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30 11:39:59|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自我的美好轉化為對旁人的友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喜歡自己的一點是,雖然我和一般人一樣,有時候會以貌取人,或以這個人的身份地位來衡量他,但我定義一個人的依據最主要還是看他有沒有善良的心地。只要你是心地善良的人,不管你的外貌美醜,或身份地位夠不夠,我都會發自內心地對你友好。如果你這個人心地一點都不善良,不懂得替別人著想,那你最好就真的有些什麼本事,不然在我眼裡可能只是nothing。最怕那種沒什麼本事,心地又不善良的人,真不知道這樣的人存在有什麼意義。

在工作的環境究竟和在學校不太一樣,所謂的「出社會」代表著你必須懂得用社會化的角色來面對人際關係。我一直覺得我是個社會化很慢的人,一方面是因為家庭環境把我保護得太好,另一方面也是我太喜歡孤僻,所以我一直到年紀很大才開始學習如何面對人際關係。在研究所的生活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這幾年的歷練讓我懂得心態開放地與人互動可以減少許多個人偏執所帶來的痛苦。也因此才慢慢明瞭,世界是由許多人所構成,而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而已。

我有時候想起來都很感謝那些曾帶給我痛苦的人,當中包括歷任的幾位設計課老師。小Lu使我跌到最深,L老師給我重生的機會,G老則是給我新生後的一大考驗。我耐著性子完成了我一點也不認同的G老的設計課,這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意義,表示我已經具有某種自制力與忍耐力,而不是不認同就否定。接下來的小Chen設計課也是持續考驗我的耐性,而我也耐著性子通過了,然後你愈來愈相信,你有能力掌控自我的意志。

所以我一直覺得很幸運我是在一個心智比較成熟的狀態之下來到一個大公司工作。要是換成以前的我,可能會自閉到不行吧。以前總是很怕受傷害,很擔心人家對你是不是真心誠意〈請體諒我本性實在太過單純而敏感〉,但現在有了些許人生歷練之後,你很快地能夠看清楚人與事的本質,而不會那麼容易隨著情緒起伏的變化而波動。我後來發現,以前我在團體當中之所以不安,除了因為本身過於敏感所導致,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沒有足夠的自信。我這幾年所努力的不就是建立可以使人安穩的信心,在起起伏伏之中我慢慢地在「狂」與「狷」抓到了一個平衡。當然也不是那樣百分之百地穩定,但至少回復穩定所需的時間少了很多。

可能是自己的心智比較成熟,也可能是這裡的人素質比較好,感覺上不太有太過使人不愉快的人與事。雖然還是會有一些讓人小小不舒服的人,但究竟這是一個體制完整的大公司,人們都很懂得分寸,誰也不敢太過份。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待的時間不夠久到可以看到醜陋面,不過大致上這個團體給我的印象是很正面的。其實你只要用正面的心態去看外在的事物,你所感受到的便會是正面的事情。我很高興的是我現在有那樣正面的能力。

要在一個環境中處得自在,首先你得不討人厭,也就是你得讓人對你有好感。在異性方面是比較不困難的,你只要善用美麗,人際關係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當然人們也不是膚淺地以外在來判斷,你還是得讓人感受到你本質上的善良與心胸的開放。可是你也不能太過用心在討人歡喜,你還是得有個姿態來維持自我。這種人我關係的拿捏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我覺得最好的狀態是,你本身很喜歡自己但卻不沉迷於自戀之中,而是把自我的美好轉化為對旁人的友好。我喜歡這裡的人有深度而不那樣表淺,人們很懂得人我的分寸,也懂得拿捏男人與女人之間的距離。

台長: elusive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