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1 07:52:17| 人氣1,6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洞里薩湖筍殼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洞里薩湖筍殼魚』

  柬甫寨的山光水色令人難忘,尤其是洞里薩湖的筍殼魚,更是讓人懷念不已。這年藉著商旅之便,我又順道拜訪這個神祕的大湖。一見鍾情之下,情不自禁的就提筆記載下來。

  這座號稱為「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的內陸湖泊,全部面積約為台灣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僅次於蘇聯境內的貝加爾湖。湖畔船屋毗連,與那輕黃的湖水相互輝映,結構出一幅美麗的大自然山水圖。

  船屋是當地民居之一,它們利用簡單的架構材料,沿著湖岸建築搭蓋。它和馬來西亞的「亞答屋」神似,屋腳高出水面以防水患。住戶窮人居多,故其建料十分簡單。而那住者的吃喝拉撒全都在此,即便見到水中有污物,或者小動物的死屍漂流而過,他們也都無動於衷。大人小孩都在湖中洗澡,婦女在這裡淘米洗衣服,甚至取用湖水烹煮食物。取之於湖用之於湖,天人合一毫無間隙。

  湖上的交通,依賴著小舟木筏或馬達船。但見它們穿梭湖面來來往往,很少聽說他們會發生交通事故。水上船屋可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如學校、醫院、市場應有儘有。陸地上的公共設施,在此可說一樣也沒漏建。

  五月至十月是雨季,上游眾流河水齊匯至此,一夜之間湖面增大數倍。乾季時水位降低,環境髒亂臭氣撲鼻,若在此刻遊湖最為掃興。吾友一再叮嚀我最好於七、八月份前去,起初以為他有要事不克接待,及至現場才知原來如此。

  這次旅柬,我在金邊拜訪一位旅居於此的高中同學。此君乃是風雲人物,與當地的高層相交莫逆。故爾商旅期間受其庇蔭,因此方便不少。次日,吾友借其司機和吉普給我用。土著司機名叫「浪邦」,生得精壯結實讓我放心不少。

  是日中午抵達洞里薩湖畔,我們在一家高級餐廳用餐。我點筍殼魚清蒸與糖醋兩吃,浪邦見我點菜熟練,當場豎起拇指高叫「王豆腐!」這小子英文頂呱呱,滿口濃濃的牛津腔,真想K他幾下。他的法語更不賴,和那些法國來的小妞談得津津有味。任誰也想不到,他會是人家的司機。

  筍殼魚在東南亞屬高檔魚,在馬來西亞專供蘇丹王享受的貢魚,所以,它也被當地人稱作「蘇丹魚」。我第一次在泰國吃到它,由一位僑商所請吃,吃過一次就被它那細緻的魚肉所吸引。從此每有旅抵東南亞,至少也要吃上一次筍殼魚。

  馬來西亞朋友告訴我:筍殼魚,喜歡棲息在錫礦挖掘的深坑內。水愈深冷,它的肉越結實,味道也特別鮮甜。但在柬甫寨吾友則說,洞里薩湖的筍殼魚是天下絕味。各讚各譽人之常情,在我的口感上覺得味道都一樣嘛!

  正當我在回味著筍殼魚小史之時,清蒸的筍殼魚已端上來。店家用一橢圓型的長盤,裝著一條大筍殼魚。盤底酒精塊火燒正旺,將那盤內的魚肉醬汁燒得吱吱作響。蠔油汁淹泡著魚身,上面蓋著厚厚的蔥絲,一股清香撲鼻而來,讓人聞後垂涎三尺。

  浪邦用公匙母筷將魚肉剔堆,舀一大匙倒在我的盤內,口還連催著我趁熱吃它。清蒸筍殼魚入口即化,蔥香餘香佈滿口腔,用那「雋永」二字來形容都嫌不夠。剛吃一半,糖醋接著端來。全魚酥炸金黃,淋上特製的糖醋醬汁香氣盈盈。我和浪邦二人據案猛吃,瞬間兩條大魚骨肉不存,滿嘴酥香回味無窮。

  洞湖的筍殼魚體大肉多,清蒸糖醋各擅勝場。我在這些天裏卯起勁來猛吃它們,一星期內至少吃了十條。清燉紅燒,糖醋酸辣,樣樣口味樣樣鮮。雖然那是三年前舊事,至今記憶猶新。如今東風將歇,又是洞湖筍殼魚上市之時,好懷念那些又肥又大的筍殼魚啊!
…..【完】


ps.照片*洞里薩湖水上人家*-[導覽]

台長: 慕松
人氣(1,6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