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30 18:00:00| 人氣4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死亡之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櫻花落盡

花瓣隨著渡船的尾聲

流向月色

一縷縷的月光

照射它們的漂泊

艷麗逐漸褪去

諦聽河岸馬蹄的催促

腐爛於水草間

 

~旅人〈終將一死〉

 

 

        前年外婆過世時,知心好友安慰我:

 

        前幾天看到一個文章,裡面評論到 「我們並不是生活在土地上,事實上我們生活在時間裡,時光將我們推移向前並且改變著我們的模樣。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了時間。」我們都在一輛叫做時光的列車裡,其中遇到的人和事,不管他們是好的還是壞的,未來的未知都無可逃避,唯一能做好的就是,好好活著珍惜當下,留下可供未來重溫的美好回憶。外婆的離開令人惋惜,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言語撫慰你們此時的難過與失落,但請你們保重身體平安與健康!

 

    我也是追求嚮往永恆,希望大家都能永保安康,希望美好的情緣是永久的,希望能和所愛的人永遠在一起。但是人生生老病死生離死別讓人好無奈。這幾年疫情又加深生命無常的感慨。我記得小時候,我奶奶有種一種草說是「不死草」,我當時很天真地以為我養的小白兔小雪吃了那種草就不會死了,但後來小雪死了,我奶奶幾年後也車禍過世。最近接觸一些基督教的思想,每天讀《荒漠甘泉》並練習禱告,似乎稍有幫助,心安的力量,永恆的許諾。

 

        在〈玫瑰詠嘆調〉中介紹了Antoine Jean Gros男爵所畫的CHRISTINE BOYER肖像,悼念美麗哀愁的早逝紅顏。同次羅浮宮展覽中也展出普桑《阿爾卡迪亞的牧人》(The Arcadian Shepherds),偌大的墓碑占據了畫面的正中心,但奇妙的是這幅畫是安寧祥和的,並不會喚起人們對死亡的悲痛與恐懼,彷彿昭告著「生的煩憂與死的恬靜,生的無常與死的確定」。

 

        最近拜讀了售出多國版權、台灣原創「暴風雨山莊」X「建築詭計」代表作《雨夜送葬曲》完全修訂版。開場沒多久就有滅門三屍命案,之後也是每隔幾頁就有一具屍體出現,而且死狀都非常離奇,十分緊湊刺激、節奏明快、毫無冷場!死亡,是推理小說裡受歡迎的必要之惡。推理小說20法則之一就是:「推理小說絕對需要屍體。而這屍體疑竇越多越妙。缺乏凶殺的小犯罪是單薄而不夠充分的,為一椿凶殺之外的犯罪佔去三百頁未免太過誇張。總之,你必須回饋讀者所耗費的時間與精力。」正如Podcast「惡之根:你的犯罪研究日誌」中LucienTroy和《雨夜送葬曲》作者林斯諺訪談時提到的:現在推理小說讀者的口味已經被養重了,屍體太慢出現或出現得太少還會被抱怨……。

 

        喜歡《遇上塔羅牌情人》這部片關於死亡的影像化詮釋:雖然酷似德萊葉電影中手持鐮刀的死神形象或許沈默得令人敬畏,但到底可以偶爾耍些把戲瞞過他,溜回人間完成一些未竟的心願、夢想與使命的。大夥兒可以在月迷津渡旁閒聊八百萬種死法,還有魔術師來秀一手撲克牌絕活。所以,死亡有什麼好怕的呢?

 

「麗之姬,艾封人之子也。晉國之始得之也,涕泣沾襟。及其至於王所,與王同筐床,食芻豢,而後悔其泣也。予惡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蘄生乎?」

~《莊子》

台長: Brsuny
人氣(495)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死 |
此分類上一篇:思念

旅人
感謝抬愛引用拙詩〈終將一死〉

早安安
2023-09-03 10:07:3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