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4 21:28:48| 人氣4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星雲禪話》著境見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雲禪話》著境見地
  2009/7/14 | 作者:星雲大師/文‧李蕭錕/圖 | 點閱次數:386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有學僧問蘇州西山和尚:「什麼是祖師西來意?」

西山和尚就豎起他的拂塵作為回答,但學僧仍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就改親近雪峰義存禪師。

雪峰禪師見到這位學僧就問:「你從什麼地方來?」

學僧答說:「我從蘇州西山來。」

雪峰禪師:「西山禪師好嗎?」

學僧:「我來的時候一切安好。」

雪峰禪師就問:「那你為什麼不隨侍在西山禪師身邊,向他學禪呢?」

學僧道:「他是個不明白祖師禪的人。」

雪峰禪師再問:「何以見得?」

學僧答:「我請示他什麼是祖師西來意,他只是把拂塵舉起來示意,一句話也答不上來!」

雪峰問:「見過蘇州的男女嗎?」

「見過。」

「你見過路邊的花草樹木嗎?」雪峰又問。

「見過。」

「那麼,你見到西山禪師舉拂塵示意,其中的佛法你為什麼不懂呢?你看到男人女人,他們沒有開口,你就不曉得這是男人,這是女人嗎?」

雪峰禪師繼續道:「你看到花草樹木,花草樹木沒有和你講話,你就不知道這是樹木,這是花草嗎?西山禪師不說話,難道你就不能知道他的意思嗎?」

學僧聽了這番話,頓然覺悟,連忙禮謝,並且慚愧地說:「學生剛才出言不遜,乞求禪師慈悲,我這就回去向西山禪師懺悔。」

雪峰禪師這時候就說:「盡乾坤是個眼,你向什麼地方蹲著?」



學僧這時候沒有地方蹲著,但他已經擁有了宇宙。肉眼是不能認識拂塵的,但有了慧眼,這位學僧便認識了乾坤,認識了宇宙。一心所悟,一念懺悔,盡乾坤大地都是佛法,所謂拂塵舉示,他終於懂了。

台長: 果前
人氣(4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星雲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星雲禪話》 石頭獅吼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星雲禪話》無言之教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