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5-16 20:16:36|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吾人何幸而生此時代—文化興世,今正是時!(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吾人何幸而生此時代文化興世,今正是時!(上

  •  

      

    過去我常常感到自己很不幸,生長在亂世,沒有

    很好的機會接受教育。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發生

    時,我才五歲,那時動亂已經開始了。到了一九三七

    年,七七事變發生時,我十一歲,天天逃難,飽受

    失學之苦。那時我全身只有一件衣服、一雙草鞋、一

    個腰帶;沒有交通工具,走了十個省份。那時雖然生

    活很苦,但是人們的人情味很濃厚。我們逃難,無

    論走到哪裡,當地人都保護我們、照顧我們,吃的、

    穿的都不讓我們缺乏,這讓我們非常感恩!可惜現在

    這樣的好人少了。抗戰期間,我也看到老百姓家破人

    亡、妻離子散的悽慘狀況,太苦太苦了!所以我一直

    在思考,怎樣才能避免戰爭?要避免種下戰爭的因,

    才能避免產生戰爭的果。戰爭的因就是自私自利、損

    人利己,所以避免戰爭的根本還是在教育。我到了

    現在的年齡,回想一生之中,最快樂的時期是什麼?

    是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抗戰時期,我們是流亡學生,

    國家收留的,所以學校就是家,老師就是父母。老師

    對我們的照顧比父母照顧還周到,同學比兄弟姐妹還

    要親,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這些都是中

    國人講的人情味,所謂「患難見真情」,這也是中國

    傳統文化最真實生動的呈現。

    4

  •  

      戰爭是殘酷的、滅絕人性的,然而正是在戰爭的

    摧殘中,人們才變得更加清醒、更加理智,更懂得珍

    惜人與人之間的親愛。我們都希求和平,不希望戰

    爭,但是怎樣才能種下和平的種子,避免種下戰爭的

    業因呢?中國傳統文化能夠提供寶貴的智慧與經驗,

    讓這個社會長治久安,讓世界永續和平。中國古時

    候,讀書人教人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如果丟失了,

    倫理道德、人與人的關係全搞錯了,就會造成社會動

    亂、人民受苦。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要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居安思危,振興聖賢教育,

    承傳傳統文化,這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也是我

    們生長在這個時代最重要的使命。如果我們能將這

    份屬於全人類的珍貴文化遺產繼承下來,發揚光大,

    造福人群,我們就是最英勇的文化傳人,是和諧社會

    的守衛者,如此才活出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不朽生

    命。

      九一八事變開始的十四年抗戰中,有太多感人的

    事跡,其中最令人稱奇的是中國的戰時教育,它的風

    采與氣象,創造了中國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跡。

      七七事變後,南開大學、中學、小學、女中的建

    5

  •  

    築最先被炮火吞沒,南開大學成為抗戰全面爆發以來

    第一所被炸毀的中國大學。

      教育是民族復興之本,如果中國的教育能在火光

    血海中重生,中國也必將重生。因此,當時的國民政

    府教育部決定誓死保留文化血脈,在長沙和西安兩

    地成立戰時臨時大學。其中南開與北大、清華一起,

    組織長沙臨時大學,最終遷至昆明,改稱西南聯合大

    學,而西安臨時大學後來改稱西北聯合大學。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

     

台長: 果前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