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01 20:00:00| 人氣4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ave you ever heard the wolf cry to the blue corn moon?

Colors of the Wind

 

為何各國政要、第一夫人、王妃等名女人都愛穿藍色?據報導分析指出:藍是天空與大海的顏色,能帶給人自在放鬆的感覺,不會像黑、灰那麼沉重嚴肅,又不會像粉紅容易勾起女性嬌弱的刻板印象。的確,藍天生有種理直氣和、氣定神閒的從容優雅,所以也很適合在正式場合穿著。無怪乎神力女超人和灰姑娘都是以一襲藍色禮服豔驚全場!集晴閣也選擇了藍天白雲的布景主題,拙作《迷迭香的名字》恰是以淡藍色的封面,呼應迷迭香「大海中的小水珠」意象……

 

    是呵,藍本應是藍天白雲海闊天空自由自在的象徵,曾幾何時竟成為憂鬱的代名詞呢?咖啡貓和黃于庭在《傾聽音樂》節目中的叩問,著實耐人尋味。黃于庭由此得到靈感創作了這闋〈藍色氣球〉:

我是顆藍色的氣球

飄浮在昨日晴朗的天

經過河堤旁賣糖果的店

手心的快樂又多了一些……

 

最著名的藍色電影大概非奇士勞斯基《藍色情挑》、盧貝松《碧海藍天》莫屬吧?這兩部電影海報也都藍得很漂亮!雖然早已欣賞過三色系列的《紅色情深》和《白色情迷》,但聽說《藍色情挑》中的茱麗葉畢諾許在海報上美則美矣,在劇中卻非常憔悴憂鬱,讓我一直不敢看這部電影。《碧海藍天》則讓我寫下這樣的詩行:

愛上一個

愛海

愛魚

愛海豚

愛潛入那深不可見  絕對寂靜  大藍

甚於愛妳

的男人

 

我最心愛畫家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筆下也常出現藍,如〈大家族〉、〈心弦〉等,比利時名牌DELVAUX 舉辦馬格利特系列特展時,現場工作人員索性就對參觀者介紹:馬格利特的作品特色是藍天白雲……。雖然在BELLAVITA中庭舉辦,這個展覽倒是很佛心地完全免費,參觀者還獲贈胸章一枚,圖案恰是結合馬格利特的簽名與臺北101映襯著藍天白雲!

 

    馬格利特的〈庇里牛斯山的城堡〉(The Castle in the Pyrenees)和〈光的國度〉(The Dominion of Lights)一直是我最愛的兩幅畫。第一次看到〈庇里牛斯山的城堡〉是在小學時的美術課本,我迄今仍清晰記得第一次見到此畫時,對那種一筆一畫挑戰真實生活場景、違抗地心引力的壯麗夢幻帶來的撼動。巨石城堡飄浮在藍天藍海之間,明知是真實中不可能存在的場景,馬格利特的筆觸卻細膩逼真得猶如攝影。陳黎在《詠嘆調:給不存在的戀人》中也有引用,譽為「海枯石爛的幾種變奏」之一。

 

「所以,下一次,在你的窗口,看到一座城堡浮在天空,不要害怕。它們因我不斷上揚的思念而升起。」

 

    頭頂上是白日晴空的藍天白雲,夜間的街燈映照著波光粼粼。在〈光的國度〉裡馬格利特用巧妙的手法融合晝夜,彷彿昭告著所有的界限都可以超越,所有的對立都可以化解。而我想與愛人攜手走進這幅畫境:

That’s what I’ve wanted:

To walk in such a place with you.

With friends,

On an earth without maps.

台長: Brsuny
人氣(444)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藝術 |
此分類上一篇:

旅人
所有的藍
盡收集晴的筆底

好文章
拜賞了
2023-09-03 10:10:5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