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4 22:42:13| 人氣4,79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MSN Nickname特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浪乘畫舸憶蟾蜍,月娥未必嬋娟子

李商隱的燕臺(冬)。

這兩句詩的意思,大致類同於「誰信今朝花下見,不如夙昔夢中來」、「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許多人事物,往往是想像中比現實上美好!Distance lends enchantment. 得不到固然是一種悵惘,得到了卻發現自己昔日的憧憬全然破滅,恐怕才是更大的悲哀。所以也有兼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寓意。

2. 莫逐有緣,莫住空忍,一種平懷,泯然自盡

《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原著小說一開頭所引用的僧璨‧信心銘。雖然不是很瞭解這段話的意義,不過既然有求皆苦,人生倘若能一切隨緣,自然豁達瀟灑。但緣分也是要靠珍惜和經營的,也難怪常有人提醒我要記得:「緣分」來臨時,要鼓足勇氣,好好掌握住,並好好的經營它,否則「緣分」也會隨時間的流逝而消逝。

3.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王安石的元日。是配合新年到來而換的MSN Nickname。瞳瞳是形容太陽剛升起的樣子喔!
 

4. 石頭貓幸福物語

官方網站:http://www.henrycats.com
來自九份。當初是看了了報上的廣告而買了石頭貓幸福物語的圖文書。其圓潤而栩栩如生的造型深得我心。所以陸陸續續收藏了一些周邊的產品,包括筆、便條紙、Migo石頭貓、Smile滑鼠墊等。當然還有石頭貓抱枕,牠已從宿舍一路伴著我到現在的辦公室,每當惶惑惴慄際時看見可愛的牠,便有鼓勵與慰藉的作用!

另外最近發現貓國物語的繪本也很可愛喔!
http://blog.sina.com.tw/cubepress

一直覺得貓咪是兼具可愛、神秘與優雅的動物。小時候家裡也有養貓,最多時曾有10隻!現在已經喪失養小動物的熱情和耐心了,只能偶爾種些容易照顧的植物。不過先前家裡電腦旁的仙人掌和辦公室的圓碧草都已壽終正寢,目前全面改種萬年青。友人說仙人掌是替我吸收了過多的電腦輻射而死,好一個李代桃僵的感人故事。參觀我辦公室的評語則是:長得最好的或恐還是光合作用的玩具和那棵小聖誕樹。


5. Dismiss your vows, your feigned tears, your flattery, For where a heart is hard, they make no battery

這是電影真情假愛(Intolerable Cruelty)的其中一句對白,引自莎翁的劇作。我那時想換一串沒人看得懂的英文作MSN Nickame,恰好看了這部電影,便現學現賣。

真情假愛(Intolerable Cruelty)是由Catherine Zeta-Jones與George Clooney主演。Catherine Zeta-Jones主演的片子我大多都看過。

6.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李清照的聲聲慢,一開頭是大家熟知的著名疊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因為那陣子天氣變化大,忽冷忽熱的,很難穿衣服,所以選了其中的這幾句。

7. 空將鐵網罥珊瑚,海闊天翻迷處所

李商隱的燕臺(春)。有時為了「賣弄」自己的國學常識(Sigh…Vanity is definitely my favorite sin.),會故意選些冷僻的字。此處的「罥」即是。「罥」音卷,意為以繩網懸掛,是古代人採集珊瑚的方法。

珊瑚真是一種謎樣的珍獸,從前我一廂情願地以為牠是植物。中國古人對珊瑚的描述和追尋真是色彩斑斕。南州異物志曰:「珊瑚生大秦國,有洲在漲海中,距其國七八百里,名珊瑚樹洲,底有盤石,水深二十餘丈,珊瑚生於石上。初生白,軟弱似菌。國人乘大船載鐵網先沒在水下,一年便生網目中。其色尚黃,枝柯交錯。…三年色赤,便以鐵鈔發其根,繫鐵網於船,絞車舉網。還,裁鑿恣意所作。若過時不鑿,便枯索蟲蠱。其大者輸之王府,細者賣之。」晉書中也有段華麗的聲色饗宴:

「武帝每助愷,嘗以珊瑚樹賜之,高二尺許,枝柯扶疏,世所罕比。愷以示崇,崇便以鐵如意擊之,應手而碎。愷既惋惜,又以為嫉己之寶,聲色方厲。崇曰:『不足多恨,今還卿。』乃命左右悉取珊瑚樹,有高三四尺者六七株,條幹絕俗,光彩曜日,如愷比者甚眾。愷怳然自失矣。」(註:對石崇的故事有興趣的話,有空可以看看我的〈繁華事散逐香塵-石季倫傳奇〉)

