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6 07:18:23| 人氣5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邂逅陶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邂逅陶笛』

  我是個龜毛的處女座,固執佔有了我的全幅個性光譜。然而在這細膩當中,我對韻律似乎有著一種絶對的敏感。就在與陶笛邂逅的剎那,我的韻律敏感度好像又提高了不少。

  喜歡藝術的阿文哥,前世不知是哪顆星的轉世?任何與藝術搭上邊的玩意兒,他隨便摸索一下就能搞出唯妙唯肖的作品來。他的藝大教授常說,幸好他沒投入偽造贗仿行列,否則,將不知有多少附庸風雅的大亨們上其大當。

  諸多藝術之中,他對捏陶情有獨鍾,尤其是交趾陶的製作興趣濃厚。他為求得這門藝術的真功夫,數度整裝渡海,至交趾陶的發祥地廣東拜師學藝。之後,他去越南河內旅遊,與一位交趾陶老師傅邂逅,從他那裡學得彩繪與陶釉的技巧,於是他的交趾陶藝精進更上層樓。

  交趾陶於明清時期引進台灣,鮮豔的色彩與栩栩如生的塑體引人注目。後來經由台灣藝術家的參與,逐漸脫穎而出成為新的潮流,在經有心人士的推廣遂在台灣生根。阿文哥在藝大時期投入交趾陶藝術行列,如今他已是此行之專家之一。

  不定性的他,時常在藝壇上激起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高潮。這幾天他常來公司找我,每次總是帶來一大堆的陶笛要我評分。我說我沒藝術細胞,但他非要我說出一些觀感不可。在其緊逼盯人的情況下,我不得不冒充內行胡說一通。我嫌他做的陶笛色彩單調、造型不佳、或甚麼甚麼的,他都認真的記載下來並確實的加以改進。

  一星期後的某日,他又出現在我的辦公室。一臉絡腮鬍沒修整,臉色就像沒睡醒的刺猬,差點讓我也認不出是他。他拿出廿餘個陶笛擺我桌上,個個色彩鮮豔造型討喜,個體長短寬窄圓扁各具特色。

  我挑出一只要他教我吹奏,他突然很嚴肅的,把陶敵的指法與音量控制方法傳授給我。等我摸熟技巧之後,他也拿著陶笛吹奏起「魔鬼進行曲」與「桂河大橋」讓我欣賞。我被陶笛的優雅音韻所吸引,不自覺的也躍躍欲試。幾首流行歌曲自笛下流瀉,我人已陷入其中,等到他吹奏結束很久我才恢復意識。

  午餐時間已到,我留他一起進餐吃便當。吃完後小休一會,他再傳授我其他的指法、換氣方法、以及一些吹奏中的取巧撇步。最後,他要求我獨自吹奏「甜蜜的家庭」,我邉吹他邉打拍子並糾正我的錯誤,直到他認為滿意之後才離開。

  自從阿文哥的陶笛熱賣之後,他常受邀到各地的文化中心演出。為了壯大聲勢,有時他也邀我前去充數。半年後,他去海南島訪交趾陶名師深造。從此他就長期逗留在海南島,迄今仍未有回台之打算。上個月我有朋友去海南島旅遊,我託他帶我找尋阿文哥的下落。

  這位朋友在海南島投資電子工廠,透過他人脈和登報找尋。遺憾的是三個月的功夫耗出去,他給我的答覆竟是兩手一攤,一付無可奈何神色,讓我的心情也跟著失落下沉。  【完】


PS.照片-六孔陶笛-[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5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