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21 20:43:02| 人氣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德行趕不上科學,科學就毀滅世界 文/淨空大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德行趕不上科學,科學就毀滅世界

http://www.amtb.tw/magazin/image/e_up_icon.jpg

 

  外國人看小朋友天真爛漫,要保持他這樣子,不能去約束他,錯了。童年是紮根的時候,根要不紮,一輩子都沒法子。所以,中國人跟外國人想法不一樣,中國人小時候要守規矩,嚴守規矩,把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紮下去,中年學成之後為社會服務,晚年享福。

  外國人顛倒了,小孩享福,小孩是一生的天堂,中年是戰場,晚年是墳墓。晚年真苦、真可憐,住老人院,沒人管。物質生活國家照顧到了,沒有問題,精神生活完全沒有。我們參觀老人院,看到老人坐在陽光底下晒太陽,面孔呆板,一天一句話都不說。老人院天天都有人走的,看到抬走了,他會想到哪一天輪到我。中國人所謂坐吃等死,這是什麼滋味!錯了。

  中國人,中國家庭是大家庭,教育是家庭負責,古時候沒那麼多學校,私塾就是家庭子弟學校。到退休的年齡,不能工作了,叫落葉歸根。歸根是什麼?回老家。回老家幹什麼?享福。一個家族最少也有兩百多人,那衰了;普通人家應該是三百人左右,正常的;人丁興旺的,六、七百人。這是一個大家庭,你想想看子弟多少?你的孫子輩的、重孫子輩的,跟小朋友玩在一起,叫天倫之樂。

  老人把自己一生的經驗、一生的甘苦,給小朋友講故事,他們也都學會了。所以中國人把享福放在晚年,把學習放在幼年,幼年紮根的學習比什麼都重要。所以今天,今天我們根壞掉了,沒人想到這個問題。根要壞掉之後,用什麼方法都無法補救。聖賢方法我給你看,你看懂了,明白了,你做不到,不肯做。你沒有辦法放下自私自利,沒有辦法放下名聞利養、貪瞋痴慢,這個東西放不下。

  這些東西必須從小紮根,從小養成,因為中國過去是大家庭,大家庭裡決定不能有私心。有私心,這個家庭就會破了、會敗了。家要團結,起心動念我不是為我自己,我也不是為我父母,我為我整個家族。他是這個想法,所以心量自然就大。參加國家的考試,受國家栽培,將來他做官,他做官真的他想人民,他不想自己,想國家、想民族,自自然然有那麼大的心量。

  所以今天社會問題,整個世界全是教育出了問題。能夠把教育恢復,肯定古聖先賢的教育有價值,我們才有救。現在人瞧不起古人,認為古人沒有科學,古人不如今人,錯了。古人懂不懂科學?懂!為什麼不向這個路子發展?如果向這個路子發展,世界早就毀滅了。德行趕不上科學,科學就毀滅世界。所以中國教育,德行擺在第一,科學技術擺在最後。這古人的智慧,現在人無法能比,他也不相信。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八五集)

 

台長: 果前
人氣(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淨空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如何才能萬事如意 文/淨空大師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如何不生氣 文/淨空大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