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0 21:05:22| 人氣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色巨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無意中看到了第六集的演出後,深深被此劇蘊含大量的心理學劇情與演員大鳴大放互相飆戲的演技所吸引,因為太熱衷此劇而等不等急緯來日本台一集一集的播出,於前天買了上下集一口氣把它都看完。21集全部看完後,對藝術戲劇領域不懂的我,仍是對本劇的編劇、演員、導演數起打拇指,更勾起我往下探討與思索人物角色,發現到此網站及緯來日本台討演區正熱熱烈烈討論劇情著。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b_hp/default.htm



我並不是日劇迷,也不是韓劇迷,這是我第三部完全從頭看到尾的戲劇,第一部是海灘男孩、第二部是藍色生死戀而第三部就是此白色巨塔。這部戲是富士電視台慶祝45週年的台慶,它的時代背景在此不予陳述,可上去網路上找會有相當多的介紹。


我總認為一部好戲是要去注意看演員之間相互對話內容之腳本(通常都蘊含著哲理或現實)以及演員能否將內心的慾望表徵演出來,前者需要靠編劇對人性透徹的剖析瞭解;後者則需要優秀的演員與導演,此劇情在這兩部分我都認為好的沒話說,兩大主角為唐澤壽明(財前)、江口洋介(里見),里見的部分為孤獨的理想主義者卻不見得適應於社會的生態,在此就跳過,重點擺在財前上。


劇情的上半部呈現著財前為了爬上教授的位置踏入權力鬥爭的漩渦而不擇手段地積極努力往上爬,而裡頭要看的是那群擁有著權力所表現的高傲態度、對金錢物質的貪婪與賄賂、附屬於舊傳統父權思想「男人的高成就,就是女人幸福與物質的保障」劇情中之社會,以及表裡不一的虛偽奉承的內心戲。


我在想第一部分不論是否在醫界,也存在於政界、商界、學界其他領域之現實社會上,就像我之前有篇文章寫過的標題,看似公平的制度撥開檢視後會發現不見得存在公平,劇中財前為了選上看似公平的教授候選人選舉,卻私底下與岳父進行一連串的賄賂關說,而不知情的與無涉入的局內外人天真的信為這是公平的競賽。


這活生生地的存在真實的社會上,只是隨著情境地點的不同而不斷地上演著,那本哲學書有頁提到「隱藏真理的表象」,大意是說我們不能只看事物的表面上,而是要看隱藏在表面裡的真相,這是需要智慧與經驗的累積。這更是我喜歡看此劇的因素之一。


第二部才可以算是真正屬於醫學領域的問題,關於醫療糾紛的部分以及醫院如何蠻橫進行竄改病例,剛好前陣子也才看了一本論文『「遊戲間」還是支配場域?—診療室的醫病互動關係』』,論文提到醫病關係的某些話讓我們來對著劇情的情境一起看看某些部分。


醫病關係在社會上扮演著「醫生專業霸權、病人委曲求全」,醫生以其社會賦予的高尚地位與自身的醫療專業知識,相對地病人由於醫療專業知識的缺乏,在醫病互動中處於弱勢的地位,對於醫療過程中屬於無知,只能對醫生的處方抱持著一種託付式的順從與尊重。如劇中財前對病人說:要活命的話,就得開刀。其他則視病人不懂醫學而不予解釋或不選擇與病患討論是否可選擇開刀以外治療的方式。以及財前在與病患互動中不時地打斷彼此互動的過程而為了選上教授的事務離去,而病患只好默默消極地承受,因為病患必須依賴財前開刀,這財前是具有權威的名醫,即使財前不尊重病患。


面對醫療疏失醫院擁有極大的財力、資源可以抹滅證據,而病患打官師的過程卻一再無力、無錢、失望與被擠壓,劇中佐佐木先生與夫人就是呈現這種角色的病患與病患家屬,而絕大多數的病患面對醫師互動的醫病關係就是這樣子。


另外,劇中的雙方律師與證人們的對話也很有意思,特別是辯方律師問每位控方的證人,利用人性心理學先將利害關係點出來,以高角度的氣氛咄咄逼人的話語來刺激證人,讓證人恐慌地處於弱勢的地位而回答剩下情緒性的回答。


最後財前得到癌症,一個已經爬到很高位子擁有很大的社經地位權力的人,遇到生死的關頭還是不得不遺憾向命運低頭,顯現人性最脆弱的部分,以及他的岳父盡力想要拯救他而顯現出人性慈愛的光輝,在這劇中都可觀看無遺。


我推薦此部,21集集集精采,這完美三角(編劇、導演、演員)共構的組合真的可以堪稱巨作喔!現在還在演喔!


開始迷上劇中的配樂,華格納的歌劇Tannhaeuser序,棒喔!
還有不知你認不認同很多學醫學的人
大多都愛聽古典音樂
正部分等我蒐集多點資料待下次與大家分享討論

台長: han1103
人氣(3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社會學的想像 |
此分類下一篇:推薦~畢恆達新書《空間就是性別》
此分類上一篇:生育率的政治經濟學(社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