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6 22:03:14| 人氣5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8月書(如何閱讀一本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本書其實看完了有段時間  但礙於懶惰所以一直沒有上來分享心得
對於這書的簡介我想分享給平常愛書成癮的人看
而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看社會科學類型的書
但可能個性帶點叛逆  直爽不羈  每當歸納愛書人士 ~呵~就是沒有我
書中作者告訴了你一些或許你本來就會知道的閱讀觀念
其實看書看久了  每當拿到你有興趣的書時
第一個動作除了看序言引介外  再來就是編排的大綱
特別是翻譯的社會科學書籍    大綱好與壞決定了該本書的可看性與否
 


以心得來分享就表示我要將這本厚重的書翻閱過一次才能了解大意在哪
書中主要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將閱讀的層次分為四大類
最基本的是基礎閱讀  其次是檢視閱讀  再來是分析閱讀  最後是主題閱讀
基礎與檢是閱讀  其實是閱讀的下下層次 
除非你閱讀你不熟悉的領域  語言當然就不在話下  凡事都從基礎開始閱讀起
閱讀的重點應該在分析閱讀與主題閱讀
每當讀完一本感興趣的書籍後     你必須檢視自己整體而言  該本書在說甚麼
而作者的重點或價值觀是甚麼     作者啟發了你甚麼
最重要的是作者的想法你是認同 不認同  或部分認同 
用你自己的觀念  邏輯來批判該本書 


   
我想台灣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教材給你後  要你吸收吸收在吸收
而不是引導你去思考  提出問題  提出自己的想法   試著表達不同
就如同大肆批判儒家男尊女卑的文化  批判台大校長要大一新鮮人回家多幫媽媽洗碗
出社會後的你會閱讀  必定是你有興趣的書籍你才會去閱讀它
但僅僅只是為了閱讀而閱讀    終將消耗無意義的時間
一個新故事  新情境  新觀念  新內容  新想法給你  不應該是照單全收
彰顯自己的想法  評論或欣賞論點才是你真正吸收了該書所要帶給你的意義

 

再來書中的第二部分 ~ 介紹如何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
我得承認隨著我的求學背景  我早已被框架住我所有興趣或是懂的書籍類型
所以對於書中介紹的對於戲劇  詩  科學  數學等類型如何閱讀  我一概跳過不看
因為那些對我而言  也就是閱讀的第一及第二層次 
除非有天興趣來了  看多了從第二層次提升為第三層次
剩下我有興趣的即是實用型的書籍  想像文學  歷史  哲學   社會科學
其中想像文學雖然我沒有常看  但作者書中對此的一句話我很認同
他說想像文學吸引的地方  在於闡述一個經驗的本身 
當你融入的劇中的角色  敘述這角色與周遭環境對應的關係及經驗
如果作者創造的角色成功了   你將沉浸奔騰於這角色中
我想那些喜歡看文學小說的   好像真是如此
喜歡藉由作者妙筆生花闡述故事中的經驗感受不同的人生 
 
 
至於社會科學  哲學  歷史的書籍則是我視之為寶物的書籍
閱讀社科就是要有批判及反思的眼光
哲學就是從懷疑探討開始  追尋隱藏在表徵下的事實
歷史則是借古知今  瞭解共通的人性

總歸這本書可以讓你檢討自己以前讀過的書籍 
有沒有認真思索  意義即重點在哪   並自我啟發
反正每個月規定自己看一本書    慢慢看再慢慢與大家分享嚕^^

aaimage.jpg




台長: han1103
人氣(5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社會學的想像 |
此分類下一篇:商業週刊1147期 ~ 美國牛的真相
此分類上一篇:具探討性的 ~ 姐姐的守護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