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5 20:15:29|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 真善美從智慧生(下) 文/淨空大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善美從智慧生(下)

http://www.amtb.tw/magazin/image/e_up_icon.jpg

 

 

  以佛法來講,佛法在中國隋唐之後,形成十個宗派,這是大宗,宗裡又有小宗派。很不幸的,每個宗派自己畫小圈圈,互相毀謗,這些都是不知道佛的真實義。不僅如此,在自己門內,還各自畫小圈圈,這如何能成就?當年祖師大德建立宗派,並不是畫圈圈,而是隨著眾生不同的根性,讓大家自己選擇一種法門,「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以達明心見性的目的。

  而修學自己的法門,對別的法門一定讚歎,絕無毀謗、輕視。這在《華嚴經》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裡,特別明顯。這五十三位菩薩,每個人修學的法門不一樣,但是他們跟善財說法的態度是相同的,都是自己謙虛,讚歎別人,「無量無邊的法門,我沒有智慧、能力學習,我只學這一門,他們都比我強,都比我殊勝。」

  這也是經上所講的,「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無量無邊的法門是異;同一個目標、方向、成就是同。法門如是,世出世間法亦如是。當然要想真正明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還是要有智慧。沒有智慧,你看人、看事、看物,只見到一面,沒有見到第二面,你就有偏見,見解就不圓融。唯有智慧開了,才有圓知圓見。譬如,我拿茶杯蓋給你們看,你見到凸出的這一面,沒見到後面;他見到凹下去的那一面,另一面沒見到;如果掉轉過來兩邊看,才知道原來你看得沒錯,他看得也沒錯,如此才能解決問題。自己知見不圓,還相信自己的見解,就太危險了!

  世尊說,沒有證得阿羅漢果之前,不能相信自己的意思。因為證得阿羅漢果,面面都見到了;沒有證得阿羅漢果,見的是一面,做事當然會犯過失。阿羅漢完成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他的智慧開了,證得正覺的果位;「正」是決定沒有錯誤,「覺」就不迷了,這時才能相信自己的意思。沒有證得正覺,不可以相信自己的意思,要虛心學佛,虛心求教,依教修行。自己做主張,依自己意思去做,總免不了有過失。這個過失,現前你見不到,過一段時間果報現前,後悔就來不及了。這是學佛的四眾同修,必須要知道的。

  求智慧的方法很多,原理是一個,就是修定。參禪是修定,持戒是修定,念佛也是修定,研教還是修定。「外不著相,內不動心」,稱為禪定。換言之,不受外境一切人事物的誘惑,是謂「禪」;自己在境界中,保持清淨心,如如不動,是謂「定」。所以,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是修禪定。方法、手段不一樣是異,修禪定是同,異不礙同,同不礙異,異中有同,同中有異。抓住這個道理,真善美慧就能現前,常樂我淨就能落實。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台長: 果前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淨空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如何建立和合僧團 文/淨空大師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真善美從智慧生(上) 文/淨空大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