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2 11:29:48| 人氣1,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近大自然筆記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親近大自然-[網摘]。

 

『親近大自然筆記』

 

  幼年時期的我很頑皮,成天只知道泡在大自然的教室裏,特別喜歡與那些蛇蟲鳥雀為伍,渡過了許多美好光陰。日日寓樂於大自然親近大自然,讓我學會了尊敬大自然,並瞭解了生命的真諦精義。儘管我的大自然教室面積不大,但它所容納之知識卻是難以衡量,直至今日我仍然享受著它的賜予。今天是暑假第一天,我像似一隻脫了韁的野馬,任意的在大自然裏四處蹓奔。

 

母親自己忙得自顧不暇,在我出門之前不斷的叮嚀著我說:「外出玩耍莫要與人爭端,待人接物要懂得規矩,不要讓人覺得我家孩子沒受教養。」每次為了能夠早點脫身,我拼命的點頭連說:「知道了!」然後,三口兩扒迅速的將一碗飯吞下肚裏。接著習慣性的擦擦嘴角,將碗筷丟入廚房的水盆內。大聲和母親招呼一聲,吹著愉悅口哨出門找死黨去了。

 

  阿清和國治兩人沒有我幸運,此刻他們還在忙著一大堆的家事。阿清的家教嚴格,每回和我們外出,他總是顯得畏畏縮縮的。國治家裏雖然有錢,但他父母的吝嗇聞名於山村。我們三人三種家庭背景,可是湊在一起玩得非常開心。儘管三人的個性迥異,可是我們都喜歡大自然,這是一個非常難得之共識交叉點。昨天放學回家的路上,我們三人都已說好,今天一起去探索紅崩崗的秘密。

 

阿清膽子小,他竟毫不遲疑的說願意一起去。三比二,少數服從多數,國治只好跟著我們走了。今天下課鐘聲特別清亮,轉眼第四節課已經結束。趕緊整理好書包,將它斜揹捆在肩背上,然後匆匆的趕去約定地點會合。三人到齊,我們走過夥房尾的小路徑,轉向紅崩崗方向繼續前進。三人一路邊走邊玩且邊聊瞎說,心情愉快脚步輕鬆得不得了。

 

阿清在香茅草上抓到一隻青蟬,在他耍弄之下,草蟬吱吱叫個沒完沒了。國治拔根酢漿草花,一邊轉著一邊往嘴裏咬。或許酢漿草汁太酸,他打個寒噤立刻將它丟棄地上。前面有一棵金龜子樹,樹上開滿粉紅色的小花,一簇簇一團團非常美麗。這時正是金龜子停落時刻,我抬頭仔細尋望樹上。哈哈!運氣還真不錯,一對在高處樹巔上,正在趴疊行房的金龜子被我發現啦。

 

二話不說,我便攀上樹去將它們捉下來。國治迅速熟練的自褲袋內,拿出一條白絲線,技巧的綁住金龜子的後脚,讓它在頭頂上繞飛。我們繼續前進,國治手上的金龜子飛翔不停。阿清看了手癢也要玩它,但是他的運氣夠爛,金龜子到他手中立刻斷腿,嗡!的一聲那隻斷腿的金龜子逃之夭夭矣。另外一隻國治玩膩了,索性也一起把他給放了。

 

  就在我們送走金龜子的同時,我的眼角看見左近一大片野刺波。紅艷艷的果實引人垂涎,可是它枝葉上的利刺令人討厭。這時細心的阿清被點名前去摘取,但見他膽大心細的跨步踩近它的身畔,接著伸出小手將它們一個個的摘入帽內。我與國治學步邯鄲,三人同時都摘獲不少果實。於是我們找個空曠地面坐下,一邊品嚐其酸甜帶澀的果實,一邊盡情的歡笑叫嚣彼此互相打鬧。

 

  離阿良伯婆菜園不遠處的岸上,一棵土芒果樹與我同齡。從我懂事開始,我就與它結下不解之緣。它的葉子帶著一種香氣,有事没事路過,我都會摘下兩片放在掌心搓揉幾下,然後拿到鼻端深嗅其香氣。別小看這一嗅,啥麼煩惱經此一嗅就可拋諸雲外。芒果青百吃不厭,這棵芒果樹的落菓很多,我們將落過削皮拋鹽或糖,酸甜各具滋味。尤其新鮮青菓的馨香,筆墨難以形容。

 

芒果樹上的果子,不論大小我們都吃它。通常從尾指大吃到拳頭大,甘酸甜味口齒留香。等到完全成熟,又是一番風味在等候矣。大自然孕育萬物,它供應著果實和新鮮空氣。萬物棲息其中各司所長,生生息息綿延不斷。人類最是享受,每每季臨皆有口福。因此我對大自然存著敬意,而其對人類的供應,更是讓我念念不忘。我愛大自然尊敬大自然,一生一世永不悖離它。  【完】




[音樂播放中]-煙花三月

台長: 慕松
人氣(1,205)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一則關於蛇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十字亭鴨肉扁往事雜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