後面那一句亦有作海闊天「寬」者(馮浩注本),個人較偏愛海闊天「翻」(朱鶴齡注本)。

8. 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好一陣子沒量體重了(我家沒有體重計),見到我的人都說我消瘦了,是因為壓力大嗎?遂想起李清照的醉花陰。

9.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宵猶得夢依稀。玉璫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春雨綿綿的日子,極適合配上這首李商隱的春雨。其中最愛頷聯與尾聯。只是,現代人好像不寫信了,像「玉璫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這樣美麗的詩行,是否終將漸次淡入時光與記憶?寫信、盼信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一大樂事。陳映霞在〈為什麼不寫信〉一文中所言,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寫一封好看的信,是一個真心面對另一個真心的過程,這裡面有對人的關心與信任,也有真正能夠去愛的能力;不害怕別人窺探了你的內心和隱私,也不緊張付出了的信任與情感會不會成了東逝水。能夠有這樣可以好好書寫心事的對象,其實是生命裡的福報。」

10.風光冉冉東西陌,幾日嬌魂尋不得

李商隱燕臺(春)的一開頭,極致恍惚甜美又迷離明麗的意境,由之引發作永不終止的追尋。然而,如果一開始便知道,追尋終無所得,是否仍有勇氣繼續?

李商隱的燕臺詩四首(春夏秋冬),恰如葉嘉瑩《迦陵談詩》所言,是「使人讀後對之深感無可奈何的作品。他所閃放的深幽而冶艷的光彩,使人對之有無窮的眩迷;他所含育的一種無可把捉的意蘊,使人對之生無窮的想像。面對如此幽微窈眇的詩篇,我們所見的只是一片心靈之光影與彩色的閃爍,一切的言筌在這種光彩中都早已成為糟粕。」

11.天地逆旅,人生如寄,在過客的每一天,我們既貧無立錐,也富如皇室。

出自報上看到的散文<繭居>。自是化用了李白的春日宴桃李園序。本來人生赤裸裸地來、赤裸裸地去,固然「貧無立錐」,如何讓中間的過程豐饒充實得「富如皇室」,就端看個人的造化了。


12.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與其對已然失去或得不到的人事物徒抱憾恨,又惶惑於未來,倒不如活在當下。恰如晏殊〈浣溪沙〉所言。而若能知道並掌握自己何時該堅持,何時該放下,人生大抵也就可以無憾了吧。只是說來簡單,做來又談何容易,這些人生謎一般的難題與幸福,我們恐怕永遠也無法參透啊!


13.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配合元宵節到來而換的MSN Nickname。出自辛棄疾‧青玉案‧元夕。這首詞的末句因王國維將之作為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之終極境界,而為人們琅琅上口,反而前面都為人遺忘,其實這不但是燈會的應景詞,更令人驚豔於一向給人「愛國詞人」、恬淡「稼軒居士」印象的辛棄疾竟也可以這麼華麗、細膩!(全文參見Happy Lantern Festival!)

14.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精通書法的兩位友人不約而同分用小楷與行草寫了這闋李清照的一剪梅贈我。學姊勸我這詞美則美矣,不適合懸掛在辦公室,蓋「太有一種怨婦的氣息」。苦苦盼信而不得時,也不禁歎道:噫!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15. 湘波如淚色漻漻, 楚厲迷魂逐恨遙. 楓樹夜猿愁自斷, 女蘿山鬼語相邀.
空歸腐敗猶難複, 更困腥臊豈易招. 但使故鄉三戶在, 彩絲誰惜攫長蛟. ...
~李商隱〈楚宮〉

配合端午節的應景詩詞。詳見<Happy Dragon Boat Festival!>

16..堪笑一場顛倒夢,原來恰似浮雲,塵勞何事最相親,今朝忙到夜,過臘又逢春

原本,對朱敦儒的印象都只停留在中學時期「試倩悲風吹淚,過揚州」式的國仇家恨。他的文字,總在曠達閒逸、清雅俊朗的外表下內蘊頹墮的悲情。與其說「可以警世之役役於非望之福者」,不如說是萬事不關心的自嘲與漠然。某個晨間飄著輕霧的冬日,看見這闋臨江仙,一季來的辛勞似被融入在一首詞裡,頓時心有戚戚焉得泫然欲泣。馬不停蹄之後,偶爾也該停下來想一想:終日奔忙,為的是自己的理想,抑或僅為了不要讓別人失望?

