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1 06:59:43| 人氣9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的播音員考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懷念的播音員考試』

  「考試」是人生歷程中,經常會碰到的一種競爭方式。我曾參加過無數次的考試場合,但是那次桃園某電台的播音員考試,給我的印象至為深刻。

  當天下著傾盆大雨,來自各方的精英齊聚一堂。氣氛熱絡而帶點詭異,可是我非科班不知競爭利害,反是心情輕鬆不當一回事似的。這是鄉下電台,一年一度的播音員選秀。儘管待遇不高,可是報考人卻是年年滿額。在那電訊管制的年代裏,一張電台執照不易申請,故爾這道窄門眾相競逐的場面,劇烈非比尋常。

  這趟考試只要錄取兩名播音員,應考人竟達三百多人,機會之小可比大專聯考還難數倍。此次應考人員半數是熟行,我則完全是個門外漢。

  是日上午九點正進入考場,女台長簡短的致詞之後揭開序幕。每人發給一張600字稿紙,各撰寫一則藥品及清潔用品的廣告詞。九點半收件,當場刷掉一百多人,我很幸運沒被淘汰。

  第二關進入錄音室,評審要求應考人以自己熟練的語言,朗讀自己撰寫的文稿。文字和語言有落差,故有許多念得梯梯突突無法竟篇。特別是用方言宣讀時,因為運用程度不同,所以,笑話百出嗯啊連連。我以國台客三聲帶朗讀,讀完問評審要不要用英文唸?評審搖搖手表示不必,於是我再度闖關成功。

  中午由電台招待午餐,只剩下卅餘人參加下午的考試。最後結果挑選十名,明天早上九點進行會考。女台長告訴這十名入選者說:「這是一場硬碰硬的戰爭,沒有人情沒有關說,請大家放力一搏吧!」語帶鼓勵,令人感動。

  會考一個個進入錄音間試錄,語言仍然自選。可能是競爭進入白熱化的決賽階段?許多人的表現大失常態因而落馬。會考的唸稿係以當天報紙新聞為題材,主考隨便圈下一段要你唸完它。我圈到的是土改問題,照樣以三聲帶應考。考完宣布:三天內接到錄取通知者,應盡快的前來報到。

  我在第二天接獲通知,第三天趕去報到。自此我成為電台基本播音員,直到主持「桃園夜市」闖紅之後,這才離開轉為電子人員,十五年後投入貿易行列直到退休。事隔廿餘年,記憶至今猶然清新不滅。    【完】



PS.照片-播音員-[苗栗導覽]。

台長: 慕松
人氣(9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