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4 00:00:00| 人氣8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游雨穎_0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游雨穎_008
▼給阿文‥08  (92)2003.06.20.五 13:23:13
△給雨穎-08-1 (92)2003.06.25.三 13:10:39
    ‥08-2 (94)2005.02.03.一 11:00:23
 

▼給阿文‥008

阿文老師‥
 ・人生難相聚、世間苦別離。昨事猶歷歷、今朝還依依。
  明日已東西,再會應可期。祝君展鴻圖,鵬程萬萬里!

 
  是否覺得它很熟悉呢?看到這,知道我是誰了嗎?
  我是雨穎!好久不見了,這些年來,過得好嗎?
  我真的~真的~真的很想你‥阿文……
 
  我去了外縣市,將近一年的時間,這期間,去過‥高雄、台南、台中、彰化,好多地方。一直到兩個多月前,才回台東。
  雖然,一直很想回「清覺寺」看看,可是,你也知道‥清覺寺,離市區,還是有一段路程的,所以‥我一直沒機會回去。
  直到前天,我就突然很想回山上,可是,又怕時間不夠,因為‥那時已經下午三點多了,所以‥我就只有去清覺寺的講堂而已!去時,只看到〈養清〉師父——呵呵!養清師父,不太記我了!也難怪‥都過了六、七年了。
  師父叫我先上樓去禮佛。
  不知道為什麼‥我在禮佛的時候,竟然哭了……
 
  回去前一個星期的某個晚上,我做了一個‥讓我很懷念的夢。
我夢到‥清覺寺,又舉辦了佛學營的活動,而且,我也回去當輔導員,帶可愛的小朋友們。夢中的內容,雖然忘得差不多,景物雖然也跟清覺寺差很多,可是‥當我醒來時,我竟有鼓想哭的衝動,難道‥我真的太久沒回去了?
  一直到去講堂回來的那天晚上,我又做了一個夢‥夢到我我回清覺寺,看大師父。大師父還唸我‥那麼久沒回去。後來,我還抱著大師父痛哭——這才真正搬起我小時候,那段最深刻的回憶……
 
  我跟我男朋友,有在學八字,可是‥我們都還很淺(我只學了點皮毛)。
  之前,我們去他姑姑那坐時——
  姑姑看我的命盤,就說了一句話‥「妳跟佛教,有很深的因緣。」
  我想‥真的是這樣吧! 為什麼‥每每講到清覺寺、每每禮佛,我總是有鼓莫名的悸動?……我教希望在佛像前、在師父前的我,是最真、最純的……
 
  昨天,整理以前的東西,我發現‥我們最後一次聯絡,是「民國八十九年」的事了,呵呵!都過那麼久!
  民國八十九年,剛好我畢業呢!那年,我推甄上高雄的學校,但其實‥我的表現,並沒有很好,只能說是‥多了一點幸運吧!因為‥我們是第一年推甄入學,所以‥資格都很鬆。
  我從去考試前,我媽媽就非常反對我唸上去,可是‥我從「當畢業旅行去玩」,到後來的面試‥「去試一試」,我媽反對,我都還有辦法說服她,可是‥當我畢完業,放假,高高興興的,收到註冊單時,她還是拒絕我了。
  當時,我哭了一整個星期,都不跟媽媽說話,可是,後來想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是我自己不愛讀書,沒有辦法,讓他們覺得很放心,認為我只是去混個文憑,且,我是考到私立的二專,雖然是「三明治教學」(我是上流通管理科),可是‥二姊當時,也還在唸私立二專,我知道‥那種經濟上的壓力,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再說什麼。
  很多人,罵我不夠堅持,但如果因為自己的堅持,而使得父母親的擔子變重,這樣,良心怎麼過得去,不是嗎?
 
  工作了兩三年的時間了,但還是沒有很固定。其實,每每人家問我‥到底想做什麼時,我總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不過,我現在是在咖啡吧工作,我蠻想學吧台,倒是真的。
  我也不喜歡,自己這樣,都那麼大了,還不會想,好像愈活愈回去一樣……
 
  阿文!你呢?過得怎麼樣?
  楊永寶老師呢?看照片,之前,清覺寺的講堂,落成時,他好像有來,變胖了不少呢!
  其實,我並沒有很確定‥你會不會收到信?畢竟‥都過了那麼久了!
  收到信的話,也不知‥你還記不記得我? 我並沒有變,講話、寫信,還是那麼一樣的自我,不按牌理。
  可是,唯一沒變的,是我對於清覺寺的一草一木,及在那裡,認識的每個人,依舊有著很深的感情。
  除了你以外,我還要跟其他輔導員聯絡(台東的),因為‥養清師父,希望我們,找個時間,回去看看師父。
  回頭看了你之前的來信,希望我們,能夠如你的詩,所寫的‥
「再會應可期!」 ^ ^
阿彌陀佛!
                   雨穎
                    (92)2003.06.20.五 13:23:13
 

