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30 09:31:11|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7329-云何為『眾生涅槃會上勸發願有四十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云何為『眾生涅槃會上勸發願有四十八』

 

     眾所周知:『眾生』者,又名有情,即一切有情識的動物。集眾緣所生,名為眾生,又歷眾多生死,名為眾生,十法界中,除佛之外,九界有情,皆名眾生。至於云何為『眾生涅槃會上勸發願有四十八』?依《省庵法師語錄》開示:眾生涅槃會上勸發願有四十八。所謂

(一﹚第一願者。願我過去父母。歷劫親緣。承三寶力。速離惡趣得生人天。漸次修行。悉得成佛。

(二﹚第二願者。願我無始以來諸不善業。悉皆消滅。永盡無餘。

(三﹚第三願者。願我無始以來貪愛煩惱。永盡無餘。亦令眾生皆得斷除一切貪愛。

(四﹚第四願者。願我無始以來嗔恚煩惱。永盡無餘。亦令眾生皆得斷除一切嗔恚。

(五﹚第五願者。願我無始以來邪見煩惱。永盡無餘。亦令眾生皆得斷除一切邪見。

(六﹚第六願者。願我現生之內。一切魔事皆悉遠離。一切惡報悉皆不受。至得無生忍時。以我色身。代諸眾生受無量苦。令其皆得。一切安樂。

(七﹚第七願者。願我速證念佛三昧。心心無間。念念相應。於佛菩提。永無退轉。

(八﹚第八願者。願我得大智慧。悉皆通達一切佛法。

(九﹚第九願者。願我得。大辯才。闡揚淨土法門。令無量人咸生彼國。

(十﹚第十願者。願得聞持陀羅尼門。自然記憶一切經典。為人演說而無疲倦。

(十一﹚    第十一願者。願我得大忍力。具大觀智。不為名聞利養之所劫奪。不為愛憎毀譽之所傷害於五濁世善化眾生。

(十二﹚    第十二願者。願我大小律儀。性業遮業。悉得清淨。安住梵行。成就眾生。

(十三﹚    第十三願者。願我臨命終時。預知時至。身心自在。正念分明。彌陀聖眾。持金蓮華。來迎接我。如一念頃。生極樂國。令諸聞見。咸發信心。皆得修行。生彼國土。

(十四﹚    第十四願者。願我生淨土後。悟無生忍。還來化度一切眾生。同生極樂。

(十五﹚    第十五願者。願我諸佛出世。長得值遇。親近供養。佛初成道。勸轉法輪。佛入涅槃。請久住世。法欲滅時。護持正法。令得久住。無佛法處興顯佛法。開示眾生。

(十六﹚    第十六願者。願我生淨土後。速入娑婆。以神通願力。令釋迦佛法。延至彌勒出時。不使斷絕。

(十七﹚    第十七願者。願我來世。宏闡毗尼。建立正法。先以戒律攝諸眾生。後以定慧。而成就之。

(十八﹚    第十八願者。願我來世。具足智慧辯才力故。令一切外道所有議論。皆悉破壞。一切邪見。同歸正見。

(十九﹚    第十九願者。願我來世具足神通天眼。見有眾生應折伏則逝伏。應攝受則攝受。令其增長善根。調伏惡念。

(二十﹚    第二十願者。願我來世化度眾生。知諸眾生。欲行惡法未成就者。我現惡相而恐怖之。令其惡事皆悉不成。

(二十一﹚    第二十一願者。若有眾生。欲行善法去成就者。我現善相而喜悅之。令其善事皆速成就。

(二十二﹚    第二十二願者。若有眾生。已作之罪。有慚愧心。欲懺悔者。聞我名號。乃至十惡五逆。無不消滅。

(二十三﹚    第二十三願者。若諸眾生。現在作善。有懈怠心。欲退失者。聞我名號。乃至一毫之善。永無退轉。復更勤修一切善法。

(二十四﹚    第二十四願者。願我來世化度眾生。於貧窮者。令得伏藏。於病苦者。令得良藥。飢渴眾生。令得飲食。裸形眾生。令得衣服。厄難眾生。解脫眾苦。失道眾生。示以正道。愚癡眾生。令得智慧。乃至一切所須。皆令果遂。使諸眾生。先得世樂後得出世無上法樂。

