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4 07:35:00| 人氣6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借花獻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借花獻佛』

  祖厝後面的塌崖仔邊緣,兩棵老祖父手植的柚子樹,今年竟然提早開花了。農曆年剛過完元宵未吃,樹椏上已有粒粒凸起的小花座。可能是暖冬關係,花座爭先恐後的綻出花蕊。柚子樹像今年這麼早就放花,這倒是我的首次遇見。

  柚子樹開花,當季該是在三四月間。晨霧繚繞之際,朵朵綻白非常壯觀。尤其它那忽隱忽現的馨香,蘊結於空氣中久久不散。即便是日正當中,他的香氣仍會,若有若無的在妳鼻頭漾香。

  孩提時期老祖母最疼我,逢人便說我是她的寶貝金孫。說起來還真好笑,我在幼年就懂得如何爭寵。堂兄弟五人還有三個堂妹,我雖不是長房長孫,但因我會賣乖,所以,在老祖母的面前,我就成為她的寶貝金孫了。

  老祖母虔誠禮佛,平日相夫教子之外,唸佛誦經成為她每天必修功課。每天在佛祖面前供上三柱香,傾注三杯清茶也是她的習慣。老人家為使佛前供花不斷,於是下令各房孫兒輪流摘花奉獻。

  大伯三叔和么叔家有耕作,菜園角落栽有四時之花,因此,表兄弟們不愁無花可摘。我家末房家父在外工作,必須父親辭去工作才有田分。因是之故,每於輪到我的值日,就常為何處可以摘花而煩惱。

  母親亦是農家子女,她知哪種花適合供佛。她常為我順便摘些野花讓我交差,野菊茉莉經常可見,有時就在宏望叔公家摘些玉蘭或梔枝花。然而花季有時,遇上沒花可摘之時可真會急死人哩。

  這天又是輪到我的供花日,日上三竿我才想起今天值日。可是太陽下的花而已無香氣,這下該是如何才好?湊巧母親拿著一斗笠的柚子花進門,我如獲至寶,不問要做何用便自中挑出一大撮。運起巧思將它們編成花串,襯以芒筍嫩葉素綠搭配。趁著老祖母尚未到佛堂禮佛,我便將那柚子花串插入花瓶內交差。

  半天裏我的心情忐忑不安,踏進踏出無法安下心來。臨近午飯時間,堂哥叫我去佛堂見祖母。我心想這下要糟,於是悶著頭便往佛堂走去。在佛堂門外,我ㄔ亍不敢進去。這時老祖母的聲音自佛堂內傳出,問我為何不進佛堂?我不敢多說,硬起頭皮就走了進去。

  這時老祖母高坐在太師椅上,她嘴帶笑容的拿起數包,剛從神桌上換下來的米糕給我。我沒膽去接,老祖母溫和的說:「這是賞你的,快拿過去吧!」稍停,老祖母滿口誇讚我,說我今天的供花神最高興,有了祖母的解釋,我便放心的把那獎品收下。

  我歡天喜地的回到房間,嘮嘮叨叨的向母親報告經過。這時母親恍然大悟,原來她懷疑誰偷了她的柚子花?想不到竟然是我的傑作。然而因為我是拿去供佛,所以,她就饒恕我這次冒失的行為了。 【完】


PS.照片-柚子花-[花卉中心]。

台長: 慕松
人氣(6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