△給雨穎-008-1

雨穎‥
  真是高興‥收到妳的來信!
  也真是感謝‥妳的來信!
  至少有五個月以上,阿文家的信箱,除了一堆廣告信件、要錢信件(電話費、電費等)、詐財信件之外,竟沒有一封‥「朋友的信」……
  長久以來,阿文似乎已習慣‥要有個「觀眾」(讀者),才會動腦筋去「想」、動手去「寫」——阿文每每都是藉著信件,來抒發自己的感觸、感受、感想嘛!於是乎,總是很努力的扯,天南地北的,扯個沒完沒了——
而這半年來,居然無信可回,腦袋突然就變得空空、茫茫、頓頓啦!
  生活中,其實還是有很多感觸,也想把它給記錄下來,然而,少了「讀者」,竟然也就懶得進一步去思考,也懶得動手去寫啦!連想作首詩偈,也是半途而廢,不了了之——沉思變成發呆,然後,就睡著了……
  所以說‥收到雨穎的來信,很高興,也很感謝妳,因為‥這讓阿文的腦筋,又活了過來,而免於生繡的命運。
 
  阿文當然還記得妳們啦!
  蘇東坡有句詞道‥「不思量,自難忘。」
  何況‥阿文還會三不五時的,把照片、手冊、通訊錄等等,給拿出來瞧瞧——回味一下呢!
  阿文每次夏令營,總是主動地、用心地,去整理「學員、隊輔」的通訊錄——
之所以如此,乃是為了‥「未成佛,先結善緣」是也!
但願‥阿文認識的、認識阿文的,彼此都能夠‥結一份善緣!
  而阿文也好奇的想知道‥一個人的一生,到底會認識多少人、會被多少人認識呢? 如果在「離世」之前,還有足夠的時間,那就來「統計」一下吧!
  阿文望著名冊,也會想‥這些小朋友,現在長大了,在做什麼呢? 未來,又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還真是希望‥自己能夠有點神通呢!能夠知道‥當時所播下的「佛種子」,一年後~二年後~五年後……十年後,對他們,是否有所影響?有何影響? 發芽了嗎? 開花了嗎?
  雖然,記不住每個人的姓名,但總是會有點印象的;或許有一天,會在新聞媒體上,見到〈XXX〉,幹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或是〈OOO〉,得了什麼什麼獎……於是‥查一查名冊,發現‥果然是當年,夏令營的小朋友……那會是多麼有趣的事啊?
 
  聽楊永寶說‥清覺寺的大師父,今年有想要辦夏令營。
  只是呢!至今一無消息,希望‥今年能夠辦!
  不過呢!就算是有辦吧!阿文可能是去不了啦!
  因為‥上個月(五月)二十三日——
  阿文的母親,從菜園的擋土牆上(差不出一層樓高),不小心,跌了下來,屁股先著地,因而有一節脊椎,「爆裂性骨折」,壓及神經,致使雙腳麻痹;當晚,開了四個小時的刀,住了九天醫院,而今在家休養,雖用「助行器」,稍能步行,但也很吃力,須要長期復健。
  兩個弟弟,都有工作,而阿文「櫻櫻美代子」,當然,也就「順理成章」的,要照顧母親了。 (櫻櫻美代子‥閑閑無載誌。)
  阿文的母親,今年六十歲啦!她總是閑不住,平常就種菜~賣菜的,個性也頗為樂觀開朗,面對這樣的事故,雖然不免有些抱怨、感嘆,還會叫疼喚痛,但還是很坦然的去接受,還會幽默的說‥「啊我著練輕功,想講 給飛落來較緊,哪知影‥一下無拄好,摔一下,偌恁厲害……」
  她還直道‥「呣知頂世人,做啥麼歹失德的載誌,則會摔一下按呢……拖累囝兒序細……哪會呣歸氣摔摔死……」
  世間無奈事‥父母替不得子女病痛死苦、子女替不得父母病痛死苦——
總是「各有造業各人擔」啦!
這話,聽來蠻「無情」的,然而‥「法爾如是——事情,就是這個樣子」。
 
  聽母親說‥「歸氣摔摔死……」
  聽著病房裡,有個長臥不起的阿嬤說‥「誠艱苦!哪會呣予我較緊死死咧!」
  阿文倒是有所感觸,而作了首偈道‥
「萬物住於世,樂少眾苦熾;一生無所求,唯願得好死!」
  呵呵!「好死」,還是「五福」之一呢!有福德者,才會、才能「好死」啊!
  可聞‥有的人,晚上睡了,早上就永不起床了,這就是「好死」。
  乃至有人,自知「死期」到了,屆時,還自行沐浴更衣、打扮一番,把子孫全給叫來,叮嚀囑咐,交待一番,然後,揮一揮手,兩眼一閉——永別了!
  平生若是少有「種福修德」,那就會「不得好死」啦!
  要是為非作歹,行兇幹壞,心惡意謬、念偏志邪,那不是病死,就是橫死,死時,則驚怖萬狀、苦痛難當、死相難看,還會墮落惡道呢!
  阿文故謂‥
「幸得為佛弟子‥
 當知生死苦、當明生死因、當了生死義、當脫生死縛。
 欲得『好死』,當『自求多福』是也!」

