們的店面位置,恰好在十字路口吧?」看看他的臉,似乎也不太確定的樣子。於是我又追問為何稱作「鴨肉扁」?他搖搖頭默默無以答覆。而這個謎直到今天,我依然無法得到它的真正答案。 【完】

 


[音樂播放中]-陰雨斜陽

台長: 慕松
人氣(1,298)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親近大自然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老人,咖啡,狗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