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2 12:14:37| 人氣1,83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朋自遠方來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朋自遠方來』

 

日本商友鈴木君,兩天前意外的來公司看我。由於事先沒有通知他我已退休,因此害他撲了個空。公司裏的人將我家住址給他,恰巧犬子走進辦公室,於是他就用車將鈴木君送回家來。兩人多年未見,突然湊在一起非常興奮。兩人熱烈握手,互看斑白的頭髮,不禁感慨萬千。


        照片-北海霸王蟹-[網摘]。


照片-阿拉斯加霸王蟹-[網摘]。


照片-格陵蘭霸王蟹-[網摘]。


照片-鄂霍次克海霸王蟹-[網摘]。


照片-松葉蟹-[網摘]。

 

 

回想當年初抵日本,對於當地商場一片空白。要不是鈴木君的從旁協助,可能早就鎩羽而歸。而我在日本的所有商事關係,全都是依賴鈴木君之介紹,否則對日本商場我將一籌莫展。是故,他在我心目中有如恩人般的地位。然而,自他的公司收攤之後,雙方約有十餘年沒有通信。今天他突然的出現,不禁讓我大吃一驚。

 

  更讓我感動的事,他竟從老遠的北海道,帶來一箱當地的名產「大岩蟹」送我。這種被稱做「帝王蟹」或叫「霸王蟹」的巨大岩蟹,早就想買幾隻嚐嚐。可惜商事忙碌,一直抽不出時間去買,直至今日總算如願以償矣。

 

  據鈴木告知他的近況說,他與台灣的某商家正從事著蟹類生意。之間的合作已有多年,因為生意基礎尚未穩固,所以一直沒敢與我聯繫。日本人是全世界著名的愛面族,他既然這樣說了我還能說他甚麼呢。

 

  晚餐我本想請他到梅子或青葉吃台菜,但他客氣的對我說他想換換口味,想吃一些台灣家庭的普通料理。此外,他還想將帝王蟹的吃法傳授給內人。他的主意來得突然,這下內人可傻眼了,臨時倉促到哪去買菜呀?我見她面有難色知道冰箱空空,但施眼色要她稍安勿躁。

 

  於是我陪著她去廚房,打開冰箱看有甚麼現成菜色?她說:「冰箱裡還有隻豬肚、半斤瘦肉、兩盒豆腐、一把芋梗和一些雞蛋。我又問她今晚煮甚麼湯?她說原想要煮酸菜肚片湯的,可是耗時需長怕客人久等。我盤量一下冰箱內的食材,當機立斷的對妻說:「豬肚用來炒薑絲,瘦肉煮酸菜湯,弄個麻婆豆腐越辣越好。此外,芋梗軟燒薑醋,同時煎盤菜脯蛋吧。」

 

  有了主意好做事,妻匆匆進入廚房忙她的事去,我和鈴木就在客廳泡茶聊談。半小時左右,鈴木就將這十餘年的經過扼要說完。接著,換我向他請教活蟹的貿易技巧。雖然我已退隱商壇,但對新知識仍貪心的汲取,這大概就是我不老的原因吧?

 

  鈴木說:活蟹的生意不好做,如果能夠重新再來,我還是喜歡從事電子生意。我每日天未亮就得起床趕到漁場看貨,監督工人包裝、檢查冷凍車的溫度,然後親眼看著貨裝入車後直奔機場。加上報關入關辦好,人已累得昏天暗地了。

 

  貨到台灣後的驗收,全憑對方的自由心證。一般來說都還可以,但若遇上黑心客,有時還真搞得血本無歸哩。聽聽他的心聲,看看他的神色,現在的他滿臉風霜,與早先的奶油小生判若兩人,的確相差太多了。

 

  鈴木還說:這種巨蟹通常生存再兩三百公尺海底,普通的拖網不容易捕到牠。牠的包裝也不簡單,只有北國的漁夫才有辦法克服。他的前進倉庫設在網走,漁船却需遠跑至鄂霍次克海域。一趟走了下來,賺個百來萬小錢實在辛苦吶。他頻吐苦水我邊安慰,內人將圓桌張開擺好飯菜,這才將我拖離苦海。

 

  餐桌上照老規矩開瓶紅牌約翰走路,這是鈴木的獨好。我已禁酒十多年,因此整瓶由他一人全包。他的老習慣沒改,喜歡邊吃邊問菜名做法,有時還會邊做筆記真讓人受不了。今晚的料理只有麻婆豆腐與菜脯蛋他認識,其他的都沒吃過,尤其軟煮芋梗他還做了筆記。

 

  晚上十點他已微醺,犬子下班回來,於是我就叫他送鈴木回飯店。他還是很節儉,住在林森南路巷子內的賓館,犬子初次開車來此,差點便找不到路回來。犬子帶話回來說:「鈴木歐吉桑說很多酒話,他讚美我們家的『豬肚炒薑絲』不錯吃,他還說下酒真速配呢」。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835) | 回應(3)|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尋味酸菜白肉鍋
此分類上一篇:友誼竹筍情

好攝客-------小煌
呵呵 很可愛的老友

這次日本天災 北北朋友都安好吧
2011-03-22 13:23:52
版主回應
這次日本天災~
我的東京朋友都平安~
其他地區的朋友沒事啦~
^_^
2011-03-23 11:48:43
小洋子
北北你是大男人嗎~ㄎㄎㄎ
2011-03-22 18:20:02
版主回應
北北不是大男人~
是個好男人啦~
ㄌㄩㄝ~
^+++++^
2011-03-23 11:50:0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1-03-23 16:35: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