 
  看雨穎說‥跟男朋友在學「八字」……
  前人婚姻嫁娶,總得「合八字」,看看配不配,以求「門當戶對、天作之命」者,免得「相沖相剋、犯忌犯煞」什麼的;而今人,亦多有‥行之而不厭者。
  阿文一時有感,作了首偈道‥
「落土八字天注定,富貴貧賤本是命。因緣果報宜自省‥窮通禍福看心行!」
  阿文有話說‥
「先天是命、後天是運——
 命是注定的、運是自定的。
 注定的,不可改變,要能坦然接受;
 自定的,當可應變,要能明智抉擇。」

 
  所謂「天」者,實非為「某某主宰」也! 沒有什麼天人、沒有什麼鬼神、佛菩薩,可以去「注定」別人的命運——一切業報,皆是「自作自受」是也!
  阿文觀此「天」字‥「二橫、一個人」,解之為‥
二橫代表的是‥今世、前世、宿世之「界限」,人貫於其中,是為「天」也!
  故謂‥「先天」者,當釋之為‥「前世、宿世」之「我」也!
  佛家有偈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人們,在前世、宿世中,寫好了今世的「劇本」,今生,就照著演啦!
  而今生呢!也正在編撰來世的「劇本」呢!
  「未定之劇本」,就看自己怎麼去寫;而「既定之劇本」,便得照著演——
而這「既定之劇本」,可不可以改呢?
有明智者,當可修改潤飾;若無明智者,只好依著劇本,傻傻的演下去啦!
 
  阿文過去,就想了個「新八字‥環境、觀念、習性、志趣」。
  男女朋友,論及婚嫁,這「新八字」,想是比那「舊八字」,還更需要「考量」呢!因為‥過去的婚姻,憑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往往未入洞房之前,還不知對方‥是熊是虎、是狼是羊呢!只得合個八字,求個心安啦!
  而現在呢!是「自由戀愛」,往往還沒結婚,就連對方的屁股上,有幾顆痣,都知道得很清楚,是故‥那「舊八字」合不合,也就‥「僅供參考」啦!
而這「新八字」呢!才得好好的「考察」一番呢!免得自己‥被外表蒙騙,而遇人不淑——王子跟公主結婚後,從此過著‥痛不欲生、生不如死的日子。
  好啦!就聊到這吧!
 
  雨顈有空的話,就多來信吧!好讓阿文,能夠時常「動動腦」——
免得阿文患了老年痴呆症。 感謝妳囉!
  如果妳有上網的話,也可「電郵」給阿文——
阿文的電子信箱是‥a_vun@yahoo.com.tw
  不過呢!阿文家裡的電腦,太過老舊,電話線路也不良,沒能上網,須到朋友那裡去上網,是故‥難以保證,能夠「及時」的回信。
  雨顈也可來信告知‥妳的電子信箱——
阿文要是寫了什麼好文章,也就可以很快的,寄給妳瞧瞧,予妳分享啦!
  好吧!就這樣子啦!拜拜!
  祝福雨潁‥
平安喜樂!
                  阿文
                    (92)2003.06.25.三 13:10:39
 

△給雨穎-008-2

日 期:2005.02.03.一 11:10:23
寄件者:潘文良
收件者:游雨穎
主 題:◎佳文共賞
 
雨穎:
  妳好啊!
  好久好久,都沒收到別人的信了!還真是有點寂寞呢!(沒人理啦!)
  傳一些好文章,給妳欣賞,收到的話,請簡單的回覆一下,以確認妳收得到!
  為了保存阿文原本的排版樣式,故使用夾帶檔案,由於不太熟悉程序,大概多傳了幾次,抱歉嘍!
                  阿文
                    (94)2005.02.03.一 11:00:23
 
※阿文打電話,問了雨穎的電子信箱,故而寄了些文章給她。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3.14.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游雨穎_008。2005.02.03.一 11:00:2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6687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d01-01.htm
■標籤:#相聚 #別離 #因緣 #經濟 #高興 #感謝 #廣告 #觀眾 #讀者 #通訊錄 #善緣 #認識 #佳文 #寂寞 #欣賞

台長: 阿文
人氣(8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谷尹婷_001
此分類上一篇:◎游雨穎_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