疲累困頓時想見你們的支持與鼓勵,便有了堅持下去的信心與勇氣。

17.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喜歡在Gromit網站上看到的:「好的愛情是兩人各據天涯一方時心中仍有彼此。」對於有心的人而言,距離從來不是問題。對於懶惰無心的人而言,距離就成了方便好用的藉口。然而,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卻不見得亦如是,所謂「君心似我心」畢竟無從勉強,雖說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或值得等待的人事物上,只盼那不是太一廂情願的想法。

18. 貓的觸感尚未自皮膚消失,如夢有殘餘,彷彿一走動那溫存就會散去。

出自報上看到的散文<貓巷>。

喜歡貓兒喵嗚喵嗚地從我身畔摩蹭過去,就地在一旁示範起高難度的瑜珈動作起來,那一刻牠給我的撫慰,真的比任何人還多。

19.心清如玉,義重如山

雖說玉山現在已經是輕裝簡從的大眾化行程了,「玉山」依然不失為一種借代。我最心愛的詩人李商隱也有一闋「玉山」,詠的是神話裡的仙山:「玉山高與閬風齊,玉水清流不貯泥。」此刻我卻更想化用李太白的長相思: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玉山難。想起鹿橋在未央歌裡說:所有從蟄伏到飛昇的都往南方朱雀的方向去,就算不能親身去也要用一封信代替自己去的。親愛的,你收到我的信了嗎?


20.外雙溪內雙溪雙溪匯注一溪水
     欲織相思花寄遠,終日相思卻相怨。

因應全球徵聯活動的熱潮,遂化用了李商隱燕臺(秋):「長相思短相思相思編織千思愁」。還為了諧音會意的巧思自鳴得意呢,卻完全沒入選。曹植詩云:「愛至望苦深。」如果「早知如此絆人心」,是否「何如當初莫相識」?可是如果沒有相識一場,又如何知道那人是你一直以來希望遇到的呢(註)?

(註):出自《疑惑與誘惑》
「人與人間的關係多麼奇妙。必須等到遇見了某個人之後,才明白這人原是自己一直以來都希望遇到的。沒有遇到,則根本無從想像得起。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感應太微妙、也太抽象。直到相遇一切才成具體和事實……」


21. 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便是吾鄉。

那陣子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會被派到哪裡,煞是焦躁。所謂「隨遇而安」、「無入而不自得」的瀟灑,是不是只是口號?離開熟悉的場域,固然有許多不捨與惴慄,但是否真正離開了世界才會更寬廣呢?恰巧在報上看到蘇東坡的這闋〈定風波〉,撫慰不少緊張惶惑的心緒。

22.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氣溫驟降,雨霧濛濛,窗外遠眺一片蒼茫,斗室裡不知黑夜白晝。比起MSN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用e-mail或書信交心,所以也好一陣子沒上線了,即便上線,也多以「顯示為離線」之姿態來去匆匆。日日思慕,卻只能於夜裡遙想入夢。於是乎我的MSN Nickname便停格在這闋鷓鴣天上,因為我對你的思念無從解消,不會有盡頭,也找不到終點。
 
 

台長: Brsun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790) | 回應(7)|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齒素十帖
此分類上一篇:蜥蜴狂想曲

橘子貓
哇,你真的都會降子寫暱稱嗎?
我只有偶爾而已.

寫多了,莫名就會變成中文解字解詩老師.

石崇的珊瑚,大概是全中國最有名的故事了吧.
ps:你喜歡的作家跟我差不多耶.
我也喜歡柔軟輕飄的詩

很高興又來拜訪你
2009-01-05 20:45:54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不知近來可好?
其實比起MSN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寫e-mail,
所以也好久沒上線了,
即便上線,也往往是以「顯示為離線」的神秘姿態來去匆匆^^
如果最近要換MSN Nickname的話,
我大概會選擇在雜誌上看到的一首小詩來感慨時光的流逝吧:
昨見春條綠
哪知秋葉黃
蟬聲猶未斷
寒雁已成行

對石崇有興趣嗎?
以前寫過一篇

繁華事散逐香塵—石季倫傳奇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rsuny/3/1311074965/20081108165855/
2009-01-06 12:47:41
旅人
偶愛讀李商隱的詩
2009-01-06 02:37:28
版主回應
同是李商隱fans,握手!


