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1 07:06:54| 人氣99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勵志文粹這本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勵志文粹』這本書

  在我一生中,最愉快的時光大部分在閱讀中渡過。最近我從圖書館借回「勵志文粹」一書,它是老師交代必讀的補充教材。不但要熟讀內涵,而且還需寫份心得報告。全班四十三位學生有十一位没買此書,我就是其中之一。

  星期六我值日,假公濟私的偷溜去圖書館借這本書。填好借書單已近放學時間,所以我催促管理員動作快點。然而,再快也耗了十餘分鐘才找到那本書。當我接過那書大吃一驚,整書封面已經變色,內頁則是滿滿的紅藍筆註記,想看內容還得大費周章。不過,義務在肩我還是耐心乖乖的讀完它。

  這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一些與我年紀不太相符的詞句。在那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嘴上叼著似懂非懂的語句自以為了不起,其實,論真該說是那時代的特色吧?怪的是這些生澀句子,背起來特別易記,只要碰上機會就套用上去,連師長都覺得我們頗有長進呢。值得一提的是,每當遇上困境我們還會引用它來解嘲。處事不順遂之際,它們就自然而然的湧現於腦海。

  有段時間壓力沉重,結果我胃潰瘍住院治療。醫生曯咐我要放寬心情,這樣病情容易克制。話說容易作起來卻有困難,因為多年辛苦眼將化為泡影,如此心情如安定下來。當我將狀況向醫師告知之後,他就拿本書給我解悶。書到手一看,然竟是青稚時期讀過的「勵志文粹」。翻開內頁,一句話提醒我說:

  「除非天賦異稟,否則任何人也逃不過病痛的折磨。然而,儘管人人都生過病,天天有人生病,想把病生得有板有眼,恰如其分,這可不是一件容易之事。」

  奇蹟出現了,當我定下心來反芻這句話時,心胸的煩惱豁然消失。原本連綿不斷的痛楚,逐漸的紓解乃至消除。這是我的初次體會到精神治療,所以印象深刻難以忘記。

  年輕氣盛遇事總是莽撞,不解之處老急著尋找答案。可是書本會告訴我:「別忙!到了五十歲你就自然明白了。」如今我的年紀已過甲子又半,但我還是啥事都不明白。然而文粹上告訴我:「解答問題就如剝洋蔥,一層層剝下去,最後就能看見核心。問題的核心藏在層層的疑團內,如果你用心去剝它,問題的答案得之矣!」可笑這層道理人人都知道,但認真去剝蔥的人並不多。

  人不能妄自菲薄,亦不能妄自論斷,認為吃不到的葡萄都是酸的。一定要將葡萄吃完,如此方可知其滋味是酸是甜?一個人的膽識與學問絶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日積月累的成果。而這些成果與書本息息相關,是故,有空讀書就是福,能自閱讀中獲得啟示也是福。能將所讀運用於生活更是福氣,自從我了解這層道理之後,就已變為一個喜歡讀書的人。「勵志文粹」就是指引我走上閱讀之路的明燈,更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  【完】



PS.照片-一頁書-[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99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小豬豬
北北現在還在看這種年輕人才看的書啊,說明你還是很年輕哦!
2006-10-23 20:41:23
慕松
豬豬!
北北年代是四年級耶,怎地還算年輕呢?
妳每次來草堂都不留轟陪機,怎麼?怕北北登堂賣老嗎?
^^.chichichi......
2006-10-24 12:43: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