(二十五﹚    第二十五願者。願我來世。於刀兵劫。現為良將。殄滅干戈。於疾疫世。現作藥草。救療眾病。於飢饉世。現作稻糧。於熱惱處。現作涼風。於枯槁處。現為甘雨。於險阻處。現作津梁。於昏闇處。現為燈火。隨諸眾生。所欲得者。皆現作之。令諸眾生若行若住。若坐若臥。咸得安樂。發菩提心。

(二十六﹚    第二十六願者。願我來世擁護佛法。於閻浮提現作國王大臣。威德自在。化導人民。令行佛法。於其國界永斷殺業。不行惡事。諸有不信謗三寶者。即以勢力而摧伏之。

(二十七﹚    第二十七願者。我於來世救度眾生。現作摩竭大魚。以自身肉施與眾生。隨取隨生。不可窮盡。或復現作金翅鳥王龍王馬王牛王象王諸鳥獸王等。一一類中。威德勢力超勝一切。化諸同類。捨離惡道。發菩提心。

(二十八﹚    第二十八願者。或有眾生愚癡無智。雖有信樂。不解佛法。雖修道行。不達法相。雖欲讀誦。不能記憶。雖欲坐禪。不除昏掉。乃至起心作善。便生障礙。或為惡魔惡友之所攝者。我以神力。令其智慧開明。了達法相。一切魔事皆悉遠離。一切善法皆速成就。

(二十九﹚    第二十九願者。或有眾生不具信根。無惡不造。我於是人倍生。憐愍。方便教化。隨逐不捨。經無量劫。此人若不發菩提心。我終不捨慈悲救濟。

(三十﹚    第三十願者。我於來世佛法欲滅。邪魔熾盛。諸不善法聚集之時。願以大悲神力。隨有惡魔止住之處。我現極恐怖相而恐怖之。使其意欲破法。心即迷悶。口欲謗法。舌不能動。身欲作惡。足不得舉。徒黨破散。惡魔消滅。

(三十一﹚    第三十一願者。我以度救眾生故。入於地獄。代受眾苦。其中所有一切苦事。皆集我身。令彼眾生發菩提心。生入天界。

(三十二﹚    第三十二願者。若有餓鬼猛火熾然。求索飲食而不得者。我以大悲神力。手出香乳。皆令飽滿。身心安樂。發菩提心。

(三十三﹚    第三十三願者。一切畜生以惡業故。當受刀砧宰割種種諸苦。我以大悲神力。為其代受。或復示入其中。令行殺者改悔修善。發菩提心。

(三十四﹚    第三十四願者。有諸天眾以天福故。憍慢放逸。我現天身而警誡之。令其覺悟無常。速出三界。

(三十五﹚    第三十五願者。若有眾生欲求。聲聞緣覺乘者。我以方便。令其先證小果。即便回心入菩薩乘。

(三十六﹚    第三十六願者。或有眾生樂著小法。毀謗大乘。復有眾生執著權教。不信圓頓。或復執空謗有。執有謗空。執著空有。毀謗中道。乃至於佛法中生種種異見者。我以智慧辯才力故。破諸異論。悉滅無餘。建立一乘無上佛法。咸令眾生於正法中。永無疑惑。

(三十七﹚    第三十七願者。我為化度行惡眾生。示同其類。不染惡法。令諸同類信服隨從。凡所言說。悉皆聽受。漸捨惡行。修行善法。

(三十八﹚    第三十八願者。我為化度。諸比丘等。示現種種方便。於比丘眾中。有盜三寶物。破齋犯戒。種種邪見。不信因果者。此人以是因緣。當墮地獄。我為現作執。金剛神諸鬼神等。或復現作。地獄之相。顯示目前。種種境界。而恐怖之。使其已作之罪。發露懺悔。未作之罪。不敢復作。離地獄因。修出世業。