淺談李商隱其人其詩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rsuny/3/1241327784/20040924202055
2009-01-06 12:50:01
楊風
有人愛李商隱
我卻獨愛李之儀的卜算子:
我住長江頭...

送來豔紫荊
祝你大紫大紅!

夜裡,一朵豔紫荊

夜裡
一朵豔紫荊
紫紅遲開
等待
對街白茉莉

戀情竹籬外
熾熱
寒風拂衣
星微
月彎冷
雪香薄霧
盪漾

墜落
一襲豔紅
茉莉霜白街燈下
風中
淚光燿燿
2009-01-06 15:47:59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豔紫荊!

豔紫荊和洋紫荊是一樣的嗎?

龍應台《目送》〈金黃〉:
「洋紫荊們被選為香港美色的代表,比宮粉羊蹄甲、白花黃花紅花羊蹄甲都來得濃豔嬌嬈。從11月秋風初起的時候搖曳生花,一直招展到杜鵑三月,才逐漸卸妝離去。」


如果早知等待無所得,是否仍有勇氣繼續?

李之儀的卜算子我也喜愛。只是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畢竟是有一定程度的道理。最近和友人聊到感情這東西就難在難以知曉對方的感覺。或許本來就不該把感情寄託在太久沒見面的人上。且隨緣隨喜吧!
2009-01-08 13:13:31
brsuny
貼個可以一口氣讀完的版本。

重讀這篇舊作。比起自己其他特意強調整體架構及段落接楯的文章,當初這種按時序札記式的寫法,似乎更平實真切。許多段落,依然是此刻心情的寫照,卻是近來心緒紛亂缺乏信心的自己現已寫不出的。我喜歡自己當初寫的這些話。
2009-01-09 12:57:16
昨夜微霜
推薦:楊風教授小說〈那年秋天〉出版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aiirr55/3/1311946955/20090130124040 【心房漩渦】新聞台連線
2009-01-30 18:32:42
霜霜
14.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這讓我想起,以前上詞選課時和同學起鬨,早就懷疑易安喜愛杯中物。當老師唸到「輕解羅衫,獨上蘭舟」時,我們偷偷手傳紙條寫下“解羅衫了,看來易安姊姊她又喝醉了”........呵,到現在我和朋友相聚仍會以這來當多喝兩杯的藉口
2009-01-30 22:04:11
版主回應
妳有看過這篇報導嗎?

“美女教授”稱李清照好色好酒好賭引各方爭議
http://book.people.com.cn/BIG5/69360/7069252.html

「楊雨在書中舉了很多例子來証實李清照是“酒鬼”,李清照最出格的一次,在《如夢令》中也有記載。“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大意就是她和伙伴們踏青春游,在家鄉濟南大明湖上一邊劃著小船欣賞美景,一邊喝酒行令,喝得醉醺醺的,竟然不小心闖進了一望無際的荷花叢中,怎麼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李清照不但好酒,而且還好喝烈酒。她寫過這麼一句詞“險韻詩成,扶頭酒醒”。“扶頭酒”並不是一種酒的名字,而是指酒性很烈,讓人容易喝醉的酒。李清照自己酒量不咋的,還非要逞能喝烈性酒。這一喝,就常常不省人事,睡一宿還醒不了酒。李清照不是有句很有名的詞嘛,“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就是說昨天刮了一晚的狂風,下了一晚的暴雨,我昏昏沉沉地睡了一晚,一覺醒來,昨天喝的酒還沒醒呢。

另外,楊雨還指出李清照不但經常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而且喝酒還有一大嗜好:愛賞花喝酒。李清照寫花的詞有48首之多,當然就少不了“花酒”了:賞菊花的時候,“不如隨分尊前醉,莫負東籬菊蕊黃”——菊花開了?喝酒﹔賞梅花的時候,“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 梅花開了?喝酒﹔賞茶花的時候,“金尊倒,拼了盡燭,不管黃昏”——茶花開了?喝酒……一年四季都有花開花落,得,一年四季都泡在酒缸裡了吧。」
2009-02-01 21:29:29
Brsuny
【福爾摩沙植物記】(遠流出版):

豔紫荊是洋紫荊和羊蹄甲的天然雜交種,本身為不具稔性的不孕植物,亦即只開花而不結實,必須經由插扦等人工無性方式才能繁衍族群。因此在植物分類學的認定上,不足以稱為「種」(species),而只是人工培育的栽培品種(cultivar)。
2009-02-21 16:01: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