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2 10:26:26| 人氣1,85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死亡之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作:2001.2.21.三.晴)

昨天我搭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拋錨了,司機把車子停在路肩,匆匆跑下車去檢查,空氣中傳來一種汽油或塑膠燒焦的臭味。我坐在車上,以手掩住口鼻,開始胡思亂想:也許這車等一下就要爆炸了,火燒車的意外……。不可否認地我是有些害怕、有些焦慮,但似乎也不是怕死,而更怕被火燒到會很痛(我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居然有人會選擇用「自焚」來了結自己的生命,即使一定要自殺,也有更好的方法啊!……),怕如果沒有死而被毀容或變成殘廢了該怎麼辦?想起對生命的詰問:到底是好死不如歹活抑或是生不如死?我們是否有權利決定自己的生命是不是值得再活下去……。但另一方面我的焦慮恐慌似乎又不甚真切,也許是因為在我心底其實深信意外並不會發生吧!也許是因為我想即使我那時死了,也沒有什麼好遺憾的吧!死在年輕貌美的花樣年華,死在別人還對我有著美好憧憬和印象的時候,死在還有人願意為我哀泣的時候,而我還可以藉由他們的記憶活下來。我不過是一個無用的蠹蟲,拖累了別人,此生既不足惜,我的死也許比我的存在更有價值,也許某些認識我的人會暫時感到哀傷,但他們終會發現My death can leave them a better world to live. 我不敢自殺,所以這樣在旅程中死掉或許反而是好的,死在我一向迷戀咏嘆的夜間高速公路上,也是一種浪漫吧!我不也常常覺得離開的地方和將去的地方,其實我兩頭都不喜歡,恨不得就永遠這麼流連在路上。這裡正好,恰好在兩個城市之間,美麗而碎裂的過去我身後,我不忍再回首,而渺茫浮動的未來在我前面,我還看不見。只盼轟然一聲巨響,沒有知覺、沒有痛苦、沒有來生,也沒有死後的世界。

奇怪的是我坐在那裡想著這些事,心中卻異常的平靜,既不悲傷,也不欣喜,也不可憐我自己。我心中沒有一絲絲的怨懟憤懣和悔恨,似乎純粹把思索自己的結局當成一種優雅迷人的心智遊戲,饒有興味地想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所有這些我不曾寫出的,我生命中的謎。

車上放著幾首一再重複的老式情歌,圓潤飽滿的女聲,悠悠唱訴著多少柔情多少淚,愛是無法阻抑,你到底愛我不愛?生死關頭,愛或不愛還有什麼意義?我竟覺得那歌還挺好聽,看來我果真沒把最糟的可能當真。隨意看了一下書,後來還是決定同一部分乘客一樣下車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反正這輩子也沒多少機會能在高速公路上行走。橙黃的街燈下,一群人佇立在路肩上兀自等待,我看見夜空中的飛機,我看見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車子來了又走了,在那曾經守候的路旁又剩下了什麼?

所以,我這條揀回來的性命又能作些什麼呢?

I used to think the day will never come……

正在聽New Order的《Faith》,一邊翻讀著一本《現代中外名人書信擷英》,然後自然是卡夫卡,那種令我心驚又熟悉的淡漠和不安,琥珀色深刻孤獨的沉味:

「與我幾乎所有熟識的人相比,我所學到的知識是極其可憐的,基礎是很不紮實的……,一個本身具有足夠而冷漠的想像力的孩子會有我這種冷冷冰冰、毫不掩飾、不可摧毀、天真而茫然、近乎可笑、盲目自滿的淡漠,這樣的現象我在別處還沒有見過。不過,這倒也是防備因恐懼和自知有罪而導致神經錯亂的唯一方法。我終日憂心忡忡,為自己發愁,這種憂愁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對我還有的一切,我都視為奇蹟,感到十分驚詫。……不過,這並沒有給我帶來什麼信心,相反,我始終確信,我現在愈是順利,到頭來結局必將愈是糟糕。……我這個最無能、無論怎麼說也是最無知的人……。關鍵是要找到一個職業,從事這個職業我便可以無所顧忌地沈溺於這種淡漠之中,而同時又不至於過分傷害了我的虛榮心。」



台長: Brsuny
人氣(1,850) | 回應(7)|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死 |
此分類下一篇: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死亡之一

古嘉
=.=|||  用不同種的方式自殺,只要沒死,後果都很可怕吧?

有次,我在搭公車時,也遇過公車發熱,傳來燒焦味的狀況。
那時我也想過,如果車子爆炸會怎麼樣......
老實說,我可一點也不想要這種死法。

倒是我的腦袋,不知道是哪裡燒壞了,
死了會怎樣的問題,鬼魅似的以每週平均兩次來纏繞。
(我是說,當我沒發病時。有的話,應該是每週十四到七十次。)
結論總是,「我要好好活著,因為最好的小說還沒寫出來。」
2007-03-12 17:24:33
俞伶
我有點混亂,在談論「死亡」主題?我想自己剛閱讀完《逮捕耶穌》腦袋有些混亂。
我記得是有一本小說女主角以靜脈注射的方式自殺,我當年覺得是很棒的方式。因為會迅速死亡,儘管過程似乎很痛苦。但死後的模樣似乎是美的。總之,我忘記了。但我覺得真是不錯的方法。但首先得先學會自己靜脈注射。但請大家不要嘗試。
PS:以前我搭公車往返學校和家裡,我老希望可以發生車禍,就這樣離世。不知何故,每一次都這麼想著。真是奇謬。
果然有些胡言亂語。
2007-03-13 01:16:36
朝雲
「揀回來的性命又能作些什麼呢?」
當然就是因為和我們的認識才存在的啊。^o^

又回到這個話題啊...
好嚴肅呢~^^b
2007-03-13 02:36:20
Orange Day~柳丁原汁
&quot我便可以無所顧忌地沈溺於這種淡漠之中,而同時又不至於過分傷害了我的虛榮心。&quot 也不知道為什麼 看了很有感覺
2007-03-13 23:08:23
Brsuny
原來這篇是想寫成緊張懸疑的公路驚魂記,後來想想反正大家應該也知道結局最後應該是有驚無險安然無恙,否則又怎麼會有這篇文章的存在呢?^^
2007-03-14 12:53:23
Brsuny
在傳統觀念說來,死於交通意外是&quot死於非命&quot,死在床上是&quot壽終正寢&quot,但如果長年臥病在床很痛苦吧?恐怕還不如轟然一聲巨響,沒有知覺、沒有痛苦吧?
2007-03-15 12:37:00
brsuny
最近恰逢親人因癌症過世的打擊,讀到巫言中這段文字,頓覺熟悉真切得令人不禁潸然淚下:

「前社長願意多伴三個月,讓親人們認為他們卯足了力,盡到了責任。讓肉身的終止,像斜陽一吋,不知不覺消融於夜晚。…可憐無法複製、無法傳遞、無人知曉的清楚明白啊。親人們受惠不到,終歸要自己走一遍。人生如旅,終歸。每個人都是不結伴的旅行者。」
2008-06-03 19:08: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