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18 19:47:57|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禪修與物質的現代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禪修與物質的現代生活-需要不多,知足常樂

 

現代人的物質生活非常豐富,生活環境卻因此而變得極為複雜。因為物質越豐富,人類的欲望就越強烈,見到人家有的,自己也希望擁有;已經便利的,希望更便利。由於這些欲望,使得我們的生活被物質所引誘,而喪失獨立自主的判斷力和自信心。

有人形容物質文明和人類欲望的關係,就像一個人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因為一下來就會被老虎吃掉,他只能騎在虎背上,老虎跑得越快,騎在虎背上的人也越緊張,但無論如何緊張,也不敢讓老虎的腳步停下來。作為一名現代人,似乎經常是處於這樣的心情中。

對物質豐富的現代環境,不必努力抗拒,而要做到不受誘惑。如果用禪修的觀念來過生活,就不會由於物質環境的影響而產生苦惱。因為禪修的目的,是重於精神的自在和解脫,而且如能從中獲得平安,便不會以追求物質的享受,作為生活的指標。所以應該從精神層面多深入、多體驗、多努力,對於物質條件的誘惑,便有免疫的能力了。

我曾提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這兩句話,「想要」是貪欲的煩惱,「需要」只是生存的最低條件;「想要」的可以不要,「需要」的不是問題。禪修的人因為內心不會感到空虛不安,欲望必定減少,就能「少欲知足,知足常樂」了。

二十多年前我在臺北出席一項重要的會議,與會的人士都是有錢的商人及有地位的官員,開完會之後,服務人員來問我:「請問法師,您的車子停在那兒?我們代您把司機請來!」

我說:「我的車子停得滿遠的,你叫它來,它是不會來的,因為那是公共汽車!」

這位服務人員替我委屈的說:「法師!您怎麼沒有自己的車子啊!」

當時如果我真的認為參加這樣的會議,非要有一輛自己的車子不可,豈不就是受了環境影響,而失去自我了嗎?

本文摘自-- 《動靜皆自在》

台長: 果前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聖嚴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禪與精神健康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少一分爭奪,多一分和諧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