(三十九﹚    第三十九願者。願復無量。三昧神通智慧。悉能受持一切佛法。

(四十﹚    第四十願者。凡我所修布施持戒一切功德。悉皆回向一切眾生。一一眾生受我施已。所有願求悉皆果遂。所不願者咸皆捨離。

(四十一﹚    第四十一願者。一切菩薩所有。無量難行苦行。我皆修學。盡未來際。無有疲厭。

(四十二﹚    第四十二願者。一切菩薩所有慈悲誓願。功德智慧。我皆攝取。無有遺餘。

(四十三﹚    第四十三願者。願我往詣十方世界供養諸佛。以一切華一切香。一切燈一切果。一切飲食。衣服幢幡伎樂歌舞。皆悉出過諸天所有。奉上諸佛。諸佛為我說法之時。悉皆聽受。乃至一文一句。無有遺忘。

(四十四﹚    第四十四願者。願我。生生世世不忘本願。常在此土救苦眾生。

(四十五﹚    第四十五願者。願我彌勒出世。最先值遇。聞法得果。彼佛臨涅槃時。我當奉獻最後供養。如是乃至樓至如來出世。亦復如是。

(四十六﹚    第四十六願者。眾生未盡。地獄未空。業海未乾。苦輪未息。我終未願先成佛道。

(四十七﹚    第四十七願者。願我豎歷塵劫。橫周沙界。以無量身業。無量口業。無量意業。供養諸佛。化度眾生。

(四十八﹚    第四十八願者。我若成佛。世界廣博。無量佛土為一佛土。佛身常住。佛法不滅。所有國界最極莊嚴。超過一切恒沙佛國。亦無正法像法。亦無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等。及諸魔魔民。雖有天人。皆大菩薩。彼佛色身不可思議所有相好不可思議。所放光明不可思議。所有眷屬不可思議。所化眾生不可思議。以要言之。若依若正若主若伴。皆不可思議。此願不滿。終不作佛。

由此觀之,如是『四十八者』,即所謂眾生涅槃會上勸發願有四十八,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四十八願』者,是省庵法師在涅槃會上自己並勸眾生發之四十八願。又『願』者,梵曰尼底Pranidhana,譯曰願。志求滿足也。如同《法界次第》曰:「自制其心,名之曰誓。志求滿足,故云願也。」《法窟》曰:「於出世道悕求為願,亦是期心為願。」

總而言之,眾生有多義:(一)眾人共生之義。如同《法華文句》曰:「中阿含十二云:劫初光音天,下生世間,無男女尊卑眾共生世,故言眾生。此據最初也。」(二)眾多之法,假和合而生,故名眾生。如同《法鼓經》曰:「萬法和合施設,名為眾生。」《注維摩經》曰:「生曰:眾生者眾事會而生,以名宰一之主也。」《大乘義章》曰:「依於五陰和合而生,故名眾生。」《大經慧苑疏》曰:「眾法成生,亦名眾生。」《法華文句》曰:「若攬眾陰而有,假名眾生。此據一期受報也。」(三)經眾多之生死,故名眾生。不曰眾死者,以有生者必有死,有死者必有生故也。如同《般若燈論》曰:「有情者數數生,故名眾生。」《大乘義章》曰:「多生相續,名曰眾生。」《法華文句》曰:「若言處處受生,故名眾生者。此據業力五道流轉也。」《俱舍光記》曰:「受眾多生死,故名眾生。夫生必死,言生可以攝死,故言眾生。死不必生,如入涅槃,故不言眾死。」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23429日星期六
妙音書院妙音書院【http://blog.udn.com/famscl -官網

https://famscl01.blogspot.com 

http://famscl.pixnet.net/blog】

【 https://www.facebook.com/famscl 

https://www.facebook.com/famscl01 

 https://www.linkedin.com/groups/12032968/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mscl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92416834610406/ 

台長: 果前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心得分享論叢 |
此分類下一篇:7330-云何為『眾生發菩提心相有八』
此分類上一篇:7328-云何為『眾生往生極樂應發菩提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